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刘磊房产评论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地产商高呼要活下去,投资者们还有的活吗?

刘磊房产评论 2018-10-10 12:24:28

万科都高呼活下去,投资者们的日子是否好过呢?以燕郊为代表的环京楼市曾是楼市最热门的地方,当然,现在也是房价跌的最惨的地方。2017年6月,燕郊全面限购开启,住宅开始转冷。然而,当时依旧有投资者心存幻想。

现在,燕郊二手房不少楼盘从点3.5万/平米,跌至目前1.5万/平,缩水超6成。有些户型小、环境稍逊的楼盘甚至报出了1万/平米的单价,仍然无人问津。昔日引以为荣的“中介一条街”,如今也是整体冷清,门可罗雀。

二手房冷清,新房同样不好卖。对于开发商来说,卖不出去,资金回笼困难,活下去真的成了问题。由此,燕郊新房市场,为了突破限购限制,也有各种怪现象。比如全款预售,购房者可以以全款订房子,然后再去补缴社保;资质到手了,房子也盖好了,再正式交割。

可以说,为了卖房,开发商和炒房客是绞尽了脑汁;而即便是楼市成这样,还有人妄图抄底,甚至愿意配合开发商“全款预售”之类的荒诞剧。

买房赚钱,在楼市高速发展的时候,是铁律。铁保护不当也是会生锈的,铁律与谬论之间,也只是隔了一层窗户纸。

尤其是赚钱这件事,当大家都发现能赚钱的路,很快,这条路就会挤得水泄不通,后来者也就无钱可赚了,甚至连本金都要赔进去。

比如,2016年入手环京楼市的人,现在账面资产已经“腰斩”。现金流富裕的,还能撑住,期待寒冬快点过去;而高杠杆投资者,如今已经开始考虑最壮烈的应对方式:弃房断供。

如果你觉得环京只是个案,那就天真了。之所以用环京来作为样本,是因为环京的房价和实际的经济发展脱钩比较明显,楼市的问题也是“教科书式的”。

其实,一盘棋,凛冬已至,谁也跑不了。

一线城市中,深圳是房价涨幅最猛的。然而,高位高杠杆进入楼市的人,现在面对的是什么?横盘,微跌。

二线城市中,杭州、厦门等,房价已经开始下跌。这些城市重启人才引进机制,试图用人口托住楼市。

可以说,从2016年全面防止上涨,现在变成全面防止暴跌了。

在楼市下跌前套现离场的,可以说是幸运儿了。只不过他们现在也很迷茫,手握重金,却不知往何处去。

对于这类人,寻找优质资产去吧。面对市场波动,要想稳定局面,首要祭旗的就是货币;如果不给手中的现金找到一个栖身之所,尽管及时套现了,可仍然免不了贬值和通胀。

对于全款进入楼市的人,现在资金链不是问题,现金流也不用担心,最重要的是心态,既不能哀叹自己错失良机,高位买入,也不能看着降价的房子心痒,继续扩大规模。

这类人最重要的是安心等待,以不变应万变。至于说高杠杆的投资者,他们喊出“活下去”,可能真的是发自内心的。这一次,可能真的要那他们祭旗了。

罢了,赌 徒终究是赌 徒,在赌 桌上,赢钱只是偶然,呆久了谁都会输掉所有财富;而赢家,只有庄家一位。很遗憾,与财政、金融、经济大势密切相关楼市博 弈中,永远不可能轮不到投资者坐庄。重仓楼市和重仓股市的下场基本上一样,只不过股市可以壮士断腕,而楼市呢,只能是钝刀割肉了。

总地来说,旺季砍柴,淡季磨刀,这里的“刀”,实际上就是投资策略和投资准备。这不仅包括资金上的准备,更要有对投资领域的了解,对市场规律的熟知,已经备有一定优质资产,以对冲风险。不管之前在国内楼市是赚是赔,现在都应该从这几方面去准备,磨好刀,等待下一次机会。

本文原创,作者刘磊,福布斯金融理财师评审委员、远见财讯特邀地产评论员,《房产投资炼金术》课程导师,多家媒体房地产专栏作者、作家。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