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和讯房产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首创置业“郎园文化”进阶史

和讯房产 2018-10-08 23:05:37

经过时间长河的洗礼,郎园已成为一个文化代名词。

2009年,郎园Vintage横空出世,自此成为首创置业一个标杆性作品。从时间维度上来说,这一年,也可以算作首创置业文创产业的启蒙年,只不过在当时还并未输出“文创”的概念。

2017年,随着市委书记两次视察郎园Vintage,并要求首创集团把文创产业当做一个发展方向来做,郎园品牌便迎来了转折年,首创置业担纲重任,开始用市场化手段大力拓展新项目。

2018年,随着郎园Vintage、郎园Park、郎园Station三园齐开,共迎第七届郎园国际创意文化节,首创置业文创产业正式进入爆发元年。截至目前,首创置业储备的文创园区项目已达到了19个。

首创置业党委书记李晓斌告诉和讯房产,经过前期的积淀和打磨,首创置业文创产业已有一个清晰的发展脉络,2018—2022这几年间,首创置业将在园区建设、产业投资、内容深度上形成三个持续递进的业务结构,在面积拓展上,争取2020年达到60万平米,2022年达到100万平米。

首创置业党委书记李晓斌在文化节上讲话

可预见的首创置业郎园文化盛景,还在未来!

郎园品牌的爆发年

培育一个新业务,如果没有坚定的决心和强有力的执行力,没有高瞻远瞩,可能发展速度要远远慢于预期。首创置业郎园品牌,从转折年进入爆发年,之所以仅用了一年时间,与前瞻力、果敢力、执行力有着直接关系。

在这一年,为大力推进文创产业的发展,首创置业一面在重新梳理业务线,一面在搭建团队,同时在不断拓展新项目。

2017年10月首创置业专门成立了文创与产业发展事业部,作为文创产业领域的专业化管控平台和一线业务公司,布局文创、文旅、文体、文化科技、文化金融等领域。今年6月,首创置业又宣布投资50亿元设立文化产业基金,采取并购、合作、自营等多种方式落地项目。上半年,首创置业还新获北京三露厂项目,建立非遗创新发展服务平台,实现文创及产业地产业务的高效落地。经过一年努力,文创产业的拓展成果相当丰硕,截至目前,储备的文创园区项目达到了19个。

在这19个项目中,首创置业在石景山和朝阳分别打造的郎园Park和郎园Station这两个项目,在今年第七届郎园国际创意文化节(简称“文创节”)上正式对外亮相。这届文创节的特殊意义体现在,郎园Vintage、郎园Park、郎园Station三园齐开,奏响了文创节的开幕曲,这在历史上尚属首次。如此盛况不仅意味着 “郎园”这一文创管理品牌的成功输出,也标志着首创置业文创产业进入爆发元年。

在具体项目拓展上,首创置业以文化驱动存量更新,立足北京、辐射,重点挖掘老工业厂房等存量物业和集体产业用地等增量空间,在新时代背景下,通过新业态更新为项目注入新的活力。

比如,郎园Vintage文化创意产业园所在地为郎家园6号院,原是万东医疗旧址,十余座砖墙老厂房建于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曾以医疗业态为首都计划经济做出过卓越的贡献;2009年,首创置业承接了北京CBD核心区的厂房改造项目,并将其改造为郎园Vintage文化创意街区,自此,这个园区便成为北京文创产业的标杆之作。

再比如,位于朝阳区半截塔路53号的郎园Station,原来是北京纺织仓库,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曾长期担负北京纺织工业系统原材料计划、分配、供应、仓储,作为计划经济时代为统一供应军需物资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改造后的郎园Station将深耕中国精品文化,在保留北京纺织仓库现有建筑格局基础之上,对园区整体进行艺术提升和业态调整。

文化与情感的纽带

李晓斌说,首创置业文创项目是以文化驱动存量更新,而文化本身一定要贴近群众,不贴近人心,文创产业也不可能持续发展。

而由于郎园项目是对旧有厂房的改造,所以更新后的项目既有文艺范,又有历史感,同时还透着时尚亮点的都市商业及社交生活中心,因此,首创置业旗下的文创项目自带情感和文化基因,很容易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拉近,将人与这座城市紧密联系起来。

