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卢文曦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房贷抵扣个税,利好楼市还是加大结构失衡?

卢文曦 2018-06-20 23:50:53

备受关注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19日提请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

●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劳动性所得首次实行综合征税;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由每月3500元提高至每月5000元(每年6万元);

● 首次增加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专项附加扣除;

● 优化调整税率结构,扩大较低档税率级距。

个税起征点上调至每月5000元,对我们具体有什么影响?修正案中所提出针对购房贷款和租房的相关抵扣内容,会不会对楼市利好?

提高个税起征点

对中低收入者而言是利好

个税起征点提高是利好,但利好程度有限。假设每月工资为10000元,“五险一金”交了1250元,以当前个税起征点3500元为基准,目前每月应交税(10000-1250-3500)*20%-555=495元。在一线城市这点省下的钱也就1-2星期的午饭钱。

相比之下,市场更关注个税的抵扣项,这也是进步显著的一点。草案中特别提到“首次增加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专项附加扣除”。房贷抵税会不会对楼市利好?

针对购房贷款和租房的抵扣

可能还不如降息来得实惠

如果房贷可以抵扣个税,在心理上有推动作用,但传导至楼市,效用会减弱。对政府而言,税收是二次分配,总收入可能变化不大,但释放的税收可以用来拉动消费。当前楼市成交主力价位段是刚需。对一个家庭而言,贷款100万计的话,月供5308元。但现在不少地方都是上浮1.1倍月供直接上升到5610元, 二者相差302元,如果利率上升到1.2倍,月供则要多付611元。

所以从效用对比上,可能还不如降息来得实惠。如果最终能抵扣的额度比较小,则影响力就要弱很多。此外,中国储蓄意愿很高,节约下来的钱是否乐意全部用在消费上也是值得商榷的。很有可能对消费也没有很好的推动,那么当初设想有较大偏离度。

从税收的角度来看,只对某类特定产品给予税收抵扣等于剥夺消费者的选择权。如果是想扶植行业可以从企业角度入手,降低相关税赋,从而降低产品价格,或者在流通环节给予一定税费补贴或减免。从最终端入手难度可能比较大,因为当前产业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比较突出,房地产沉淀很多资金,如果倾斜过多的话可能加速结构失衡。

由于目前房贷抵扣个税详细内容没有看到,所以到底对楼市带来多大影响,还须等最终结果才能判定。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