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tmac0532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10年间地价翻了近4倍,你还认为房价会下跌吗

tmac0532 2018-06-21 08:20:49

都说房价和地价是面包与面粉的关系,当面粉的价格一直处于涨势,面包的价格怎么可能会跌呢?

当然,以上说法显然还是过于的。地价确实是房价重要的构成要素,业内专家表示,房价构成大致为:地价约占40%、建安成本和各种税费等合计约占50%,开发商利润约占10%。也就说说,地价的涨跌,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房价,但不是的。理论上,即使地价上涨了,但建安成本和各种税费以及开发商利润下跌的话,房价还是有可能下跌的。当然,这也不排除开发商“赔钱赚吆喝”的情况,但是这种情况少之又少,如果能够碰到,那肯定是赚大发了。

那么,在现实中,到底会不会出现地价涨了,房价反而下跌的情况呢?

近日,《华夏时报》通过查阅官方的土地数据发现,地价是房价的影子,地价涨了近10年。从2008年至2016年间的供地面积减少50%,但地价翻了近4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年土地成交面积为44327.44万平方米,达到历史峰值,之后一直呈下降趋势。2016年为22025.25万平方米,不到峰时期的50%。2017年小幅回升,为25508万平方米。土地成交面积下滑的同时,土地购置费用却在一直在增长。2007年土地购置费为4873.25亿元,2016年上涨到18778.68亿元,整整翻了3.85倍。这也就意味着,地价差不多翻了近4倍。

而对于近10年房价的变化,大家是有目共睹的,尤其是2016年,房价上涨最为迅猛,即使开启了全面的楼市调控,并且调控不断在收紧,但是房价仍然一路上扬。截至2018年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只有4个一线城市的房价同比出现下跌。

地价上涨,且供地面积不断下滑,自然导致新房供小于求。尤其是在一二线城市,近几年的土地出让的数量和面积都在不断萎缩,主城区已经基本处于无地可供的局面,因此才有了在一二线城市一房难求的情况。三四线城市,虽然土地出让数量和面积相对来说较高,之前也出现过高库存的情况,但是随着三年棚改计划的完成,以及第二个三年棚改计划的开启,库存量显著降低,房价也是水涨船高。近几个月,三四线城市的房价一直都是领涨。

因此,要想房价迎来实质性的下跌,起码要在保持地价不涨的前提下,加大住宅用地的供应量,改变目前新房供不应求的局面。否则,即使有着再严厉的楼市调控措施,即使实施了限价政策,房价依然也很难下跌。因为开发商建房买房,不是在做慈善,还是为了赢利。即使通过限价措施将表面的房价限制住了,但是开发商依然可以通过一些非正常手段,来变相提高房价。业内人士分析,在高成本开发压力和一、二手房明显价格倒挂下,开发企业在售房时可能会采取另外加价、捆绑销售车位、抬高装修价格、提高首付比例等形式,规避政府限价。最终,这些“隐性”的房价,还是需要普通购房者来买单。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