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刘磊房产评论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天天楼市大局已定,你倒是定一个看看?

刘磊房产评论 2018-10-04 13:56:23

国庆假期今日“结束”了。没错,国庆假期,法定三天,接下来休的,都是双休日哦;别忘了国庆前连上6天班的辛苦。

可是,人们就是容易健忘。

所以人们看到“楼市大局已定”的消息,就要点进去看看。没买房的认为,嗯,可以再等等;持有优质房产且无按揭的人却有点慌,看到最近一年房价开始不温不火,有价无市,寻思再不卖真跌了咋办;持有老破小的人盲目自信,眼看房价下跌,依旧不为所动……

其实,稍微有点记性,就会发现,大局已经“定”了快一年了,然而呢?房价就算有波动,也是在高位波动;房价如果出现跌宕,那必然会有应对。

认为楼市大局已定的,往往从以下几个信号判断,但从专业角度审视,这种判断主观解读的成分过多,不能作为佐证:

1. 土地流拍,地价不再成为房价上涨的基础。

土地流拍,是前阵子人们比较关注的,尤其是省会城市太原,8块核心地块的土地流拍。如果说,这能体现出开发商拿地谨慎,不再进行密集型投资,从而推断出目前开发商现金流紧张,继而预判会有一波新房促销,是有道理的。但如果说,这是控制房价的信号,就有些牵强了。

别忘了,在没有新的经济增长点出现之前,土地是地方财政的重要来源;限制市场过热是地方的重要职责。这两者结合起来看,就是既不能砍掉土地收入,也不能让市场太热,既要完成经济任务,也要完成政治任务。比如厦门,房价涨得猛了,抓紧调控;如今房价下行趋势过头了,有放松了落户条件。房价牵扯太多关系,仅凭土地,并不能作为未来房价走势的研判。

2. 新房促销,开发商生存艰难。

新房促销是开发商固有的“节目”,每年都会定期搞一搞,促销的房子也都是那些边边角角的、卖不出去的户型。你什么时候见过核心区域内高端房产促销过?超市临期牛奶还促销呢,怎么不说乳业要完蛋?

另外开发商生存艰难,只能说对了一半:中小开发商确实面临融资困难,无法进一步经营,但大开发商在楼市冷清的一年内,依旧赚的盆满钵满。至于说开发商传递出“危机”的信号,任何一个大的企业,其内部文化都是“危机”,否则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如果说“企业激励员工、提高业绩目标、提出多元经营”是生存艰难的体现,那么华为啊、小米啊等以狼性、奋斗、激进为主色调的公司,是不是早就垮了呢?不要用新闻的视角代替投资者对市场的研判。新闻要的就是“眼球效应”,如果一个流浪汉口口声声说“活不下去”,那不是新闻;上市地产巨额老总说“活不下去”,人们喜闻乐见。用这种花边咨询代替对客观,结论必然是误判。

此外,还有什么“多主体供给”“利好中低收入人群”,这一点不多说,看看前阵子房租市场上涨的情况就知道了。

总之,楼市楼市,归根到底还是“市”。市场的走势要由市场规律去研判,而不是从一些表象中去推断。确实,在楼市波动中,散户短炒偶尔能赚钱,但真正的房产投资并不是以短炒为主要形式的;而且房产投资的盈利与否,也不单单看房价是否上涨,而是更复杂的计算方式,要考虑进入汇率、利率、通胀等。简单说,要能是自己的财富“进阶”。

至于说这类“大局已定”,往往是错误的推导,摆出一个符合人心的结论;诚然,居者有其屋是美好的,但现实是残酷的,与其在幻想中沉迷,不如直面现实,用劳动创造财富,用理财实现目的,用财商提升自己,这才是积极的财富观念;只想等着房价跌了捡漏,这跟好吃懒做的赌徒并无差别。

本文原创,作者刘磊,福布斯金融理财师评审委员、远见财讯特邀地产评论员,《房产投资炼金术》课程导师,多家媒体房地产专栏作者、作家。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