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布少明:貿易戰影響氣氛 長遠看好樓市

美聯物業   2018-09-03 09:23

[摘要] 近期,負面新聞滿天飛,貿易戰、貨幣戰、土耳其危機等,令環球投資市場變得動盪,連帶樓市也蒙上點觀望情緒,開始有人預測樓市轉勢,樓價甚至出現雙位數跌幅?究竟是有根有據,還是譁眾取寵呢?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

近期,負面新聞滿天飛,貿易戰、貨幣戰、土耳其危機等,令環球投資市場變得動盪,連帶樓市也蒙上點觀望情緒,開始有人預測樓市轉勢,樓價甚至出現雙位數跌幅?究竟是有根有據,還是譁眾取寵呢?

誠然,市場上充斥利淡消息,已經蓋過樓市利好因素。關稅對中港經濟影響尤其深遠,加上適逢6月新房策推出,下半年見有投資者放貨套現,發展商亦加快賣樓,開價更貼近二手,令樓價從高溫急速冷卻,8月15日至8月21日報175.87點,按周回落約0.38%;若較四星期前相比仍升約0.27%,而年內迄今累積上升約12%,樓價暫時應該見頂,亦有機會輕微調整,但要說會大幅回落,卻是言之過早。

後市關鍵其實是貿易戰發展及人民幣走勢,若人民幣為抵銷關稅對出口的影響而大幅貶值,導致國內的購買力急挫,亦將衝擊香港的消費、零售及旅遊業,股市及樓市將難獨善其身。筆者相信,中央深明貨幣戰利弊,有決心更有能力捍衛經濟,於人民幣幣值及貿易之間取得適當平衡,料中港經濟未至於大幅衰退,故長遠對後市具信心。

不可忽略的是,港樓基本利好因素未變,房屋供應始終「求過於供」,而且香港存款高達近港幣13萬億元,資金充裕。受惠於高鐵效應,近來推出的新盤銷情暢旺,反映置業剛性需求持續熾熱。更重要的是,未來隨著大灣區的發展,吸引大量人才來港,料住屋需求增加,若大灣區的建立成功促進人口流動及經濟發展,勢必成為區內樓市再闖高峰的強大動力。在利好因素穩定下,若外圍市況重現明朗,觀望氣氛消散,樓市即可重拾前進引擎,大週期更是長遠看好樓市。

因觀望氣氛影響,料今年餘下時間樓價將橫行,第三季一手及二手私樓註冊量將按季齊跌。不過,隨著發展商推盤步伐加快,帶動一手成交表現,看好第四季一手私樓註冊量回升至約5,800宗水平。預計今年全年整體物業(包括住宅及非住宅)註冊金額仍達港幣7,900億元,按年升9%,續創97年後新高。一手「額升量跌」,一手私樓註冊宗數料達約17,830宗,按年跌約4%;金額料達港幣2,480億元,按年升約3%,仍創出紀錄新高;二手則是「額量齊升」,雖然下半年預料會有所調整,但是受惠於上半年的交投暢旺,今年全年二手住宅註冊宗數料達約47,630宗,按年升6%;金額料達港幣3,740億元,按年升近2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