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多地加强自持商品房管理 专家: 防止“明租实售”

环球网   2018-07-23 14:35

[摘要] 伴随着自持商品房供应陆续入市,各地也相继出台规定,以加强对企业自持租赁房的管理。专家认为,此举系堵漏各类“明租实售”乱象,让租赁市场回归居住本质。

新华网北京7月22日电(袁雅锦)伴随着自持商品房供应陆续入市,各地也相继出台规定,以加强对企业自持租赁房的管理。专家认为,此举系堵漏各类“明租实售”乱象,让租赁市场回归居住本质。

7月17日,南京和杭州皆对开发商拿地或自持商品房的要求作出了调整:南京取消了已执行快2年的现房销售政策,全面推行“竞建自持商品住房面积”;杭州则规定“竞地单位通过竞投自持比例取得的涉宅用地上建设的项目,自持商品房屋应全部为住宅”。同时,杭州还规定自持商品房屋对外出租单次租期不得超过10年,单次收取租金的期限不得超过1年,企业不得以租代售、变相销售自持商品房屋使用权

7月18日,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发布《关于加强企业自持租赁住房管理的通知》明确,企业自持租赁住房应当以租赁方式自持经营,不得销售,不得分割转让、分割抵押。自持租赁住房持有年限与土地出让年限一致,对外出租单次租期不得超过10年。

事实上,自2016年下半年北京出现竞拍自持比例的地块后,上海、广州、天津、青岛、杭州、佛山等一二线城市相继跟进,在住宅用地的竞拍过程中引入“熔断”机制,采取“竞自持”规则。业内看来,此举一方面抑制了此前土拍市场的过度高涨态势,另一方面也为租售并举的住房市场结构创造了条件。

据数据显示,截至日前,已经有超过10个城市成交租赁类土地,供应超过10万套租赁房的土地。其中,北京已经成交超过27宗土地,当中包含70年持有租赁房源140万平米。

不过伴随着开发企业自持商品房的逐渐入市,不乏个别项目打擦边球,将房屋租期延长至几十年,变相“卖房”给消费者,一度受到相关部门的约谈与处理。为此,自去年起,各地也纷纷出台相关规定,禁止以租代售。截至日前,最近1年多时间里,逾20个省份及超过80个城市出台了有关租赁的政策内容,着落点主要是保护租房者、维护租赁关系稳定。

专业人士表示,多地纷纷出新规,明确自持商品房的租赁用途,并对租赁价格进行限制和监管,系对住建部提出的规范租赁市场的具体政策落实。“地方政策从执行层面体现出对租赁市场管理的加强,避免开发商以租代售,这也考验后者对租赁房源的开发运营能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