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布少明:限外地人買樓 無助壓抑樓價

美聯物業  2018-07-16 09:57

[摘要] 今年住宅交投持續向好,據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在不包括一手公營房屋之下,今年上半年一手私樓及二手住宅註冊量合共錄34,852宗,比起去年下半年30,443宗上升約14.5%,創一年半新高;涉及金額達3,239億元,較去年下半年2,602億元更增加約24.5%,是自201

美聯物業行政總裁布少明

今年住宅交投持續向好,據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在不包括一手公營房屋之下,今年上半年一手私樓及二手住宅註冊量合共錄34,852宗,比起去年下半年30,443宗上升約14.5%,創一年半新高;涉及金額達3,239億元,較去年下半年2,602億元更增加約24.5%,是自2010年下半年後首度衝破3,000億元水平,僅次於97年上半年約3,790億元,為21年來的新高。

自1996年有紀錄以來,以半年計的住宅註冊金額先後有3次能夠突破3,000億元水平,包括97年上半年約3,790億元的紀錄高位;第二次為2010年下半年約3,050億元;而今年上半年錄3,239億元,則為第三次。

樓市持續熾熱自然引來政府關注,特首林鄭月娥出席立法會答問時,就表示不排除再進一步限制私人住宅賣給非本港居民,更指出若「辣招不再辣」,可以考慮推行其他房屋政策。筆者明白政府對樓價不斷高升的憂慮,惟特首於上任後,已經一再質疑辣招的效用,並改從增供應,重建置業階梯的方向著手,獲得市場一致讚好。如今突然重彈舊調,實是反映了政府已無新招應付樓價高企。

現時香港已經推行了買家印花稅(BSD),即所有非香港性居民的人士(包括本地及海外公司)購買住宅物業均須在現有的印花稅及「額外印花稅」之上,額外徵收樓價的15%稅項。然而,辣招的效用不斷下降,稅務局公佈的資料,6月份三大辣稅,包括額外印花稅(SSD)、雙倍印花稅(DSD)及BSD共錄得4,305宗成交,涉及稅款56.347億元,成交宗數與5月錄得的4,225宗相若,但金額卻大升63%。三大辣稅之中,BSD款項高達17億元,創政府自2012年10月推出BSD以來新高。

從BSD回升看來,即使「辣上加辣」效用已失。某程度上,BSD針對的主要是國內買家,但是在國內多個城市厲行「限購令」、中美貿易激戰及人民幣價下跌三大因素夾擊下,國內避險情緒升溫,資金南流香港勢難避免,部份有可能流入保值力強的物業市場。強勁的投資需求大可抵銷辣招效用,現時更要慎防有國內買家趁措施未推出,加快來港置業,屆時只會進一步推升樓價。

筆者一再重申,辣招並不湊效,市民亦失信心,加辣無補於事,唯有儘快增加供應,才是長遠解決本港樓市頑疾良方。希望政府可以集中精神在覓地建樓之上,推出更多公私營房屋,助有需要的市民上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