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刘磊房产评论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三四线楼市加速入冬,买了房的应该去哪哭呢?

刘磊房产评论 2018-09-03 14:20:29

棚改暂停,去库存任务完成……如果非要加上一个限定,大概会是“胜利”完成。

然而,对于一些买房人,尤其是三四线城市买了房投了资的购房者,这个“胜利”是苦涩的。

这一切都源自三四线楼市出乎意料地、如野火燎原般的爆发。

三四线城市年轻人,不敢再谈理想

笔者之前撰文就指出,从这次三四线楼市爆发的原因看,棚改货币化是直接因素,而长期的经济形势和人口流出状态,会让三四线楼市涨得快,但不会持久。

而且房价上涨带来的后果,会让一批三四线城市的年轻人失去信心;不要只看棚改拆迁带来的财富效应,但是毕竟没有产业经济支撑,这波楼市一夜之间就让很多人辛苦攒了很多年的财富,变成了纸面上的财富;让很多人慢节奏的生活,一下子就变成了负债的日子。

数据显示,三四线年轻人房租房贷所占收入30%以上的比例比一线城市高6%,而房贷占收入一半以上的竟达到15.1%;存款方面,“30岁之前无存款”比例已达35.7%。

从此之后三四线城市年轻人,奢谈理想。

土地流拍,开发商何去何从?

如果是,房价上涨,穷了年轻人,富了开发商,也算是经济的发展。但实际情况呢?开发商的日子,似乎也不好过。

数据显示,2018年开年至7月底,一线城市土地流拍共有13宗,创下2012年以来的新高;二线城市土地流拍共154宗,同比增长200%;三四线城市土地流拍合计达629宗,同比增长121%。预计到年底,整体流拍规模,应该会创造历史吧。

开发商为啥不赶拿地了?

负债率过高,市场不景气。可是,如果市场景气了,岂不是炒房客又要卷土重来?但樊纲曾表示:“限售限贷限离婚等是改变价格参数,限价是改变价格机制,会加重走后门的现象。限别的东西可以,限价的话市场化改革要出问题。”

广州出现断供,投资者何去何从?

近日,有消息称,广州中介抛出一批八折、八五折的房源,这批房都是来自银行的不良资产拍卖,说白了,就是买房人断供了。

众所周知,中国南方,尤其是沿海省份,金融非常普遍。在楼市最热时,在银行管控开始后,很多投资者都是通过小额贷款、P2 P等加杠杆购房。

然而,楼市说冷就冷,房价不涨,投资客资金压力陡然增加;扛不住了,只能选择断供弃房。

这并非普遍现象,也不用引起恐慌,但投资者必须要以前车之鉴为后事之师,要清楚杠杆不是的,盲目加杠杆撬动的投资,和赌博并无二样。

投资,一方面充满着不确定性,外行看起来,就是在赌博;另一方面,投资是一门科学,所以,总有人一如既往的保持稳健。

比如,很多人都关注资产的价格问题,但价格并非资产的核心,因为这是短期的浮动的,并不能折射资产的本质。真正要衡量的,是资产的价值、内在竞争力、行业前景、市场环境等各方面因素。这些不但决定了资产的真正价值和未来走势,也决定了资产的安全边际,保证投资者财富的长治久安。

所以盲目追求价格指数,盲目介入过热的市场,是这次楼市所有失败者共同的原因;既然市场是存在起伏的,如果只想买在点,卖在点,那么这个愿望最后就会变成幻想。对于变化不定的市场和捉摸不透的政策,投资者要想立于不败,最基本要做到两点:一、学会见好就收,不要妄图吃鱼尾;二、学会对冲风险,把资金分散到不同领域,不同市场。这是投资的基本要义,也是应对当下楼市波动的策略。

本文原创,作者刘磊,福布斯金融理财师评审委员、远见财讯特邀地产评论员,《房产投资炼金术》课程导师,多家媒体房地产专栏作者、作家。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