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揭秘雄安规划:为何最先确定70%的蓝绿空间?

中国新闻网   2018-04-24 08:48

[摘要] 雄安,身处华北平原腹地,区域内有被称为“华北之肾”的白洋淀,这也是雄安选址时的一个重要生态考量。最新公布的《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到,确保新区生态系统完整,蓝绿空间占比稳定在70%;严格控制开发强度,新区远景开发强度控制在30%。

雄安,身处华北平原腹地,区域内有被称为“华北之肾”的白洋淀,这也是雄安选址时的一个重要生态考量。

公布的《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到,确保新区生态系统完整,蓝绿空间占比稳定在70%;严格控制开发强度,新区远景开发强度控制在30%。

一期《中国新闻周刊》将刊发的一篇文章中透露,在雄安新区的生态格局构建中,确定的是蓝绿空间的比例。

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领衔制定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他在文章中指出,一个区域在开发时,要界定生态、农业、城镇三个空间的比例范围。

王金南透露,过去,通常是其他空间划定了,剩下的一点残山剩水划为生态空间,生态环境保护因此常常十分被动。而在雄安新区各规划制定过程中,为了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争取生态空间,三生(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的划定提前了。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原主任曲久辉领衔制定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他在文章中表示,最初,大家提出生态空间应占70%,后来经过反复商榷,最终保留了这一比例。

曲久辉说:“确定了这个数字,新区也就明确了建设开发的边界,也为总规其他一些指标的确定提供了基础。”

根据《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在新区约1770平方公里范围内,蓝绿空间占比稳定在70%,远景开发强度控制在30%,建设用地总规模约530平方公里,耕地占新区总面积18%左右,其中基本农田占10%。

中国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副总工程师、战略规划部主任万军参与制定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他在文章中指出,未来,雄安新区将实现分区分类管控生态空间、高效集约建设城镇空间、高标示范建设农业空间。

特别是对具有自然属性、以提供生态服务或生态产品为主体功能的国土空间,包括白洋淀湿地保护区,环新区、环新城、环白洋淀林带和沿河生态廊道区,将进行分区分类保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