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多地出台“二孩”配套政策 服务痛点待解决

中证网  2018-08-08 07:56

[摘要] 日前,湖北省咸宁市就“加快实施全面两孩配套政策措施”提出意见,此前,辽宁省也提出探索对生育二孩的家庭给予更多奖励的政策。中国证券报梳理各地鼓励“二孩”政策时发现,加强3岁以下幼儿保育工作的支持力度成为各地关注重点。分析人士指出,目前3岁以下幼儿的托育是我国育龄家庭的普遍痛点,随着政策的完善,未来或有

日前,湖北省咸宁市就“加快实施全面两孩配套政策措施”提出意见,此前,辽宁省也提出探索对生育二孩的家庭给予更多奖励的政策。中国证券报梳理各地鼓励“二孩”政策时发现,加强3岁以下幼儿保育工作的支持力度成为各地关注重点。分析人士指出,目前3岁以下幼儿的托育是我国育龄家庭的普遍痛点,随着政策的完善,未来或有更多资本进入这一领域,满足托幼需求。

婴幼儿照护引关注

8月6日,湖北省咸宁市就“加快实施全面两孩配套政策措施”提出意见。目标是“力争到2020年底,鼓励按政策生育的制度体系和社会环境基本形成,妇幼健康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养育成本持续下降,育龄群众生育二孩意愿明显增强,出生人口中二孩占比逐步提高。”其具体措施包括优化配置医疗资源、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开展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等。

今年7月,辽宁省印发了《辽宁省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提出探索对生育二孩的家庭给予更多奖励的政策,包括“建立完善包括生育支持、幼儿养育等全面两孩配套政策”等。

在此次咸宁市出台的文件中,明确提出“开展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出要探索建立理念领先、特色鲜明的婴幼儿照护服务管理模式,努力以多元服务满足城乡家庭的不同需求。到2020年,婴幼儿照护服务标准规范体系初步建立,照护服务体系初步形成,照护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照护需求得到初步满足。

4月28日,上海公布《关于促进和加强本市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通过“政府引导、家庭为主、多方参与”,建立健全托育服务工作管理的体制机制,促进托育一体化发展,建构托育服务体系。

服务痛点待解决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一二线城市节奏的加快和教养理念的改变,托育需求逐日增长,但目前行业发展阶段和规模却远远落后于需求。

华创证券指出,未来3年,幼儿园供给或有3.9万所缺口,而幼师当前缺口61万人,早教中心参培率很低。托育多为灰色地带,既有设立在早教中心也有设立在幼儿园。她指出,上海市指导意见为托育机构设立标准,支持幼托一体化,允许民营资本进入,可以设立营利性托育机构,在很大程度上考虑到了社会的实际托育需求,缓解了市场供需矛盾。同时,有利于龙头幼教企业设立托育班,又因市场托育需求分散,在企事业单位、园区、商务楼宇、住宅区附近设立托育机构可较好消化年轻家长的托育需求,成为增长点。

托育市场也被业内认为是教育行业“最后的蓝海”,目前资本对此多有关注。有消息称幼儿托育公司“YoKID优儿学堂”已于今年5月完成A+轮融资,领投方为融创中国,公司对此未予回应;儿童托育连锁品牌“袋鼠麻麻”也于近日完成A轮融资,由光速中国领投,资金将用于门店开拓、课程产品研发、家长端系统迭代等。

标签:政策二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