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十三画生>  正文

手机看新闻

专家说,未来三四线城市或“一地鸡毛”!炒房客抛房撤离是上策?

十三画生2018-06-23 20:55:44

在任何国家房子都不可能廉价到让每个人都能买得起的地步,这完全可以理解。但是再看看我们国家近几年的房价,不仅让人无法接受,更让人怨气冲天,因为不管是一二线城市还是三四线城市,房价已经与工资收入严重脱节,更有很多人吐槽,“靠工资买房这辈子恐怕都难以实现了”。

我们经常说房地产和中国经济捆绑在一起了,这话到底是什么意思呢?拿去年来说,经济增速为6.9%,其中靠房地产拉动的大概在17%左右,房产带动的附属产业加起来大概接近30%。经济发展的确达到了预期,但是房地产这个引擎却出现了“爆缸”的隐忧,房地产在狂飙突进,房价不断高企,天量的资金都在向房地产这个“池子”流淌,最近几年中国房地产出现了历史罕见的巨大泡沫,很多专家都一针见血地指出,房地产泡沫有随时破灭的风险。

经济学家李稻葵指出,毫无疑问,中国的潜在的资产泡沫还是房地产。关于房地产泡沫,马光远更是直言不讳,与一二线城市相比,三四线城市地产泡沫更大。因为无论从购买力还是房地产的基本面而言,三四线城市都没有有力支撑。所以理所当然的,这里的风险也比一二线城市略高一筹。

拿去年到今年这一轮迎来大牛市的三四线城市来说,如果撤去了房地产这个大引擎,三四线城市会走向何方呢?能仰仗高科技和制造业完成崛起,继续保持高速发展吗?

答案不言而喻。某专家甚至直言不讳道:没有房地产中国就没有未来,三四线城市毋庸置疑会逐渐走向没落,甚至出现“一地鸡毛”的局面。但是这或许对中国的制造业和高科技产业是一次刺激,也是一次推倒之后,务实发展的良好契机,但是没有房地产中国会至少倒退20年,这样的代价同样惨重。

首先,虽然很多专家说中国已经进入后房地产时代,长久来看高端制造业和环保产业等才是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但是不得不承认短期内中国经济仍然要靠房地产这艘巨轮牵引。尤其是产业发展低下、人口逐年流失的三四线城市。

因为中国城市发展的模式使然——土地出让金是地方财政收入的多头,2017年300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40623亿元,同比增加38%。土地市场热度持续的根本原因是什么?难道是配合中央“房住不炒”的楼市调控,多供地为新房源蓄力,达到加大供应降房价的目的?

当然不是!究其根本还是地方政府要发展,需要资金来支撑城市建设,三四线城市根本没有像样的大型企业,连潘石屹都直言不讳道东北没有企业家,其它一些三四线城市更是八九不离十,众所周知中国的高新技术企业都集中在北上广深杭这些超级大都市。所以靠税收肯定是指望不上的,只能靠“卖地换钱”,这就推着房地产整个行业在飞速向前发展,再配合“棚改货币化补偿”政策和去库存政策,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才得以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其实说白了,三四线城市房地产才是主业!撤去房地产这个“梯子”,三四线城市想“上楼”就只能靠想象了。

其次,三四线城市根基不稳,房价过万城市虽然超过半数,但是除了房价高之外,其它什么都跟不上发展的速度。这一轮的房地产牛市,不过是轮动上涨的需要,过去几年资金都往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里挤,三四线不但房屋库存难以消化,投资、消费等更是差强人意。这一波的国家主导的“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实际作用就是让资金从一二线向三四线转移,一是弱化房地产过快发展带来的风险,二是完成三四线去库存,给当地经济发展提供充盈的动力。

但这种纯粹靠外力推动,透支城市未来,不是靠城市内生动力发展的结果必然不得长久。现在看似三四线依然势头难阻挡,但是实际上棚改明年就进入尾声,再加上信贷环境不断紧缩,以及居民部门负债已经接近极限,势必未来购买力将严重匮乏;再加上三四线城市已经出现库存不足8个月的局面,央媒评论称三四线城市将迎来大调整,深入贯彻落实“房住不炒”指示,三四线离“退烧”不远了。

不要说撤去房地产这个动力,就算是任其发展,三四线也已经是强弩之末了。奇哥坚信,一旦调整来临,大潮退去,三四线城市注定会是哀鸿遍野。虚高的房价和被掏空的口袋相映成趣。

再者,三四线城市房地产表面迎来前所未有的行情,但内里实际上早已是千疮百孔: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曾揭露称,中国的地方债大概是40万亿,很多地方政府根本无力偿还,甚至连利息都还不起。

释放的信号再明确不过,房地产一家独大,的确势头强劲,但是突飞猛进的背后其实早已陷入更大的危机之中。

10年前,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房地产和金融泡沫破灭,走上了高科技和制造业发展之路。延续美国前车覆辙,中国冲上了房地产金融高速发展之路,抛弃了制造业,今天仍然不能刹车,冲进了危机。头破血流也死不悔改!

齐俊杰说,楼市已经成了中国经济的顽疾,就像一个瘤子越长越大,你越是下不去手做手术,他就越膨胀。但是病情已经恶化到非常严重的情况下,你要清楚这是不能急于求成的,只能一刀一刀地作切除,太过急功近利会要了性命的。

正如徽湖老师所言:还能怎么样?只能硬着头皮继续发展呗。对于这个国家来说,不做土地生意、不开发、不卖房、不收税、不搞建材家居、不生产钢材水泥,还能做什么呢?你让一帮土八路去研究芯片,能研究出来吗?

最后奇哥想对三四线的投资炒房客建言几句:三四线的确迎来了一轮强势行情,也带来了可观的“账面”,但三四线不比一二线城市,有大量不断涌进的需求,投资囤起来的房子不愁没人接盘,三四线大概率是利益和危机并存的,很多地方危机甚至已经初露端倪,奇哥认为这里不是久留之地,投资炒房客还是尽早认清现实吧,学学“不赚最后一个铜板”的李嘉诚,尽快落袋为安,抛房撤离才是上上之策。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