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北京限竞房调查:产品供应充足 同质化问题待解

中国建设报  2018-09-20 11:49

[摘要] 随着北京限竞房密集入市,开发商打折促销开始频现。

“我们的项目限价38994元,不超过41000元,非常实惠。这批限竞房是首批项目,在此基础上还有其他优惠,有些还可以走‘员工优惠通道’,想买就赶紧入手。”在日前走访位于房山的旭辉城项目时,销售人员小吴向《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介绍道。

限竞房去化压力正摆在开发商面前。

数据显示,自2016年年底按照“限房价、竞地价”的方式出让土地后,北京获批限房价项目已超过60个。当前仅有16个项目取得预售证,入市比重不足1/3,去化率不容乐观。同时,仍有大批限竞房已在“路上”。8月以来,北京多个限竞房项目加快入市,供应水平将达年内峰值。而集中入市前,限竞房曾被外界视为当地新房市场解渴的“良方”。

限竞房去化难的背后是多方博弈的结果。专家认为,一是部分限竞房项目迟迟不得预售证,客观延长了去化周期,集中式投入又导致市场竞争加剧。二是限竞房受政策约束,短期内价格上涨空间小,而购房者趋于理性,投机成分减少。三是限竞房户型设计同质化等产品短板构成影响因素。

多因素导致去化压力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11日,北京16个限房价项目取得了18期预售证。除个别项目入市房源为几十套外,大部分项目房源超过200套,合计提供9038套、建筑规划面积93.5万平方米(另有超过30万平方米车位等配套)。同期,北京普通商品住宅总供应15561套、建筑规划面积200.2万平方米。这意味着近3个月,当地限竞房以占据新房市场总套数近六成的规模,成为供应主力。

但从网签数据看,因部分项目刚刚取得预售证,仅8个项目、共1089套有网签数据。按此计算,网签销售率为12%。这些项目中,去化的是瀛海府项目一期,已基本售完;而部分项目网签去化率仅为个位数。中原地产研究中心认为,即使以所有项目的真实销售为计,目前这16个项目平均去化率也不足四成。

从套数看,限竞房项目单批次集中入市房源量较大,普遍为300~600套。比较之下,商品房单批次入市多为几十或百余套。压力之下,一些项目开始花式促销,在限价基础上额外降价,并以此做口碑宣传。

仍以位于六环外的旭辉城项目为例,作为入市的限竞房之一,该项目今年6月开盘,但至今购房者寥寥。在某中介网站上,其销售单价为37000元/平方米,即在限价基础上实现了额外优惠。小吴表示,37000元的价格主要针对75平方米小户型;对于90平方米三居室等大户型,公司还推过直降几十万元的特价房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认为,限竞房部分区域供应超过3000套,造成扎堆明显的现象。而限竞房取证进度加快、供应继续增加、比重仍在上升,加上前期开盘加推的项目,9月至10月将再度涌现供应小高潮。

分析认为,限竞房项目大规模集中入市成为去化压力大的客观因素。从数据看,获批的60多宗限竞房项目总供应超过6万套、规划建筑面积约550万平方米。同时,北京新房市场年去化量仅有两三万套,明显供大于求。中原地产分析师说,大部分限竞价项目要求回款速度快,“部分项目已经开始调整价格,那些去化难度大、区位属性不好的限竞房未来可能打价格战。”

北京今年按计划将供应650公顷商品住宅用地。9月12日,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通知,近期将供应66宗住宅用地,总规划建筑面积481公顷,全部用来建设限竞房共有产权住房。专家认为,随着北京住宅土地开闸放量,限竞房市场或遇更大压力。

产品同质化短板明显

对于限竞房销售不温不火的现状,专家表示,大批量上市必然造成需求分散和去化不理想。同时,区域分流竞争,进一步增加了销售难度。北京目前限竞房供地大多集中分布在大兴亦庄、昌平北七家和房山板块。购房者在这些区域有多个项目可选,进一步加剧了竞争压力,造成单个项目成交无法达到预期。

