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光宇吐楼市>  正文

手机看新闻

诺贝尔奖获得者莫言投资失败?购房者或许能得到一些启发

光宇吐楼市2018-09-10 21:07:40

最近,诺贝尔奖金获得者莫言又火了,这次是因为投资的事儿。近日,网络上流传着一张“莫言将诺贝尔文学奖奖金投资到善林金融,亏的渣都不剩”的图片。对此,莫言女儿称该传闻是“虚假新闻”。虽然否认这个传闻,但似乎对莫言投资金融机构是默认的。

谈到莫言投资,我也想就这个话题谈一谈普通购房者买房问题,到底该不该买房,买房还是炒股?

我们先回忆一下莫言当年获奖之后是如何处理自己的奖金的。莫言在接受媒体采访,被问及巨额奖金要怎么用时,莫言笑称:“我准备在北京买套房子,大房子,后来有人提醒我说也买不了多大的房子,5万多一平米,750万也就是120多平米。”

之后有媒体爆出,和之前网上传言不一样,莫言没有在三环买房子,因为就莫言那点诺贝尔奖金在三环买房也简直是杯水车薪,更不用说以后的物业费用等各种开销。最后,莫言以低姿态把房子买在了五环外,不过莫言买房后很后悔,说虽然房子有200平米,但是觉得北京的房子太压抑,没一点人味,并对此吐槽说要是有个院子就完美了。

很多人调侃他,写的作品魔幻,买房还是要回归现实。曾有网友感叹:对于国宝级的作家,都只能委身于大城市的“农村”,很多买不起房的人们,纷纷流下了同情的热泪。

我不想去讨论莫言投资金融机构是不是事实,我只想通过莫言来聊一聊普通购房者该如何正确认识买房问题。

莫言所得750万奖金,你听起来挺多了吧,实际上面对高高在上的房价差得远呢,当然莫言的身价大涨不仅仅是表面上看到的那750万,更重要的在于后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剧增。荣誉与声望无价,学术贡献更无可衡量。实际上,他的无形价值已经无法被评估,举个很简单的例子,以前谁知道莫言,得奖后身价又翻了多少倍?

这对普通购房者的启发是,买房不能只看手里的钱有多少,还要看你未来的支付能力如何。人的收入不是固定不变的,当然也有可能挣得越来越少,而房价可是天天在涨的,所以买房不能用静止的眼光看问题。一定要考虑未来的能力并量力而行。

莫言并没有在北京三环内买房,他也是屈尊到了郊区,虽然人家可能不像我们有通勤上班的烦恼,但是他懂得量力而行。

再一个就是对普通购房者要有一个良好心态的灌输,我们买了房的没买房的都在困扰和焦虑,实际上大可不必,按理说,莫言当时买房并没有刻意用太投资的眼光,而更应该说是一种本能,也就是说买房是一种求生存的本能,想在北京待下去自然而然想要置业,这也是我们大众的心理。

事实证明,很多诺贝尔奖获得者除了进行慈善公益外,更多跟我们一样,都是世俗之人,大多选择了投资买房置业。1993年医学奖得主之一菲利普·夏普,奖金就用于购置了一栋费德勒式上百年的老房子。莫言也是在北京买了房子,只不过只能在北京郊区买房。后来诺奖获得者屠呦呦接受采访被问及奖金怎么用时,她笑称:“这点奖金还不够买北京的半个客厅吧?!太少了啊!”由此可见,想买房也是本能,只可惜那点奖金见了高房价也是小巫见大巫。

话说回来,莫言买房是对的,保持一颗平常心也是我们需要学习的。我经常说,买了房就不要太在意房价了,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将指导我们未来很多年的买房思路。

说白了,房地产的逻辑变了,不仅仅是赚钱逻辑,包括调控逻辑和思路。过去疯炒房价的时代不再适应新阶段的投资逻辑,我们必须调整心态。但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房地产再差他也赚钱,只要不炒房怕啥?钱足没必要等几年以后,但也不要继续保持过去买房暴利的想法,未来房价不会大起大落,即使不好卖,租出去也可以,我是指大城市。

所以,有钱可以买房,没钱也没必要被房子绑住而苦恼。对于广大老百姓而言,买得起就买,买不起也无需着急抢着买了,但是对于股市轻易不要动,有人说适合炒股,那是人家的股市,不是所有人的,如果你不懂不要盲目跟风。炒股不等同于买房,两个完全不同的市场,所以我不建议炒股,买房投资只是不再暴利,但比起存银行要强得多,比起股票,房价即使跌了,至少还是房子,股票如果跌没了,就啥也没了。

反看莫言的买房之举,无心插柳柳成荫,虽然不能说房价大涨,跟其他大涨的差太远,但是也已经涨了好几倍。如果不卖跟你也没关系,如果卖掉也算是投资了,比起炒金融岂不更安全?

这套房子位于北五环外昌平区的某公寓小区,小区当时房价在每平米一万八左右,在北京算是低价房。五六年过去了,通过诸葛找房查房价软件可以看到,现在的房价已经至少三万多了,多的还有四万多。还是那句话,从投资角度莫言算不上太懂投资,但是他却像一个普通人一样,买房不是冲着炒房来的。对普通购房者反倒是有可借鉴的意义。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