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花开不败渦的姿态>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抢人的背后,是为了人才还是“去库存”还是…

花开不败渦的姿态2018-05-03 15:19:12

如今的一线城市,居高不下的房价,日益上涨的房租,加上这两年的经济不甚乐观,种种原因,很多人不得不离开自己曾经奋斗过的一线城市。犹如看到的一个题目说“逃离北上广好像与自己的初恋不得不分开”一样的痛苦。

01

各大城市抢人大战愈演愈烈!

自去年开始,二线城市密集推出各种抢人政策,优惠落户、现金补贴……以南京、武汉、郑州、西安等为代表的强二线城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如本科生直接落户、大学生买房八折等。

临近一年一度的高校毕业季,抢人的烽火再起。送房子、送户口,简化各类手续办理流程,新兴城市想尽办法招揽人才。其实,这也不算是新鲜事,不过是以往“抢人大战”的加强版。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也被动的加入其中,放宽落户政策,瞄准高端人才引进。

抢人大战背后,是城市与城市间、省份与省份间的竞逐。不同的是,一线城市要守城,“新一线”和二线城市则要利用后发优势反超,这是一场事关城市未来的流量战争。很多人离开一线城市是为了子女教育,北京的户口真的是千金难买,没有户口,意味着买车,买房资格受限制,同样子女也无法上到好的学校,正常的参加高考。

02

西安进入强势抢人

西安正是瞄准了这一点,自去年3月推出“史上最宽松”的落户政策以来,共吸引了超过55万人落户。其中,仅今年以来落户的人数就超过30万人,规模超过任何一个国内城市。

网上有这样的一个段子很火:一小伙清明节去西安走亲戚,在火车站被警察拦住,警察问:“你是西安人吗?”小伙:“不是,我来走亲戚的。”警察:“带回派出所,符合亲友投靠落户条件。”另外一小伙旅游,去西安火车站转车,又被警察拦住,警察问:“你什么学历?”小伙:“本科。”警察手一挥:“带回派出所,办学历落户,火车票钱报销。”这还没完,一小伙在西安街上闲逛,又碰到了警察,警察问:“你是西安人吗?”“好了别闹了,我是本地的。”警察:“带回派出所,让外地的大学同学来派出所接你,然后同学落户。”可以说,西安这次在抢人大战中热情的让人可怕!

再看看西安的房价,2017年3月至今,西安共三次出台落户新政,最近一次出台于2018年2月1日。新政在此前大幅降低落户门槛的基础上,进一步简化流程,最短落户周期被压缩到两天。这一时间点值得关注。政策出台时已临近春节(2月16日),购房行为趋于冷淡。但春节过后,这部分新落户的需求可能集中释放,从而为节后的“一房难求”提供解释。

03

强势抢人背后,还有飞涨的房价

强势抢人的背后,是一点就燃,一燃就一飞冲天的房价。中国人自古以来,骨子里就渗透着,有房才是家,落户在哪意味着长久的生活在哪里,既然落户了就要先安个家。房价与需求有直接的关系,当供给不够,房价自然上涨。

从数据上来看,四月初仅仅一周西安住宅均价就上涨了7.1%,100平,如果是120万的话,一周就涨价8万多,算下来,一天涨一万多!在西安售楼部,可以说是人头攒动,极度疯狂。看起来,仿佛一波普涨又要来临。这样怪异的情况,不仅仅是在西安发生,许多的二三线,三四线小城市,都出现不同程度的房价背离。有人认为,罪魁祸首还是抢人。因为抢人制造了新需求,借人才之名行卖房之实。

据克而瑞统计,2017年西安住宅成交均价为9603元/平方米,同比上涨28%。在较为热门的曲江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高新技术开发区,个别项目涨幅超过了50%。相比成都、郑州等中西部省会城市,西安的房价水平仍被认为“低估”。

这场火热的“抢人大战”背后,有分析说,热衷于这波人才争夺战的二线城市恰好也是去年以来国内房地产调控的热点城市,这些人才政策很大程度上不是为了吸引人才,而是为吸引购房者,给楼市限购曲线松绑,是变相的楼市调控政策。

同样出大招的武汉也在其中,据数据显示,2017年30.1万名大学毕业生留在武汉创业就业,全年新增落户大学生14.2万人,是2016年的7倍多。而日均约390名新增大学生落户的人口流入量,也带火了武汉“楼市”。武汉市一位房产中介从业者表示,现在留在武汉的大学生越来越多,他们本身就是购房刚需。尽管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武汉2017年11月新房价格环比10月份持平,与2016年同期相比,仅上涨0.1%,但武汉楼市依旧火爆。

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教授马智利认为,当下二线城市的人才引进策略确实可能实现一箭双雕的目的:“一方面能解决城市产业升级的需求,另一方面也能扩大购房人群,有利于补充因限购导致的市场需求急剧萎缩,避免引起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确实地方财政吃紧,引进人才重新激活了房地产这只“夜壶”来解燃眉之急。

04

“抢人大战”背后是人口红利的衰减

上文一直提到房子,难道上面出台政策仅仅是因为这点吗?是不可能的,之所以要“抢人”,正是因为“人”变得稀缺了,而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范围内人口红利的衰减。现在,物价房价上涨飞速,养孩子越来越贵,人们的生育意愿逐年下降。可以说,我们将告别人口红利时代。

2016年,65岁以上的老人所占比重已经达到10.8%。而当前参与“人才争夺战”的一二线城市的不少地方均已呈现出高于平均水平的人口老龄化特征:2016年,北京65岁以上老年人占比超过24%,上海为20.6%,广州为11.9%,南京为11%,武汉为13.7%,成都为14.5%。

伴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未来,“干活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不干活的老人越来越多。有前瞻性的城市高层们,造就意识到这个严重的问题,所以,能够吸引年轻人的城市,才是有希望的地方。

05

年轻人应该如何做选择

所以人才新政所吸引的人口流入,在一定程度上确实缓解了限购等调控政策对楼市带来的不利影响,不过新政所提出的优惠都是针对有住房需求的应届毕业生以及高科技人才等,不应当被视为楼市调控政策的松绑。

这些城市更青睐的是年轻人,和高端人才,未来不管是国家之间、地区之间还是城市之间,在发展竞争中,人才是最宝贵、最稀缺的资源。谁拥有了数量充足的、结构合理的、质量一流的人才队伍,谁就在未来的发展中抢占了先机、抢占了制高点,也就赢得了未来。

我们在选择城市的时候,一定不要盲目,结合自身,目光要放长远些,不仅要整体考虑该城市是否有适合自己发展的工作岗位,同时也要关注在岗位不合适的情况下,是否具备足够的调整空间。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