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多年来一直被占用 先农坛庆成宫启动腾退工作

北京日报   2018-03-28 13:50

[摘要] 位于天桥演艺区核心区、多年来一直被占用的先农坛庆成宫日前已启动腾退工作。此次腾退的具体范围、腾退政策及腾退时间表,西城区相关部门正在加紧研究,有望上半年公布。“庆成宫今后的保护利用将与北京老城保护、天桥演艺区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借鉴国内外已有的经验,以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我们将通过多种途径最大限度发挥它在中华文化传承中的作用。”据了解,庆成宫本体建筑先期实施腾退,先农坛周围预计会有部分建筑纳入二期腾退范围。

位于天桥演艺区核心区、多年来一直被占用的先农坛庆成宫日前已启动腾退工作。此次腾退的具体范围、腾退政策及腾退时间表,西城区相关部门正在加紧研究,有望上半年公布。

先农坛和天坛一样,都是北京著名的祭祀建筑。它是中国古代祭祀等级、规模,也是保存最完整的祭农场所。明清时,每年开春,皇帝会亲领文武百官行籍田礼于先农坛。多年来,先农坛一直处于被占用的状态,经过各方力量推动,启动先农坛腾退写入了今年的西城区政府工作报告。

“目前,腾退工作已经启动,现阶段主要是研究具体的腾退政策。”西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先农坛的外坛已经是建成区,内坛和庆成宫占地面积为26.4万平方米,其中内坛现在由中国古代建筑博物馆在进行合理使用,保存比较完整,庆成宫本体是这次腾退的主要范围。

庆成宫在清乾隆年大修后作为皇帝休息和犒劳百官随从之地,文物本体占地1.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305平方米,目前被占用。社会单位和居民陆续迁出后,西城区将恢复先农坛的平面布局。

“庆成宫今后的保护利用将与北京老城保护、天桥演艺区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参与天桥演艺区规划建设的北京天桥盛世投资集团负责人安朝晖介绍,天桥演艺区正在建设天桥文化传承中心,区域内一些重要存量资源,如会馆、民国时期的建筑,分批腾退后将按照北京核心区的功能定位,一部分发展演艺文化的相关产业,一部分建成服务社区居民的便民设施。具体到庆成宫,作为国家重要文物,其保护利用将与天桥地区的演艺产业相结合,“出于对文物的保护,庆成宫不会作为剧场使用,但可用于实景演出,或者作为文化展陈空间。借鉴国内外已有的经验,以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我们将通过多种途径限度发挥它在中华文化传承中的作用。”

据了解,庆成宫本体建筑先期实施腾退,先农坛周围预计会有部分建筑纳入二期腾退范围。腾退完成后,西城区将依托历史建筑打造成绿地文化园林,重现历史上皇家祭祀先农、躬耕籍田的庄严肃穆氛围,向市民传播古代耕织文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