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出席清华地产金融峰会,畅谈新时代房地产变局

房天下  2018-04-29 19:17

[摘要] 后,莫天全对中国房地产市场未来发展态势进行了预测。“根据中指研究院市场测算,2018年中国房地产市场整体成交将回落,价格会保持平稳,新开工、投资中低速增长。我国未来都市圈格局已经基本明确,未来房地产市场发展将以都市圈为主要阵地,重庆、武汉等成长型都市圈核心城市是未来商品住宅销售主力。”

4月29日,首届(2018)清华经管学院地产金融峰会在清华大学伟伦楼报告厅开幕。本届峰会以“新时代 · 新经济 · 新生态”为主题,邀请了来自全球的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和商业领袖汇聚一堂,房天下董事长、中指研究院院长莫天全带来了题为《新时代房地产市场:现状与预测》的精彩演讲。

此次峰会聚焦新时代下房地产市场的转型升级,重点探讨房企结构改革与商业模式优化,致力于从金融和生态创新等方向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提出建议。莫天全从政策环境、市场状况、土地出让以及大开发企业15年变迁四个维度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变化趋势进行了梳理,同时结合国际市场态势对中国房地产未来发展前景进行了预测。

“政策调控仍在延续并保持收紧态势,金融监管在加强,长效机制也在加快建立。从2016年到2018年3月底,共有153个城市出台了超过300项的调控政策。”莫天全表示。“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很大,保刚需和控房价是目前中国政策调控的主要特点。

值得一提的是,房地产税目前已‘箭在弦上’,作为一项长期政策,房地产税主要是通过影响预期来在短期内抑制成交量,影响着我们每一个家庭、每个居民。同时,以住房租赁为抓手的“新房改”格局正在开启,企业从土地拓展到金融需求都有相当多的机会,这也将给中国房地产市场带来极大的影响。”

政策的导向作用在土地出让和市场交易上体现得比较明显。“以新房交易为例。新房百城整体价格环比涨幅连续17个月收窄至1%以内。2018年季度,百城住宅均价累计上涨1.19%,与2017年四季度基本持平;重点城市商品住宅月均成交面积约242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2%。土地出让方面,2018年季度各类用地和住宅用地推出、成交同比均呈增长态势,但住宅用地价格同比虽然也在上涨,溢价率却在下降。”莫天全总结。

新房、二手房、租赁三个市场相互补充,同时相互联动。根据中指研究院数据,2016年中国租赁市场规模已达1.38万亿元,2020年租赁市场规模将提升至近两万亿元。莫天全重点对中国租赁市场作出了分析:“我国住房拥有率水平显著高于发达国家,但大量农村人口向城市迁移,居住问题并未解决。研究表明,经济越发达自有住房率越低,目前世界发达国家住房拥有率多在50%-65%之间,约有1/3至1/2的人口将通过租赁方式解决住房问题。随着我国社会市场化进程深入、住房租赁市场不断完善、户籍制度改革不断推进,未来我国住房拥有率或将逐步下降,更多人口将进入租房市场。”

后,莫天全对中国房地产市场未来发展态势进行了预测。“根据中指研究院市场测算,2018年中国房地产市场整体成交将回落,价格会保持平稳,新开工、投资中低速增长。我国未来都市圈格局已经基本明确,未来房地产市场发展将以都市圈为主要阵地,重庆、武汉等成长型都市圈核心城市是未来商品住宅销售主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