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花开不败渦的姿态>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文旅不是你想的那样之定位篇

花开不败渦的姿态2018-10-08 14:21:22

小镇圈地的概念还没彻底凉茶,文旅被政绩需要的沸水又滚烫起来。

在这个过程中,思考和创新与否被一再谈起,但不可否认地抬杠一下:思考和创新的风险不是懒政本身,而是思考和创新都发生了方向上的错误。

于是,保守主义者弹冠相庆:不做不错,不做不错。

不做不错,但不做当然不行,所以思考和创新都要延续下去。

这是讨论一切事务的出发点。

但,综合今天的文旅之路,负面清单不仅有,而且有了一定长度和追随。

分上中下三篇,来分别阐述定位、客户和营销观点。

战略:不是每个城市都可以做文旅

文旅一哄而上,是一个潮流。

但其实,文旅应该比小镇更有准入门槛:

小镇尚且可以用后天的产业注入,而屏蔽城市背景和宏观景致,但文旅也萧规曹随甚至“只要想文旅,谁都能文旅”,这看起来是热闹,反之也是对文旅宏观市场,乃至文旅产业生命周期的伤害。

(只是现如今的商业逻辑或规范是:“只要不是我杀的,我就完全不惭愧”)。

所以,文旅首先是一个消费流向问题:是富裕地区消费者到风景城市,还是风景城市消费者到富裕地区?

搞清楚这个,有利于在 产品塑造的微观层面,给予开发者更多分辨原则和能力。

当然是前者。

于是,要做文旅的城市应该扪心自问:

自己城市有神马?

外来消费者喜欢神马?

一是能如何把自己的城市,模拟在消费者眼中进行程度地“扬长”,这也是独特性风景城市在做文旅的初衷,或者说应对被模仿甚至抄袭过程中的USP;

第二个问题是建立在求同基础上的“存异”,也就是考虑城市管理者、规划者、开发商的思维水准。

出于对现有旅游和旅居人群的需求了解,更出于对外来目标人群的判断和分析:【(后天)文旅做什么】,就像一个教材教出了一百种思考力。

风格:原汁原味使不得

讲到文旅势必首要是风格,目前的做法也错也不错:

先讲不错,因为这是直观逻辑:“靠山吃山,依托自身环境”,能;

再说有错,因为这是竞争逻辑:无法避免抄袭,而且后天是完全可以复制的”。

回到了城市源点,一切又进入另一个误区——

有城市自然风景可以依傍,自然要放大这种先天领先优势,于是挖空心思想着原汁原味,甚至“在一个城市里活生生早出一个迷你城市”。

把旅游和旅居型消费者,从可以宏观压缩到微观,“一站式”三个字要看怎么理解了。

到一个城市自然希望所到所及,一站式和浓缩只能满足部分的到此一游,而今天的旅游特别是国内游,”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已经呈现递减态势。

回到原汁原味,看起来OK啊!

封闭城市若开发“不用手机没有网络地还原环保生活(或旅游菜单)”,当个噱头当然可以,但作为 一个产业,你看看大城市消费者的新鲜感能保温多久?!

【深圳造一个世界之窗】这事若能在2018年再实现一次,你看看“人民日益增长的眼界需求和落后的消费了解之间”是如何主要地矛盾着。

回到原汁原味,还是客户揣摩的动态演化问题:十年前客户的需求和十年后,当然不同,就看不同的分歧夹角,是可以言和的锐角,还是南辕北辙的钝角?

今天到非洲去旅游,问“为什么去?”

可以回答:“去看原始生态”

你给安排一个非洲当地人的住宿,你看游客愿不愿意?!

所以,原汁原味首先不能百分百做到,其次也的确没有原汁原味的必要。

风土人情这玩意,偶尔为之是情趣,天天反复是退化。

产品:客户逻辑的倒逼

文旅的风格,落地在产品上。

讲到产品,既然反对原汁原味,那么又如何平地上建起“立刻城市”呢?

其实可以说,万变不离其宗。

消费主体是人,所以还是一切以消费者为导向。

为什么做文旅,当然是期待实现销售,而且是以溢价的方式。

文旅以“当地风景+当地基建+当地服务”,却期待实现北上广深的价格,逻辑就不可行。

按照上一段喷了原汁原味的观念,“当地风景”必须连加的对标项目是“都市基建+先进服务”,文旅不是留给自己当纪念,而是要对外开放拉GDP的。

尽管如此,这个客户逻辑:“当地风景+都市基建+先进服务”是否就一定等于一线城市的消费,还存在竞品和性价比竞争这一动一静的围剿,何况原汁原味呢?

今天,即使在上海,只要是商业营销逻辑里,就不能单一、静态地看问题,比如“市中心能不能造别墅?”

当然可以,只要有足够消费能力去兑现它,并以城市资源的溢价能力?

“城郊地区造(那么多)高层,谁住啊?”

只要价格合理、配套跟上、交通沟通,上海人不是都去了外环么?

同理,原汁原味也只是说概率上占少数,如果回到80年代,苏州豆腐干还是必须要到苏州去买的。

本文作者:黄欣伟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