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刘磊房产评论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听说放水能让房价浮起来?别那么天真啦!

刘磊房产评论 2018-10-08 15:13:06

昨日,央行决定15日起再次降准!而且这次央妈很“爷们”,不是0.25%,也不是0.5%,直接下调1个百分点,而且,不是定向降准,而是全面降准。

然而,当楼市和投资者都觉得央妈是亲妈,未来又能买买买了,那就很傻很天真了。降准并非直接降息,而且楼市要做潜艇,不能做航母,水再深,也只能潜在水底。这不仅事关民生,更是关于经济安全。

宽松=房价涨?这样的错觉从何而来?

之所以人们一听到降准就觉得房价要涨,还是历史上房价的上涨和降息一直是步调一致的。

2008年,次贷危机,导致了全球的经济危机,降息成了当时稳定市场的主要手段,有利于把资金引导流入国内市场,房价涨一波。

2012年,欧债危机,我们又躺枪了。同样的,依旧是降息。此时,也恰逢2013年房价小幅上涨。

2015年,自己经济出现了问题;前期经济刺激的帐该还了,股市出现问题了,经济结构需要调整了。降息降准,继续搞吧——但几次降息,房价越降越低,最后不得不用“去库存”的方法,把经济搞起来了。这是一轮房价的上涨。

宽松归宽松,但和房价上涨并非简单的因果关系。并且,“出来混,迟早要还的”。从长期看,经济反弹的效果却是越来越弱,甚至是无效的。

此外,我们的债务率也在攀升,据测算,2017年末我国的债务率升至241%。而且国家、企业、居民三个部门都几乎把债务顶到了,几乎没有空间再增加负债了。所以说,即便是降准,也不会让钱流入到房地产、流入到金融资本中了,实体经济不发展,房价越高越危险。

下行压力大,需共克时艰

更重要都是,中国目前的经济状况,经不起炒房的折腾了。从的PMI指数看,9月,该数据降至50,出现大幅下滑,逼近“荣枯分界线”。这种情况下,不管怎样,都不能再出现某一经济部门的“异常繁荣”,尤其是非实体经济,比如楼市。

另外,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承压加剧。随着中美利差进一步缩小,人民币在年底之前,很可能会“破七”;贬值压力下,单纯持有大量的人民币计价资产,于财富保值又有什么意义呢?

调控不放松,利率不轻松,房价难上升

总体来说,从房价来看,此次放水应该不会产生太直接的影响。最主要在于,放水没有体现在利率上,尤其是没有直接的降准降息,相反,房贷利率还在不断上浮,平均上浮在15%左右。

而且,尽管有观察称部分城市开始变相放开限购,比如房价跌势明显的厦门,放松了落户条件,那也是“一城一策,因城施策”精神的体现:城市经济吃不住劲了,稍微给你点甜头,如果有蹬鼻子上脸势头,想借此涨一次房价,那么很快就会一巴掌拍下去,不给炒房客留任何机会。

本文原创,作者刘磊,福布斯金融理财师评审委员、远见财讯特邀地产评论员,《房产投资炼金术》课程导师,多家媒体房地产专栏作者、作家。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