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光宇吐楼市>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房地产还能投资吗?开发商炒房者和普通购房者要注意了

光宇吐楼市2018-04-18 17:44:14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1-3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今年前3月,房地产开发投资2129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4%,增速比1-2月份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14705亿元,增长13.3%,增速提高1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9.1%。从投资增速看,10.4%的增速是2017年以来的点。而这一数据也是自2015年1月以来的增速。

似乎数据与我们的政策环境有点格格不入,在政策收紧的情况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居然能创新高,这是令人很多比较意外的,但是从全局来看,房企销售业绩也是屡创新高,尤其是房企三大龙头碧桂园、恒大、万科,一季度的销售额合计超过5000亿元。但是梯队之间的差距在拉大,这也说明房企集中度越来越高,强者恒强,头部房企的垄断挤占了市场份额,中小房企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

所以,一些房企看到这样的业绩报告,信心倍增,特别是随着二三四线城市的去库存,开发投资增速不断创新高也就不难理解了。然而数据只是人家的,对于大多数房企来说生存压力不会减小。

或许这个数据会影响两类人,一是开发商,二是购房者,大家面对屡创新高的投资增速该作何反应呢?

对于购房者,安家融媒说过太多太多,在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指导下,房地产投资逻辑已经发生改变,再想炒房几乎没有多少机会。而且未来的政策将更加倾向于解决居住问题,也即是说房子回归居住属性,那么在房地产稳定大局下,房价几乎难有大起大落之势,当房价稳定后,其实炒房者已经没有了炒作的意义,因为炒房者多数为短期套利者,如果加上当下各种限售政策,那么将来你买了房以后想卖都卖不掉。所以,政策在鼓励自住需求。

那是不是意味着房子就不能买不能投资了呢?

当然不是,安家融媒认为,无论如何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房子的基本属性包括自住需求和投资需求是无法改变的,只是两者此消彼长。

无论你是不是刚需,在你把房子买到手就已经是投资行为了。所以,严格意义上,房子当然可以投资,一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房地产行业再怎么低迷,也是一块巨大的肥肉,房地产虽然不像以前了,但是似乎还没有什么行业比房子更能保值增值,尤其对普通老百姓而言,你说你去炒股?你去把钱存银行?似乎都不是的办法。再一个就是在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背景下,买房基本上更追求自住,买房要以需求为准,需要则买,这样也就无所谓市场好坏,只要你需要住房。抛却投资想法,本着自住的原则,将来可能会无心插柳柳成荫。

房地产跟以前大不一样,时代变了,思维和逻辑也将发生改变,我们面对同样的房地产,在买房理念上将大大改观。房子首先要满足居住功能,那么除了改变观念,再就是要加大住房供给,如今不再是单纯提供可售的普通商品房,还包括共有产权住房,甚至包括公租房。

说完购房者,再来说说开发商。据报道,一家大型房企负责人称,该公司对未来市场的判断已经转向悲观,该公司涉足了长租公寓领域。不推荐身边的亲戚朋友去投资房子。除非是为了住可以买。

去年底前,孙宏斌就曾表示,“这个行业太多的不确定性,的不确定性是预期。老百姓买房子都是买预期,开发商买地也是。我对房地产很悲观,房价一直不让涨,变成大家的习惯了,这是件事。不确定性从哪儿来,从四面八方来,每个地方都带来不确定性,的不确定性是预期。”

除了地产大佬,另一个中介大佬也表达了对未来房地产市场的悲观。最近,链家集团董事长左晖表示,中国房地产大开发、大建设的时期已经过去;中国人今天已经不缺房子,户均比已达1.05;人均居住面积达36平米,和日本水平差不多;核心问题在于住宅产品供应和人口变化之间的实际差异巨大。左晖认为,用别人的房子解决自己的居住问题的人口,也会越来越多。“今天中国城市有22%的人是住在别人的房子里面,我们估计未来5到10年,这个比例会提高到35%。”

其实,无论你是否同意,房地产的逻辑都在变了。过去我们的调控重点是要让房价下来满足大家的住房问题,现在正在直接解决百姓住房问题,通过真实有效的租购同权、租购并举等来让大家不缺房子住。

最后,安家融媒再强调一下,与前文呼应。投资增速表现的是头部房企的发展态势,并不代表整个行业。而买房也是如此,房价贵是客观存在的,成本越来越高也是明摆着的,买不起房更是现实,所以注定很多人无法通过买房来解决住房问题。如果你想投资当然没人拦着,大佬说不适合投资了,那是人家更有本事,但必须知道未来的投资回报相对会降下来很多,炒房者更是如此。普通人短期内不指望房子来保值增值还能指望什么?

不是不适合投资了,只是预期要改变了。买得起的有闲钱有资格的可以买,没钱没资格的也没必要抢着买,大家都有安居乐业的条件,无论买房租房,未来的长效机制也将会更加完善,每个人都能得到最基本的住房尊严。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