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新发现!通州棚户区地下挖出千年尸骨

北京晚报   2018-04-20 08:03

[摘要] 记者上午从北京市文物局获悉,文物部门在距路县故城遗址不到1000米处又探明了古代遗迹370处。

记者上午从北京市文物局获悉,文物部门在距路县故城遗址不到1000米处又探明了古代遗迹370处。

通州区潞城镇棚户区改造土地开发项目D区D-04地块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区域的北部,距离2016年新发现的路县故城遗址约850米,目前正在开展全面考古勘探、发掘工作。该项目用地面积约63万平方米,已完成考古勘探32万平方米,探明各类古代遗迹370处,其中汉代至明清墓葬338座,汉代窑址32座。

为了保证考古工作不影响建设项目进度,考古发掘工作同时开展。截止到4月18日,已发掘清理完成儿童瓮棺葬2座,汉代墓葬54座,唐代墓葬7座,明清时期墓葬2座,汉代窑址13座,出土陶、瓷、铜、玉石器等各类文物300余件(套)。

新发现!通州棚户区地下挖出千年尸骨

东汉墓葬全景北-南

从出土的器物来看,汉代墓葬以陶制明器为主,种类多样,主要为罐、灶、俑、仓、盒、奁等。有的墓葬出土汉代铜镜、铜带钩,有的墓葬中出土玉环。

图片

唐代墓室全景北-南

唐代墓葬及明清墓葬出土文物的主要为陶器、瓷器、铜钱、铜带扣等。

图片

汉代窑址全景俯视

在发掘完成的窑址中,一座汉代马蹄形窑址显得尤为独特。在窑室清理过程中,发现窑床有大量烧制完成并摆放整齐的青砖,上下两层交叉摆放,为了更好的烧制,每块青砖间都有一定空隙。青砖的规格与窑址周边多座汉代墓葬用砖规格一致,因此,可以初步推断,该座窑址应为周边修建墓葬提供用砖的烧砖陶窑。半倒焰式马蹄形窑址是北京地区汉代烧砖用的常见窑址形制,这类窑址的窑门一般高度较低,不大适合人的进出,装窑和取出产品似乎另有地方,极有可能就在窑室顶部,在装坯和取出成品时只需将顶部打开,用泥封顶非常简便。

新发现!通州棚户区地下挖出千年尸骨

汉代窑址全景南-北

北京地区汉代发现数量较多,但在窑址内发现大量烧制完成且摆放整齐的青砖较为少见,该座窑址的发现,可以很直观的展现了汉代时期砖窑的形制、烧制手法及烧砖用途,证明了汉代砖室墓葬与窑址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也为通州汉代路县故城的相关研究提供了更多的实物资料。

据悉,从2018年初到现在,本市开展的配合各类建设工程开展的考古勘探、发掘工作已达47项(勘探40项,发掘7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