在此次三园齐开迎接文创节之时,一幕幕感动的瞬间便诠释了什么叫“贴近人心”。

9月16日,作为本届文化节的重点打造项目,在北京CBD的郎园Vintage文化创意产业园,一场名为“寻根之旅”的文化活动,让曾经在这里工作过的老产业工人们倍感温暖、亲切。

在万东腾退郎家园6号院十周年之际,郎园工作组人员除了邀请到近200位在郎家园6号院工作过、对这里很有情结的退休老职工回到这个他们曾经的家,还征集了大量万东职工的老照片、工作证、退休证、独生子女证等,精心策划了“永远的郎家园6号院”岁月变迁图片展。通过再会当年的老领导、老同事,品味数百张珍贵的老照片,这些老职工重温当年的旧时光的同时,还见证了城市的蓬勃发展。

在活动现场,还有坐着轮椅专门赶来参加这次“聚会”的老人。尽管岁月在他们的眼角画上了鱼尾纹,在他们的额上刻上了皱纹,但追忆起他们过往的青春岁月,他们的脸上仍是一副少年的模样。

其实,城市如何发展,关键在于如何找到和人、文化之间的关系。城市的发展模式首先是人的发展模式,其次是生活的发展模式,而核心则是文化的发展模式。

在郎园Station举办的“文化驱动下的城市更新”主题展览中,人与文化的重要性再次凸显。

此次展览,郎园Station携手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联盟、将台乡、东坝乡、金盏乡等,以“人”为着眼点,以坝河为线索,通过老旧照片与图片素材体现改革开放40年来“三乡一河”区域与人的生活变化。

虽然,朝阳传统的纺织电子工业实体曾经推动了国民经济的发展,但在时代更迭的宏大背景下,文化创新实体俨然已成为推动城市更新和经济发展的巨大引擎。而郎园Station在以文化创新为使命,推动城市更新和区域的国际化进程中,一切都仅仅围绕着“人”来进行。

其实,这就是一种传承、融合和创新,通过注入新活力,旧的时代记忆土地上总会生长出更多有温度、有价值、体现社会发展的新内容。

首创置业的责任担当

近年来,在各区争创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及城市更新带来的科技文化融合的大背景下,首创集团勇担北京市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要任务,提出将文创产业作为重点培育和打造的第五大业务板块。

首创置业作为首创集团房地产板块的领军者,文创板块发展的执行者,凭借地产业务的过硬实力、文创园区等各类项目的多元运营经验与行业资源的积淀,为文创产业提供了空间载体与发展思路。接下来,首创置业计划立足北京、辐射,用五年时间,通过逐步深入园区运营、产业投资、内容生产的业务核心,打造出行业的文创园区。

在房地产单一化商品房开发建设压力陡增的今天,在房地产经营逻辑已经完全逆转的当下,文创显然也成为首创置业多元化发展下的一个新业务增长点。

不过,新业务,人们往往也对其给予了很高厚望。但在高期待下,首创置业有着更清晰的脉络和认识。

首创置业多位管理层曾不止一次表示,做文创是一个慢活,不像房地产拍完地把地卖了可能就挣钱,分就可以套现,就可以周转,文创要先做概念,再做内容,要聚人气,还得有特色。

在首创置业看来,自身还肩负着国企的责任和担当,因此,更要对自身有着高标准要求,要高举高打,战略要高,努力做好大型项目。

李晓斌表示,2018年,首创置业通过传承运河文化、涉足非遗等诸多举措形成文创产业领域的跨越式发展。未来,首创置业还将继续着眼文创产业发展,助力首都文化中心建设,努力满足公众日益提高文化品位和日渐细分的文化需求,为广大市民消费者提供健康向上的文化产品和高质量的文化精品。

资色·榜单|2018上半年上市房企财务健康榜单50

资色·榜单|2018上半年上市房企成长潜力榜单50

资色?榜单|2018上半年上市房企经营能力榜单50

资色·争锋|上半年房企CFO离职频现 中小房企生存愈加艰难

资色·争锋|新城、龙湖、招商、泰禾:后千亿时代的半年考

半年报·深度丨从半年报看富力高负债危机,实质性解决办法不见痕迹

资色·争锋丨从下半年到明年,哪些房企有能力持续高增长?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