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开发云 > 正文

我主良缘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我国单身择偶报告》

网络  2018-03-23 00:00

[摘要] ??选择另一半时主要要考虑什么问题?对方的品格、经济因素,还是“颜值”?在2018年第一季度即将结束之际,国内知名实体婚恋直营连锁品牌我主良缘发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我国单身择偶报告》,该报告聚焦了多个单身族群较为关注的择偶问题,例如“两性择偶侧重点对比”、“大龄丧失婚恋选择权”、“婚前考察期”等。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相结合的方式,于全国范围内共获得38278份有效问卷,调研结果如下:?上海单身婚恋压力最大,超八成大龄女经历“被迫相亲”?从我主良缘今年第一季度的调查报告来看,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沿海城市等爆发了严重的婚恋危机。

? ? 选择另一半时主要要考虑什么问题?对方的品格、经济因素,还是“颜值”?在2018年季度即将结束之际,国内知名实体婚恋直营连锁品牌我主良缘发布了《2018年季度我国单身择偶报告》,该报告聚焦了多个单身族群较为关注的择偶问题,例如“两性择偶侧重点对比”、“大龄丧失婚恋选择权”、“婚前考察期”等。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相结合的方式,于范围内共获得38278份有效问卷,调研结果如下:

? 上海单身婚恋压力,超八成大龄女经历“被迫相亲”

? 从我主良缘今年季度的调查报告来看,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沿海城市等爆发了严重的婚恋危机。随着大城市婚恋年龄的快速攀升,给婚恋市场带来的冲击越发明显。在这样的情况下,大龄单身们陷入了“婚恋恐慌”。一方面,频繁的相亲使许多大龄单身陷入了心力交瘁的局面。“每年大约被家人‘催婚’/‘安排相亲’多少次”这个问题,的数据出现在了上海,“年相亲12次以上”的大龄单身比例达到56%,高票当选为“婚恋压力城市”,紧随其后的分别是深圳、广州、北京、武汉、杭州、厦门、长沙、福州。而“相亲5次以下”的比例则出现在了重庆,婚恋压力相对较小。

? 另一方面,面对大龄子女的婚恋难题,长辈们容易出现较为极端的心态。许多单身表示,父母已经动用到了一些偏激的措辞,比如“这么大年纪了,只能找更老或者离过婚的”。对此现象,我主良缘品牌中心高欣总监表示:“这类观点对任何一方而言都太过偏颇,但我们能够理解做父母的出发点。从专业角度来看,我们希望大龄单身能够坚持自己的择偶需求,从情感角度出发找对象,而不是将相亲对象进行简单粗暴的划分。”

? 从我主良缘此次的调查数据来看,婚恋压力在一线城市的“大龄女”身上最为严重。上海地区30-35岁区间的单身女性中,大约有80.3%的人群接收过这样的“说辞”;其次为深圳地区,约有69%的大龄单身女经历过相同的情况。而同年龄区间的单身男性受到的影响就较为不明显,上海地区仅有不到3成男性听过家人这样“数落”,深圳、北京、广州、杭州等一线城市也均未超过20%。

? 相亲择偶各有要求:熟男看重三观,剩女看重上进心

? 从择偶要求这块来看,单身们到底更为中意哪一类异性?不同地区是否有明显差异?是不是依然像许多人认为的那样:“找不到女朋友的多半都是颜控”、“大龄女更在乎男方有没有钱”?从我主良缘此次的调查数据看来,这样的说法有些偏颇。本次调查报告显示,35岁以上的单身男性对于另一半“是否拥有相同价值观”更为看重;而超过30岁的单身女性则更为关注异性“是否有上进心”。

? 有47.7%的“大龄男青年”认为,“同样的价值观与生活理念”是产生共鸣的最主要因素;而“成长、教育背景相似”这点占26.6%。在“大龄女”的选择中,则更为看重另一半“是否有上进心”,这一选项超过5成;其次就是“同样的价值观与生活理念”,约占27.6%。因此可以看出,价值观、生活理念等方面,在男女之间都占据着比较重要的地位,而男女之间对待“上进心”与“成长背景”两方面则呈现较为不同的认知。

? 七成单身女追求“个人信仰”一致,二三线城市最为看重

? 在我主良缘过去一年的婚恋服务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有部分单身,在刚开始接触时就明确提出了“个人信仰”的要求。因此,在这一季度的调查中,我主良缘新增了关于这个问题的探讨。从调查结果中可以看出,较男性而言,偏向感性思维的女性在寻求婚恋的过程中,更为倾向与另一半拥有共同的个人信仰,提出“信仰一致”要求的女性高达70%。“从婚恋心理学角度分析,女性期待在信仰一致的前提下,建立起一份有效的依赖情绪,进而对感情产生信任感与认可度。”我主良缘情感研究院常敬导师解释道。

? 关于“个人信仰”这一择偶要求,在不同城市之间的差异也较为明显。“我们在调查中发现,内陆或二三线城市的家庭对于一致的信仰更为看重,一线大城市则相对宽松。因为传统婚恋观认为,相同信仰可以加固两人之间的感情纽带,当感情进入到谈婚论嫁的时候,在经过双方父母认可的阶段,就很难避开这个问题。”我主良缘工作人员指出,武汉、福州两地对于“个人信仰一致”的追求度,分别以28%、21%占据前两名。

? 各地单身“婚前考察期”长短不一,女性要求“至少半年”

? 对于另一半的人品考量,目前来说,受到了许多单身的关注。但对于这一方面的判断与界定,却是因人而异的,甚至在不同地区呈现出较大的差异性。有的单身认为“交往一个月就能看清一个人”;有的则认为“起码交往超过半年”。而在如何考量人品方面,内陆二三线城市更加倾向于“家庭成员与背景”的“摸底”;一些大城市则出现了“看她/他的朋友圈”这一说法。

? 据我主良缘调查数据显示,女性整体更为在意“婚前考察期”,较男性而言,约有77%的女性选择需“至少半年”进行婚前考察。而细化到城市上来分析,深圳、北京两地单身在婚恋“考察期”这个问题上最为严谨,认为考察需“至少半年”的单身比例分别为49%和43.6%;“可以接受闪婚”的比例陡降,广州、厦门仅有7.8%、6.5%;而“认识一个月就够了”这一选项,支持率较高的城市是成都、武汉,分别以61%和54.5%占据前两名。

? 据悉,我主良缘此次调查,除了为更全面地评估国内单身现状,最主要的目的在于更好地为单身提供婚恋服务。“只有贴近单身婚恋诉求的服务才具有实际意义,因此对于婚恋服务的核心价值界定,我主良缘始终坚持做到想单身之所想,将提升单身爱与被爱的能力、处理情感问题的能力放在服务的重要位置,关注单身情感诉求与婚恋观的重塑,帮助单身们更科学、精准地选择另一半,为单身谋划高品质婚恋。”我主良缘品牌中心高欣总监在接受采访时一再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