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赵秀池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推进租赁市场改革让城市留住人

赵秀池 2018-05-31 00:36:07

(点击上面蓝字赵秀池添加关注,浏览更多房地产资讯)

目前,城市抢人大战硝烟四起,各地纷纷祭出一篮子的“招才引智”优惠新政。然而,配套的城市服务能否跟得上,成为考验城市管理者的又一道关卡。

记者注意到,不仅仅是针对高端人才,对于维持城市运转的蓝领等外来务工人员,北京、杭州也陆续推出了配套的住房政策,让城市“留住人”。

杭州蓝领公寓样板间出炉

今年将建10000套

5月22日,杭州《蓝领公寓(临时租赁住房)租赁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出台,提出今年杭州将筹集建设蓝领公寓10000套(间)的目标——这是地方政府以蓝领公寓名义发布的份正式文件。

杭州表示,蓝领公寓(临时租赁住房)建设是杭州2018年全力打好新“六场硬仗”中的重要工作,也是缓解城市运转所必需的保洁、保安、餐饮、物业等服务性行业外来务工人员租房难问题的有效手段。

《办法》明确了各区人民政府(管委会)负责本辖区内蓝领公寓的租赁管理工作,确定管理机构具体负责蓝领公寓受理、审核、配租、运营监管等工作。

同时,各区政府(管委会)可指定蓝领公寓的实施主体为专门运营机构,蓝领公寓产权属国有的,也可委托品牌租赁企业作为运营机构。

如何申请租赁蓝领公寓?根据《办法》,需由外来务工人员的用人单位统一申报,入住申请人及其家庭成员需同时符合:非市区户籍、稳定工作、市区无房、未申请住房保障及其他区蓝领公寓等条件的原则性条款。 而租金方面,杭州租赁蓝领公寓明确按低于同类地段市场租金水平确定。截至目前,杭州已规划或开建的蓝领公寓项目共有38个,且有部分样板间已经面世,包括四人间、单人间、家庭间等。

据悉,杭州江干区已开工建设馨家公寓项目,一期在原有杭州市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厂房的基础上进行改造,预计房源190套;二期则为新建项目,预计筹建350套。

北京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

人均面积4平米以上

就在杭州宣布启动蓝领公寓的第二天,北京也面向城市服务群体推出了职工集体宿舍。

5月23日,北京住建委、北京市公安局、北京规划国土委联合起草了《关于发展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拟以多渠道解决城市运行和服务保障行业务工人员住宿问题,促进职住平衡。

近年来,随着北京拆违、城乡结合部综合整治、群租房整治以及地下空间清理的大力推进,城市面貌、老百姓的居住环境不断得到改善提升。

但同时也带来一个问题——那些原来租住在违建、群租房、地下室的人员,在违建、群租房和地下室被拆除、清理整治之后,在市场上找不到与他们的收入水平相适应的房源。

“这些群体中,很大一部分是我们城市发展和市民生活所离不开的人员,比如环卫工人、家政人员等。”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赵秀池认为,《意见》体现了疏堵结合思想,对于落实租购并举、推进北京“疏解整治促提升”意义重大。

在租期方面,《意见》提出,单次租赁合同期限一般不超过3年,最长不超过5年,鼓励租赁双方就租赁合同一年一签。

在房间大小方面,《意见》规定,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不得“以租代售”,每间住8人,人均使用面积4平方米以上。

同时,《意见》明确了增加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供应的3种主要渠道:在集体建设用地上新建、产业园区配建,以及利用闲置的厂房、商场、写字楼、酒店等房屋改建。

“需要强调的是,改建的集体宿舍,土地性质、使用年限和容积率都不变,仅仅是改变使用用途,而且区别于普通租赁住房,集体宿舍解决的是职工本人的住宿问题,而不是解决家庭成员居住生活等问题。”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会长、中原集团首席运营官COO李文杰说。

记者注意到,《意见》明确,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可以由建设、改建主体负责运营,也可以委托专业住房租赁企业运营管理。但运营主体应对接趸租给用工单位,不得直接面向个人或家庭出租。

我国“蓝领”租赁需求旺盛

未来或有更多城市跟进新政

事实上,我国现阶段能满足“蓝领”需求的宿舍型公寓还非常稀缺。业内研究数据显示,在欧美长租市场,企业宿舍占比高达57%,白领公寓占比30%-35%,高端服务式公寓仅为3%。

而在杭州、北京推出蓝领公寓、租赁型职工宿舍之前,广州也曾发布文件,支持住房租赁企业经营的宿舍型公寓发展。

“从当前租赁市场的发展来看,人才租赁住房的政策相对多,而关于务工人员或者说蓝领人员的租赁配套政策相对少。”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认为,此次杭州出台蓝领公寓、北京推出职工宿舍,都意味着关注重心有所转变,充分体现了当前对于此类群体租赁需求的关注。

严跃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北京、杭州新政有两个特点:一是受众面很明确,以及租金相对低。受众面方面,明确申请对象为经济条件困难的职工,如保洁、保安、餐饮、物业等领域的从业者,过去这部分群体的租房现状较差。二是在租金方面,明确了低于同类地段的市场租金,这是政策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租赁市场发展的重要体现。

“此次北京和杭州的政策并不是偶然,这也是全面推进租赁市场改革的重要导向。”严跃进表示,未来对于部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住房收储、厂房改造、空置房的利用等,或是政策方面会重点推进的内容;同时继杭州、北京后,预计范围内将有更多城市跟进,推出类似蓝领公寓的租赁新政。(中华建设网2018年5月29日 )

长按二维码添加关注

赵秀池微信公众平台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