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释放7000亿元 中国新一轮定向降准有何不同?

中国新闻网   2018-06-25 07:50

[摘要] 24日,中国央行对外公布定向降准计划: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本周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并提到“运用定向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时隔三天后,中国央行将定向降准落到实处,拿出“药方”。

24日,中国央行对外公布定向降准计划: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相比此前年内的两次定向降准,这新一轮定向降准有何不同?

据官方透露,此次定向降准总计可释放资金约7000亿元(人民币,下同)。

“这是年内定向降准力度 的一次。”中信证券固定首席分析师明明告诉记者,中国央行在今年1月降准释放约4500亿元,4月降准并置换部分存量MLF中期借贷便利)后释放约4000亿元。

在某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李超看来,此次定向降准释放的大规模流动性是超出市场预期的,之前预期6月定向降准将延续4月的操作模式,置换MLF是大概率事件,而实际上央行此次定向降准并未要求置换MLF,提高了所释放流动性的规模。

除定向降准的方式以外,在其目的上也有不一样:支持小微企业贷款仍是重点任务,但也鼓励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运用定向降准和从市场上募集的资金,按照市场化定价原则实施“债转股”项目。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雷声大、雨点小,签约多、落地少。这是中国在推进当前一轮“债转股”的真实写照。

正如央行相关负责人所言,今年以来,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签约金额和资金到位进展比较缓慢,考虑到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是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的主力军,可通过定向降准释放一定数量成本适当的长期资金,形成正向激励,提高其实施“债转股”的能力,加快已签约“债转股”项目落地。

温彬认为,中国央行贯彻了运用好差别化存款准备金政策和差异化信贷政策,相对于MLF而言,定向降准释放了长期资金,可让银行更好地进入长期项目和信贷结构调整,而债转股就应是长期资金参与,同时对中小企业也有长期支持,实现结构优化。

民生证券研究院宏观固收主管、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认为,从2017年底看,降准的主要逻辑就是 去 “债转股”的需求,并非执念货币政策走老路,是去 信用风险释放与防范系统风险权衡之下的必然 优选择。

她进一步称,“债转股”一方面可有效化解 、一方面可降低资产负债表的恶化传染度,并可保证一部分企业在流动性冲击下不必被过度错杀。2018年将是“债转股”的实质落地年, 风险的稳中释放一定需要债转股“清道夫”的 ,这是今年观察降准的主要逻辑。

至今年底,中国央行还会再出定向降准吗?

温彬认为,未来仍有空间、有必要实施定向降准的操作。首先,中国宏观经济在下半年存有不确定性,其次,外界环境波动可能影响外汇占款变化,第三,此次降准后仍处于历史高位,在国际范围也属高位,所以,通过进一步降准有助于释放市场长期资金,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瑞穗证劵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称,去 的攻坚战不会改变,但相比于今年以来过紧的政策,为防范无序去 ,货币政策或迎来微调,即灵活应对经济不同时期及去 不同阶段流动性的需求变化,更多地通过降准MLF等政策组合进行流动性调节,以体现货币政策相机而动的新思路,实现稳增长与防风险的紧平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