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花开不败渦的姿态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国家出手!房地产税真的要来了,哪些人最受伤?

花开不败渦的姿态 2018-07-20 16:09:25

在 7 月 16 日举行的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从房地产下一步发展情况来看,中央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宏观调控,从供给侧进一步发力,包括加快推进房地产税相关政策举措。

时代财经梳理发现,2018 年 1 月到 6 月,楼市调控进入严打模式,累计调控超过 200 次,这样的背景下,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明确提出加快推进房地产税相关举措,似乎是一个不同寻常的信号,脚步加快了。

01

房地产税加快步伐很快到来

端午小长假期间,央视突然公布一个消息: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实现了联网,我国不动产登记体系进入到全面运行阶段。

要知道,不动产登记实现联网和在线查询,一定意义上,就是为开征房地产税作准备。这个政策下一步从上海向推开后,炒房客在各地的房产、贷款记录等,统统可以被央行、银监会、商业银行、税务局查询到,未来国家可以精准地打击炒房者,炒房者想用杠杆炒房不那么容易了。

房地产税立法的紧迫感正在自上而下地传导,政府加快推进雷声很大,但雨还没下来,仍然还只是处在立案准备工作阶段。笔者预计明年两会可能会上会讨论草案,致于能不能高票通过还是两说!

对于房地产税持美好期待的人不少:有人期待它能替代土地财政;也有人期待房地产税能削平高房价,攻克久攻未破的房价堡垒;还有人期待房地产税体系化后可以起到调节财富分配。说实话,房地产税并没有这么神奇伟大。据笔者分析:房产税靴子落地是迟早的事,一旦落地,对标计量,超标的人,无论是自住还是投资、炒房都会增加成本,这是无疑的!

02

房地产税开征后会对房价影响究竟有多大?

未来房价是升是降?在笔者看来,量价双升,量价齐跌都没有太大可能!专家们设想的量升价跌的理想状态也不太可能实现。

目前的一线楼市是典型的供小于求的市场,每年数十万的就业人口会源源不断在未来若干年形成新的购买力。在供求失衡的情况下,相对较低的税率很容易转嫁给需求者,就像现在交易过程中卖房者的营业税和所得税转嫁给买房者一样,同样房产税会转嫁给租房者。

当前,只有上海和重庆这两个城市试点了个人住房房产税。但从抑制房价的角度看,这两个实施了8年房产税的城市,房价并没有因此降多少钱。事实上,房地产税在很多国家都有,但无论从国外经验看,还是国内一些大腕专家,都非常干脆的否定了这个观点。

03

房地产税落地后谁会受伤?

从大概率来讲,除地方政府是新添财源以外,开发商、银行、投资者、炒房者、多套房持有者利益都会受损,而损的是购房、租房者,其它主体可以转嫁矛盾,让购房者、租房者买单。

真正的有钱人不在乎房产税,对于他们来说这些是毛毛雨。而那些炒房客就会将地段不好的房子卖掉换成更优质的房子,然后把房子租出去,通过涨房租的形式来抵消房产税和房价下跌的损失。真正受伤的都是这些刚需和租房者!

当下,人们最担心的是怎么征?起征点,计量方式,税率的合理性与承受率是房地产税立法要通盘考虑的,否则失之公允,就会民怨沸腾。影响房价的因素非常多,主要是供需关系,房地产税无法起到决定性作用,尤其是一线城市。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