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北京公积金政策大调整 这些城市有望跟进

中财网   2018-09-19 14:37

[摘要] 北京的公积金贷款和提取规则将迎来彻底改变。

9月13日,北京市出台《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的通知》、《关于落实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住房公积金归集服务水平的通知》的新政,推出“认房又认贷”、“贷款额度与缴存年限挂钩”、“异地购房不能随意提取”等核心政策。按照规定,上述新政策将于9月17日起立即执行,没有缓冲期限。

“目前购买多套房、异地购房的投机性较强,而‘认房又认贷’、限制异地提取等政策都是为了限制投机性强的多套房现象。”天津财经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丛屹告诉时代财经,北京公积金新政的初衷是让房地产市场回归冷静,让房地产市场更多服从于居住需求,对真正符合条件的自住型首套房限制并不多。

房地产金融政策收紧

按照北京的公积金新政,从9月17日开始,个人公积金贷款实行“认房又认贷”。这意味着,借款申请人如果名下没有住房贷款记录且在北京没有住房的,可以按首套房贷款政策办理公积金贷款,首套房贷款额度为120万元,首付款比例为35%;如果不属于首套房情形的,就被核定为是二套房,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为60万元,首付款比例为60%;而两套及以上的住房,将得不到公积金贷款支持。

与此同时,北京规定公积金贷款额度与缴存年限挂钩,即每缴存一年就可以贷款10万。也就是说,如果要贷款公积金封顶额度的120万元,购房者至少要缴存11年公积金。

公积金贷款额度方面,北京实行与收入挂钩的制度,借款人当月还款额不应超过月收入的六成,并且,贷款最长年限调整到65岁。

更严格的是,在公积金提取方面,除了购买位于北京市行政区域内的住房,提取公积金仅限于购买本人及配偶身份证、户口簿记载的县、市或户籍所在地的省会城市内的住房。这就是说,如果购房人户籍在河北邯郸,那么只有选择在北京、邯郸、石家庄三个地方买房,才可以使用公积金。

然而,时代财经梳理发现,为了抑制房价上涨,北京在2017年便已经对商业贷款实行“认房又认贷”的政策,但现在的背景是,北京楼市逐渐趋向于冷静,甚至比去年下跌10%~20%,为何此时突然收紧公积金政策?

丛屹告诉时代财经,这是房地产金融政策收紧的表现。他指出,一方面中央在强调稳金融,这对楼市而言就是严控大涨、防范大跌,北京此次公积金新政是严控房价上涨的调控手段;另一方面,房地产市场将来可能会发生深层次的结构性变化,具有潜在风险,政府不希望过多社会资本流入房地产市场,因此现在加强公积金调控有助于避免房地产进一步扩大杠杆。

而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大焕城市化战略研究院院长童大焕则认为,北京公积金政策收紧源自公积金资金池见底。“此前北京为了将公积金缴纳额度从12%下浮到5%,大幅度减少了北京公积金的收入。”

其他城市或将跟进

实际上,在今年5月2日,住建部、财政部、人民银行、公安部等四部门曾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工作的通知》,该通知明确要求“防止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炒房投机”,并提出“重点支持提取住房公积金在缴存地或户籍地购买首套普通住房和第二套改善型住房”,而对于在异地购房,尤其是非户籍地、非公积金缴存地购房的,则“要严格审核住房消费行为和证明材料的真实性。”

可以说,这次北京的公积金新政,是对上述通知的进一步强化落实。

无独有偶,放眼,今年已有多个地方出台公积金收紧的政策。例如,广州提出,在非广州市和非本人及配偶户籍所在地购房的,暂停提取住房公积金;杭州提出,职工在非本市及非户籍地购房及偿还住房贷款利息的,不得提取公积金;太原则提出,停止在该市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在异地购买住房的,不能在该市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丛屹指出,在稳金融基调下,类似广州、杭州这类热门一二线城市将有可能借鉴北京新政,进一步收紧公积金政策,但三西线城市、欠发达区域则很难跟进。

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秀池告诉时代财经,北京公积金新政的目的是落实房住不炒的定位,引导居民梯度消费,抑制投机投资需求。“因此其他热点城市和住房供不应求的城市或许和北京一样,继续推出严格的公积金政策。”

也就是说,受益于“抢人大战”而出现楼市供不应求的西安、成都、合肥等城市,有望推出收紧公积金的政策。

此外,一般业内以个贷率(个人公积金贷款余额占年末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的比率)来看公积金对贷款买房的支持力度,若个贷率超过85%的警戒线,则意味着公积金余额趋紧。

时代财经梳理多地公积金年度报告发现,2017年北京个贷率超过警戒线达到94.1%,同时,上海为99%,南昌为97%,南京为92%,武汉为89%,天津则更是高达111%,以此推算,上述公积金余额吃紧的城市,也将有望进一步收紧公积金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