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全国两会再提房地产税,房价真的会降么?现在该不该买房?

——买房好时机到底在何时?

房天下   2018-03-06 11:13

[摘要] 在住房制度定位“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背景下,被期待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房地产税立法会有何进展?这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焦点。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8年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健全地方税体系,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在今年两会的工作报告中,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被列为重点工作之一。毫无疑问,房地产税势在必行,那么关乎房价的房产税离我们还有多远呢?如果房产税真的落地,房价会不会崩呢。

两会再提房地产税,房价真的会降么?现在该不该买房?

房子,永远是舆论的焦点,即使是在两会上。

在昨天总理作政府报告中,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是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表示:征收房地产税,已经是确凿无疑的方向。时至如今,依然有很多人寄望于房地产税的落地,能够带来房价大跌,从而实现低位上车。毕竟,从的数据来看,过去一年号称史上最严的楼市调控,效果也只是平抑房价。按照统计局公布的数据,1月份15个热点城市房价保持稳定,对比12月的房价,其中只有7个城市微跌不足1个百分点。

那么,房地产税的出台,会是压垮房价的最后一根稻草吗?简单来说就是两句话:1.房产税立法已经在起草论证了;2.力争早日提请人大常委会初审。

千头万绪进展慢

“房产是老百姓主要财富,近些年房价总体快速增长,对老百姓保有环节的房产征收房地产税也因此备受关注,由于我国房产类型多情况复杂,又是需要老百姓直接去税务局缴纳的税种,因此房地产税的立法全社会高度关注。“冯俏彬说。

两会再提房地产税,房价真的会降么?现在该不该买房?

房地产税由于能增加住房持有者成本,因此可以一定程度上遏制肆无忌惮的炒房者,抑制住房投资性需求,降低住房空置率,同时也能发挥一定的收入再分配功能。而且房地产税还能充实地方财政收入,逐步培育成地方主体税种,健全地方税体系。

正是房地产税各种正面效应,2013年11月举行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首次提到“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

2014年,时任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撰文提到房地产税构想。他称,总的方向是,在保障基本居住需求的基础上,对城乡个人住房和工商业房地产统筹考虑税收与收费等因素,合理设置建设、交易、保有环节税负,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使房地产税逐步成为地方财政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

2015年8月,经过调整的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公布,房地产税正式列入该规划。另外,房地产税还在当年被列入人大常委会当年立法工作计划,属于立法预备项目。

2016年的两会上,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修文表示,房地产税法由预算工作委员会和财政部牵头研究,调整后的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已将房地产税法列入了类的立法项目。目前我们正在按照立法规划和立法工作计划的有关要求,对房地产税改革与立法当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的、进一步的调查、研究、论证,同时做好起草草案等相关工作。待草案比较成熟,并综合考虑各个方面的因素后,适时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

在2017年两会上,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大会发言人傅莹表示,2017年没有把房地产税草案提请常委会审议的安排。

两会再提房地产税,房价真的会降么?现在该不该买房?

加快房地产税立法是从2013年提出,目前仍在法律草案起草完善过程中,推进速度比大家预料要慢一些,这也反映出房地产税立法非常复杂,今年不大可能提交人大进行初次审议。

等到房地产税开始征收之后,会对房价有什么样的影响?

最直接的影响是提高了房产的持有成本,这对于炒房者而言,是不小的负担,所以一旦房地产税开征,炒房者会抛售手上的房产,市场上供给数量增多,短期内可以起到抑制房价的作用。

但从长期来看,房地产税对房价的影响是非常有限的。

因为房屋持有成本只是影响房价的一个辅助因素,供需关系才是决定房价的根本性因素。

房价涨跌背后的三点结论性规律

1.买房买到的不仅仅是一个遮风避雨的居住场所(即居住属性),还包括周边提供的医疗、教育、交通、娱乐、公用服务以及发展机遇。房子真正的价值=房子本身的居住功能 房子附带的各类资源。

2.买一座城市的房子,就相当于买了这个城市的股份,如果城市发展好了,你会有分红;如果城市发展不济,你的财富就会缩水。

3.房价的涨跌,短期看政策,中期看土地,长期看人口。由于人口具有聚集效应,所以从长期来看,中国的房价会出现两极分化。

这就意味着少部分城市的房价依然有上涨空间,完全可以趁着调控的时机入手;而那些没有产业支持人口净流出的城市,房价则有较大的下跌可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