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十三画生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楼市变天启幕,住建部再放“约谈”大招,释放了四大重磅信号

十三画生 2018-08-17 23:24:32

消息,住建部约谈了海口、三亚、烟台、宜昌、扬州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毫无疑问,这是继前段时间中央呐喊出“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和住建部沈阳会议强调对调控不力的城市“问责”之后的又一重量级积极信号。

奇哥在昨天的文章中说,无论是从中央的表态,还是地方加码调控的姿态,抑或是购房者情绪的转变,以及媒体、专家学者对下半年的楼市悲观不已来看,房地产正在发生巨大而深远的变化,这或许关系到未来3-5年的房地产走向。

屏幕快照 2018-08-17 下午10.26.37.png

话音未落,住建部又再次给了所有人一个大大的surprise,在奇哥看来,令人意外的同时又在情理之中。

人民日报发布的新闻稿加上标题总共不到千字,但是释放的信息却比以往都巨大,奇哥反复推敲之后,解读出四点信号,或可以作为刚需未来购房置业的参照:

,为什么约谈的是海口、三亚、烟台、宜昌、扬州这些城市的主要负责人?楼市下跌序幕即将开启!

奇哥始终坚信,任何事情的发生都不会无缘无故,发生在房地产的事更如此。这次住建部约谈的对象为什么不是厦门、天津、廊坊这些城市呢,答案是显而易见的,这些城市调控收紧,市场显著降温,不属于住建部“重点盯防”对象。而反观被“约谈”的五市,不难发现,这几个城市都是出现在国家统计局前几天刚刚公布的70城房价上涨最突出的几个城市,环比涨幅均接近3%,在当前这种情况下,这不仅是危险,而是大张旗鼓地与中央决策背道而驰;同时,从住建部的做法来看,这充分证明了奇哥一直强调的,如今的楼市调控,依然遵循“哪里热打哪里”原则。

被约谈5城7月新房价格指数

被约谈5城7月二手房价格指数

那么接下来这四城会有何命运呢?俗话说得好,枪打出头鸟,这五城既然被当做典型揪出,那么可以预见,下一步各城市主要负责人会快速领会中央精神,毫无疑问,加码调控,把住建部指出的炒房热、房价涨、刚需买房难等突出问题,进行逐一化解。奇哥不敢说短时间房价下跌,但至少次月或再下月,房价不会有一丝一毫上涨。

第二,“部分城市房价出现过快上涨,须引起高度重视”,调控楼市住建部已开始积极应对,房价下跌可期

从被“约谈”5城7月新房二手房涨幅来看,虽然情节严重,但是住建部这次也没让人失望——“须引起高度重视”短短七字亮明了态度:楼市虽然问题重重,但是我们接下来会高度重视,积极解决好。

奇哥嗅到了浓郁的,“已经失信于民,未来要全力弥补”的意味。

事实上,从6月底的七部委联合开展“30城”大检查专项行动时,奇哥就说过,房地产顽疾沉珂,已到了深入骨髓的地步,现在不紧急刹车,到了下半年尤其是“金九银十”之际,楼市或炒翻天,加上中央在最近几个月对信贷有所宽松,资金会无所不用其极地重游回楼市,届时再想拉住房地产这头“庞然大物”就困难重重了。

于是我们看到在7月31日的政治局会议上,国家声色厉俱地表明了态度,要下决心解决好楼市问题,尤其是“遏制房价上涨”。先不说结果,但至少国家已经开始“高度重视”了,从忽略到被重视这是巨大的进步,尤其是国家开始积极扭转房地产预期,这对于楼市企稳回归居住属性大有裨益。

第三,稿件里首次提到了调控楼市要“提高政治站位”,这话到底是什么意思?

奇哥在之前的文章中说过,中国房地产因其体量巨大,且枝繁叶茂,所以不能单纯地理解成是地产这个行业的问题,它关联着经济命脉,事关国运昌盛,尤其是当下处在内忧外患的关键节点上,治理好楼市问题就是稳固国家根基。所以不容小觑。

当中央喊出要“遏制房价上涨”,坚持“房住不炒”,多渠道努力实现“全民住有所居”时,倘若有人还依然高唱“房价永涨”的赞歌,那就是违逆中央指示,就是政治觉悟不高。很显然7月房价上涨的城市就是这个“罪名”。

住建部这次“约谈”首次提到了楼市调控要有提高政治站位,既是要求地方要勇于放弃靠土地敛财的行为,也要把居民住有所居放在心上,把控房价、降房价落到实处,要跟着中央一条心走下去。否则这次我是“找你谈话”,下一次估计就是撸起袖子“开刀问斩”了,这个信号我相信应该已经传递到了。

第四,住建部首次提到“调控楼市可以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炒房客、开发商惨了,真正的刚需购房者将迎来重磅利好?

炒房投机一直是楼市顽疾的始作俑者,但凡市场火热的地方十有八九都有炒房投机客从中作梗,参与获利,推高了房价不说,也破坏了市场秩序,严重挤压了刚需的切身利益。快进快出的炒房客,捂盘惜售的开发商,煽风点火的黑中介,见利忘义的金融机构,到头来我们发现整个交易链条里,唯独普通购房者是伤的,最没有地位的。

更可恶的是现在不仅炒房价,又开始变本加厉地炒房租。但市场是亿万刚需的市场,中央的态度非常明确,未来就是要运用多种渠道遏制住炒房投机,逼迫出开发商手里捂着不肯卖的楼盘,其中法律和行政手段,相当于公开了公安可以介入,恶意炒房等行为或上升至犯罪行为。可想而知,接下来炒房客、开发商和中介都将迎来暴击,供需或享受前所未有的利好待遇。

此外,住建部这次是继7月底之后,中央再一次把“切实增加住房及用地有效供应”划入威力楼市调控的重点工作,奇哥之前就说过,调控房价要想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就必须在供需两端下手,否则其它所有的措施都是“治标不治本”,本末倒置。降房价只有把投机炒作清除了,把房源供应解决了,房子价格自然应声而跌。

不管怎么说,住建部这次紧急“约谈”五城的行为和释放的信号都值得我们每个人深思,尤其是住建部对于调控好楼市的决心更加值得点赞。虽然房地产仍然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炒房、捂盘、房价上涨等问题也未必会在一夜之间化解,但是这种治理好楼市的态度确实挺让人欣慰的,不是吗?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