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光宇吐楼市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长租公寓大戏才刚刚开始,谁能成为未来独角兽?

光宇吐楼市 2018-04-20 23:07:49

如果说“租赁住房”算是2017年房地产最重要的关键词之一,那么2018年一定是租赁市场从口号到落地的关键一年。从“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让房子回归居住属性开始,租房就已经成为很多刚需被动或主动选择的生活方式。到后来国家提出“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租房已经到了与买房同等重要的位置。虽然租购永远不可能同等,但是国家对租赁市场的重视程度可以说到了空前的高度。

“国有租房公司成立”、“租购同权概念的提出”、“集体土地建租赁住房”等租赁市场的大利好,可以说颠覆了整个行业的固有观念,迎来了历史性的大变革。作为租赁市场中异军突起的长租公寓成为租赁时代最耀眼的明星。安家融媒也多次就长租公寓进行过专题报道。

随着房地产黄金十年的结束,传统房地产开发模式即将终结一个时代,而存量房市场必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春天。长租公寓无疑是对存量房市场的一个盘点和整合,然后进行再次分配利用,从而实现房子作为居住属性的价值化。加上近年的国家政策利好及各地落地政策的频频出台,长租公寓再一次站在了风口上,成为新时代重要的一种居住产品。

长租领域再次掀起一场血雨腥风的地盘争夺战,众多企业纷纷试水长租公寓,都希望能在这一轮财富分配中争得一席之地。在长租公寓这个大江湖中,一直是英雄辈出,然而也始终处在模式探索阶段,最尴尬的便是叫好不叫座。谁能在长租公寓时代引领行业并成为独角兽,恐怕空喊口号是没用的。

链家旗下的长租公寓品牌自如在去年遭遇了不小的舆论风波后,在2018年终于迎来了一个好消息。1月16日,自如宣布已经完成40亿元A轮融资,由华平资本、红杉资本、腾讯三家机构领投,华兴新经济基金、GA资本、H Capital、源码资本、融创等机构跟投。

据媒体报道,这是链家用了六年时间孵化出来的子品牌,也是中国长租公寓行业规模的一笔融资,自如终于成为了中国长租公寓行业的家独角兽公司。

眼看链家拿下来独角兽公司的入场券,似乎也已经没有了对手。然而实际上长租公寓行业一定不是一家独大的趋势,竞争才刚刚开始。并且除了庞大的市场和激烈的竞争之外,大家还都面临着很多客观条件的限制。谁能笑到最后,目前看来下定论尚早,因为长租公寓争霸赛才开局。

新派公寓CEO王戈宏非常形象地把当前活跃在长租公寓市场上的参与者进行了分类。他说,市面上的“创一代”越来越多,倒下的也不计其数;开发商或酒店集团培育的“富二代”则纷纷追加投资或独立品牌运营;中介、网络以及投资背景的“追风代”试图来分一杯羹;借着政策春风闻声而动的“国家队”则想拿下租赁平台这块大蛋糕。

以万科、金地、远洋、龙湖、旭辉、石榴、中骏置业、合景泰富、碧桂园、宝利地产、招商蛇口、朗诗等房地产开发企业为代表的房地产开发商系纷纷涉足长租公寓业务,在长租公寓领域纷纷进行严密的布局。

以链家、我爱我家、世联行等为代表的房产中介系,以华住、雅住等为代表的酒店管理系,以You+、魔方公寓、新派公寓等为代表的创业系,以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信银行等为代表的国家队与房企代表队构成了当前长租公寓最整齐的阵营。

安家融媒认为,租房时代来临并非所有人都去租房,而是租房市场将迎来一个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在这场大变革中,本来一场关于年轻人居住问题的运动即将演变成众多企业厮杀的战争。长租公寓作为地产细分子行业之一,占领天时地利人和,有望成为地产领域的下一个风口,各家企业纷纷亮出自己的奋斗目标,口号一个比一个响亮,甚至争当长租公寓独角兽也是大家展示自己实力的一种呐喊。

不过就目前的纷争来看,相较之下,大型房企、中介机构和国企有着更多先天优势,也更有可能成为市场主力。然而安家融媒认为,长租公寓市场是一个尚未开发的“处女地”,尤其是在盈利模式上还存在很多空白。企业不赚钱,但是租客也觉得房租贵,所以,未来买不起房的人就会租得起吗?今天先到这里,以后接着聊这个话题。未来谁能脱颖而出,除了规模、资金和品牌,更可能会胜在模式创新。所以,千帆竞发,英雄逐鹿,在这个江湖中,谁能笑到最后,安家融媒会持续关注。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