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新版总规落实“四个中心”定位

新京报  2018-02-23 07:18

[摘要] 2014年2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为新时期首都建设指明了方向。

2014年2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为新时期首都建设指明了方向。

“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命题,摆在了首都北京主政者案头。四年来,北京在城市战略定位上不断校准定航;经济发展启动“新引擎”;“疏解整治促提升”城市旧貌换新颜;“绣花针”精细治城提质管理模式;攻坚“蓝天保卫战”塑生态之城……

即日起,新京报推出纪念习近平总书记“二二六”视察北京四周年特别报道,选取“四个中心”、“优化产业”、“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城市管理”、“蓝天保卫”等关键词,展现记录北京四年以来“从新出发”的坚实步伐。

摘 录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结束北京考察时召开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就做好北京发展和管理工作发表了重要意见,其中点就是要明确城市战略定位,坚持和强化首都“四个中心”的核心功能。

习近平说,北京要明确城市战略定位,坚持和强化首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深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四年以来,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一直是北京市工作最重要的课题。2017年6月19日,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在中共北京市十二次党代会上作报告时指出,做好北京工作,推动北京发展,最重要的是牢固确立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

2017年9月29日,正式发布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在章节就明确,北京城市战略定位是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

综 述

政绩考核看落实“四个中心”定位

“四个中心”建设

“三城一区”已成科技创新中心主战场

2017年,在北京创业的李鹏有了新的办公地点。作为首批入住中关村创客小镇的企业负责人,李鹏37平米的办公室每月只需要支付1070元租金。这座建筑面积19万平米的创客小镇,位于海淀温泉镇。在这里50%的租金由政府补贴,超2万平米的众创空间为创新人才提供办公、展演空间。

李鹏创业环境的改变是中关村科学城大变革的一个缩影。这座中外瞩目的“科技创新”之城,在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也面临着人才资源聚集的新问题。如何吸引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需要什么样的政策,是近年来北京市思考的问题。

“实施更具吸引力的海外人才集聚政策,积极引进全球科学家及其创新团队”作为全面实施《北京加强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的要求,写进了北京市十二次党代会的报告。北京市按照“一城一策”的原则为“三城一区”量身定制人才引进办法,为科学家创新团队开通了人才引进绿色通道。

2017年,北京市领导不断到“三城一区”视察,从6月到11月分别到怀柔科学城、中关村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视察,对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提出具体部署。

“三城一区”已成为北京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的主战场。如今,中关村科学城集聚全球高端创新要素,形成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技术创新中心、原创成果和国际标准。怀柔科学城聚集一批大科学装置,建设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前沿科技交叉研究平台。未来科学城打开院墙搞科研,打造全球领先的技术创新高地。

“科技创新中心”城市功能定位的明确,带来的还有北京产业发展的结构性变革。北京市科协党组书记田文介绍,当前北京已规划8大高精尖产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新材料、人工智能等。新兴前沿领域会不断涌现,成为我们的第九、第十个前沿领域。

如同建设科技创新中心一样,北京市的工作紧紧围绕推进“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展开。在政治中心空间保障上,新总规明确政治中心空间格局,重点地区都均做专项规划,并创造安全优良政务环境;成立推进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通过文化+金融、文化+科技等手段全面推进文化中心建设;以雁栖湖国际会都扩容提升与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建设为切入,北京着重加强国际交往重要设施和能力建设,建立常态化的国事活动服务保障机制。

战略定位

“四个中心”建设作为中心任务

2017年9月29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正式发布。这是北京城市发展中的一个大事件。

新版北京城市总规的特点之一,就是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问题来编制,进一步强化“四个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

2017年9月29日,蔡奇在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城市总体规划实施动员和部署大会上说,“四个中心”是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要把“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作为北京的中心任务。北京新版城市总规的实施要紧紧围绕“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来展开。“四个中心”功能建设都要分别编制完善专项规划、详细规划。

明确了功能定位,就是明确了发展方向。发展思路的调整也在北京各地区渐次展开。

为契合首都功能的战略定位,怀柔提出了“从首都的远郊区向服务国家对外交往的新区转变”的发展思路。而雁栖湖,则成了这一转变的主要承载地。从“后花园”到“国际会都”,如今的怀柔形成了以生态涵养为核心,以科技研发、影视文化、休闲会展三大产业板块为支撑的“1+3”发展模式

今年2月10日,2017年度北京市级行政机关和区政府绩效考评会议召开,北京76单位一把手向“考官团”述职。多个市级部门、区政府在述职内容中,均突出了围绕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在此次会议的讲话中指出,评判政府工作成效、衡量政府工作绩效,最根本的一条标准,就是看有没有落实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

2017年6月19日,北京市十二次党代会召开,蔡奇到西城团、海淀团和教育工委高校分团与代表们一同讨论十一届北京市委工作报告,他再次谈到了北京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的问题。

蔡奇说,过去的五年,是北京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关系首都发展的方向性、根本性问题,深刻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

蔡奇表示,要把握好首都发展的要义,牢固确立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处理好“都”与“城”的关系,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北京作为首都,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要牢牢把握“四个中心”战略定位,自觉把北京发展纳入国家战略大局来考量,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