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tmac0532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开征房产税势在必行,房产税离我们到底有多远

tmac0532 2018-08-10 08:13:02

在房价不让涨的情况下,未来房地产市场的走势已经很清晰。不少业内专家均表示,未来三年内,严控房价上涨将是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主基调。

房价没有了波动,那么房地产市场是不是就没有变数了呢?其实不然,除了购房者最为关心的房价之外,其实还有很多因素是购房者需要重点关注的,比如金融政策、房贷利率变化、是否加息,以及房产税是否开征,何时开征。

很多朋友可能对于我们土地出让政策以及税收制度都不是特别了解。比如,有的购房者会问,既然住宅现在卖的这么贵,为什么不加大住宅用地的供给,提高出让土地中住宅用地的比例呢?一般来说,住宅用地占该城市出让土地面积的40%,如果提高到60%或者80%,政府获得土地出让金会更多,也就赚的越多。其实不然,因为住宅用地的征税都是一次性的,随着新房的交易完成,基本上就没有二次征税的可能了。即使有二手房的买卖,但是频次与税额都不是特别高。但是产业用地不同,虽然地价便宜,但是可以为当地政府带来持续不断税收收入。当然,这只是简单来形容,实际上远要比笔者说的复杂。

另外,还有购房者会问,我们买房的钱,是不是都让开发商赚去了呢?其实,虽然开发商通过房地产开发确实赚了不少钱,但是他们赚的不是大头。有数据统计显示,开发商除了要缴纳土地出让金买地之外,还要缴纳各种税费,如营业税及附加5.6%、土地增值税约2%、企业所得税 约3%、合计约10.6%。以上是按售价计算的,按30%成本毛利率计算,税费占总造价的百分比为:10.6%*1.3=13.78%,约15%左右。另外,在二手房交易环节,房地产增值税到65%。所以,很多开发商会觉得心里委屈,认为自己市场成为背锅侠。

其实通过上面的分析,简单来说可以得出如下的结论,因为住宅用地出让是一锤子买卖,因此地方政府极力控制住宅用地的占比,而这又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新房供给不足,导致部分城市新房供小于求,从而促进了价格的上涨。那么,是否可以扭转这种局面呢?

显而易见,房产税就是解决以上问题的措施之一。因为房产税是对房屋持有环节征收的,可以为地方政府源源不断的提供税收收入。从而可以改变地方政府靠卖地维持财政收入的困境。当然,笔者不是说征收房产税就一定合理,毕竟购房者在买房时,房价里很大一部分就是交给政府的税费了。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表示,房产税势在必行,但是困难重重。他认为,开征房产税可以通过持有环节成本来引导预期,提高土地的集约利用程度,优化需求规模和结构。因为房产税的征收对象是拥有多套房产,或者人均居住面积超过一定标准的群体,因此以后的购买者大多数预见到这样的条件机制的情况下,会在自己的方案选择方面更能适应我们所说的可持续发展里的多种要求,比如说更多考虑中小户型,更多的抑制自己原来把住房变成投资品的趋向。

更重要的是,房产税可以遏制肆无忌惮的炒作带来的房地产泡沫。另外,房产税还会匹配直接税制的改革和地方税的体制建设,使地方政府的职能得到优化的转变,使税收痛苦总体得到降低。在社区和地方辖区,从地方开始推进公共制度民主化、法制化的建设,这种制度会有内生机制,使它按照民主化、法制化的轨道发展。

贾康还表示,房产税如果真的能执行,首先要选择北上广深,因为这可以让经济手段减少副作用的发生。

无论如何,房产税迟早都要落地的。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