竞争需要差异化,但不少限竞房产品却存在同质化严重的短板。例如,土地出让有“70/90”之规定,大部分开发商必须把七成限竞房项目做成9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户型。为了追求利润,开发商往往开动脑筋,向地下要空间,把剩余部分捆绑开发成叠拼别墅联排别墅

“90平方米以下的产品很难出花样,无非是南北通透和纯南向户型亦或一个和两个卫生间的区别,购房者很难选择。”思源地产首席分析师郭毅说,在售和潜在供应项目不可避免地出现同质化现象——要么90平方米以下的两居或小三居,要么一百三四十平方米、配有地下仓储空间的叠拼、联排产品。

在位于西五环内的丰台限竞房项目世贸国风长安,销售人员小孙告诉《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项目落实了“70/90”政策,有500多套90平方米以下户型。另外,三成为大面积、低密度户型,未来或开发联排别墅。目前,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未批,正在蓄客。据介绍,北京五环内的限竞房用地仅有7块。

虽然同质化严重,但限竞房市场分化也很明显。位于大兴亦庄的和悦华锦项目9月9日开盘,除少量顶层和低楼层外的600多套房源基本售罄,开盘现场人山人海。另外,位于孙河区域的瑞悦府项目销售人员也表示,目前仅剩30多套房源,去化率超过七成。

郭毅透露,今年入市的限竞房项目,超过140平方米的户型都以别墅产品面世。近年来,已成为市场主力的改善型购房人群,却面临着90平方米过小、别墅太大的尴尬。他认为,改善需求首先考虑面积,其次是品质。目前,市场不温不火与找不到大面积的平层限竞房产品不无关联。

郭毅还提醒道,改善型需求人群对价格敏感度高。随着限竞房项目不断入市,购房人会充分考虑产品、位置、价格等因素,犹豫和比较心态更趋明显,限竞房竞争将更加白热化。

开发商夹缝中求利润

“去年年底时,虽然预感今年将变成限竞房为主的战场,但不失乐观。虽然低于同区域市场均价、打掉部分利润预期,但限竞房吊起了开发商去化速度的胃口,逻辑看似顺理成章。”一位开发商营销负责人透露,他们曾抱着通过限竞房提升去化量、快速回款的预期,如今却只能在夹缝中挤利润。

专家表示,这一逻辑包含了重要的外部因素:限竞房项目入市非商品房的“接续式”,而是特定时间内集中供应,快速去化的操盘难度增加,影响企业盈利成为必然。

郭毅认为,限竞房的先天条件和市场环境影响企业定价策略,总体有两方面因素:一是利润预期,即现售价与企业拿地价格之差;二是项目周边市场竞争,若市场需求旺盛且周边项目开发少,定价则可能稍高。

有限的市场需求下,开发商现阶段若想加快销售,或需尝试用价格和产品杠杆去撬动需求。“首先从产品上下功夫,把产品做到位,根据需求进行差异化竞争;其次看价格松动空间,要让客户感到项目价值可期。如果这两方面没有空间,开发商将面临被动的市场局面。”郭毅说。

由于限竞房在土地出让时提前锁定房价,在利润摊薄的趋势下,开发商为了限度地节约成本与互相竞争,纷纷使出浑身解数甚至铤而走险。据媒体报道,在北京高端住宅较集中的孙河区域,“向地下要面积”成了限竞房控制成本的主要手段。曾有媒体曝光,四环内十分抢手的限竞房电建洺悦苑项目,存在房源必须连同地下仓储一起购买的“霸王条款”,直至媒体曝光后才被取消。

此外,首创远洋禧瑞春秋项目的销售人员以一个使用面积约400平方米的叠拼产品为例:其房本显示地上住宅面积160平方米,70年产权;地下仓储面积200平方米,50年产权。地下仓储部分无法贷款购买,成为购房者的隐形成本。

“限竞房产品有价格优势,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刚需人口的居住问题。但对于有面积和环境改善需求的购房者而言,追求生活品质才是‘刚需’,未来这类产品将变得稀缺。在限竞房去化困境下,若只能通过程度地压缩开发成本和运营费用才能盈利,将可能导致开发商铤而走险,甚至打起降低产品质量的主意。”业内人士提醒有关部门,要注意防范开发商可能出现的违规行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