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刘磊房产评论>  正文

手机看新闻

二线城市抢人大战,三四线城市楼市告急

刘磊房产评论2018-03-28 14:59:54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看过《天下无贼》的人,对这句台词应该记忆犹新。这不是搞笑,人口的重要性,长远看是一个城市持续发展的支持,短期看也是一个地方各种产业繁荣的基础,尤其是房地产。现在,一批二线城市就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抢人大战”。

首先是西安,在率先推出“面向在校大学生仅凭学生证和身份证即可完成在线落户”,仅三天时间,共迁入落户人口15552人。其他城市也早就类似政策,武汉、南京成都等地陆续出台的政策五花八门。效果也十分显著,2017年武汉全年户籍人口增加达到了历史高峰20万,成都的户籍人口增加36万余。

为什么要有的抢人战略呢?因为目前国内城镇化率是58%,而公认的城镇化顶部是70%,只有10%的空间;而按照之前国内城镇化的速度,10%只需要十年就可以完成。

城市变化的最后布局,就在这十年定型。因此,买房也好,投资也罢,要看到十年后的城市变化,眼下最便捷的数据就是人口流动状况;那些重视人口,愿意为人口流入提供便利的城市,是未来发展潜质的城市。

我们现在人口的整体情况如何呢?按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7年全年出生人口为1723万人,比2016年减少了整整63万。这一数据比之前各方的预测还要更低。在人口零增长的情况下,城市间人口是你增加我下降的现实情况;如今人口总量下降,一线城市的吸引力依旧,那么留给二线城市的机会不多了,也难怪一大批城市集中出台吸引人才的政策。

也许数万人不能改变西安、成都的总体人口构成情况,不会对市场造成非常明显的影响,但对于人口流出的三四线城市来说,可以用“灾难”来形容了;首当其冲受到人口影响的行业,就是房地产。

然而现实情况总会让人觉得,这不是纸上谈兵吗?三四线城市房价的涨幅是有目共睹的啊。问题在于,这一波涨幅是依靠什么来支撑的?如果依靠人口,那么在“去库存”的过程中,为什么央行要用抵押补充贷款(PSL),把极为优惠的低息贷款给三四线城市的棚改开放商?为什么在收紧信贷的时候,三四线城市是放松的?然而,货币离手,就不再受控制。贷款到位了,暂不用来建房,这样市场上就有可贷之款,也自然推动了房价的上涨。

但是现在抢到房子的人,未来十年是喜是忧?从人口流向等方面看,不乐观。人口持续流出,现在看似可以增值的房子,未来房屋只有使用价值,而没有资产属性,更缺乏流动性,无法带来期望的现金流与资产溢价。

本文原创,作者刘磊,福布斯金融理财师评审委员、远见财讯特邀地产评论员,《房产投资炼金术》课程导师,多家媒体房地产专栏作者、作家。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