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业内评论:城市“抢人大战”莫变“抢房大战”

新京报   2018-05-22 07:18

[摘要] 有些城市还亮出用安家费、科研启动资金等招牌,有的以奖金、户口吸引人才,而有的则打感情牌、地域牌、人居牌。 进入2018年之后,各大城市不约而同地发起了“抢人大战”。目前已有天津、南京、杭州、武汉、西安等20多个城市发起抢人大战。 城市“抢人大战”各显神通。

管窥天下

有些城市还亮出用安家费、科研启动资金等招牌,有的以奖金、户口吸引人才,而有的则打感情牌、地域牌、人居牌。

进入2018年之后,各大城市不约而同地发起了“抢人大战”。目前已有天津、南京、杭州、武汉、西安等20多个城市发起抢人大战。

城市“抢人大战”各显神通

5月16日,天津发布了新的人才引进政策,加入“抢人大战”,大幅降低落户门槛,不满40岁的本科生等可以直接落户,无需社保、居住证等条件。天津海河英才计划发布不到1天,已有30万人申报查询落户事宜。

天津加入战局3天前,海南推出“百万人才进海南”人才新政。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技师以上职业资格或执业资格的人才,可在海南省工作地或实际居住地落户

近日西安也发布人才安居实施细则,购房补贴100万元。人才安居购房补贴标准为实际购房金额的50%。

西安购房补贴,这只是各城市“抢人大战”的冰山一角。有些城市还亮出用安家费、科研启动资金等招牌,有的以奖金、户口吸引人才,而有的则打感情牌、地域牌、人居牌。一些中小城市甚至设立“零门槛”,只要是中专学历就可落户

一组刷爆朋友圈题为《这些城市,正在拿命欢迎你》的漫画将最近一段时间各大二三线城市抢夺人才的情景生动再现,似乎一夜之间,再创历史新高的820万大学毕业生找工作,不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抢人大战不能成为房价上涨催化剂

各地为什么要抢人?主要是人口红利的消失,人口老龄化趋势越发明显。多地在引进人才时,都会标上一条“年龄线”,这也意味着,城市在制定人才引进政策时更关注其所引进人才的发展空间,关注人才活力可以给城市发展带来的益处。年轻人的活力、创新创业的热情、甚至未来可能带来的消费潜力都是城市管理者看重的财富。

在“抢人大战”中,落户可以说是不少城市引进人才的标配。如在南京等地,符合年龄限制等条件的本科生可直接落户,而加入“抢人大战”的石家庄更是明确,大专学历即可落户。西安宣布:在校大学生,仅凭学生证、身份证就能在西安落户。新政实施天,紧急落户的人数就达到8050人。

大量吸收外来人口,是提高城市活力的关键性举措。从城市发展规律来看,甚至从世界城市发展规律来看,有经济活力的城市大多是移民城市。北上广深为核心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创造的GDP占比重的40%,而这些城市大多是移民城市。

不少人选择落户城市,更多是看中了这个城市的教育资源,方便孩子将来升学。比方说天津,一天能赶上西安等城市几个月落户量的原因是因为北京的严格户籍政策,无法落户北京,只能为了孩子的教育而改为落户天津。天津新落户人群,其中的很大部分其实是工作生活在北京的外地户籍。另外,还有一部分所谓的高考移民。

一些城市试图通过降低落户门槛来增加购房人群,这也是潜在因素之一。自去年以来,很多城市,特别是二三线城市都加入了“抢人大战”,结果房价飙升尾随引才政策而至。以在这轮“抢人大战”中表现亮眼的西安为例,西安在招才引智方面爆发超强“西引力”的同时,一度出现“房荒”局面,房价上涨也进入快车道,4月份西安房价环比上涨11.2%,楼市升温已经成为城市“抢人大战”的副产品。部分城市的抢人大战,不要变相成为“抢房大战”,不能成为房价快速上涨的催化剂。

从各地“抢人大战”可以看到,重学历、轻能力,轻技能还很严重。城市中当然少不了研究型人才,但绝不能忽视“工匠”。

人才引进来,还需要留得住。“抢人大战”中,各城市单纯依靠福利待遇很难使人才真正留下。怎么样把这些人才留下来,还要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和政府服务,不断优化城市的硬环境和软环境。

朱邦凌(财经评论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