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刘磊房产评论>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房价不能再涨了?因为杠杆不能再涨了!

刘磊房产评论2018-02-22 09:07:58

有一个有趣的说法,说是中国的房子,光是北京和上海的房屋市值加起来,就顶美国房屋市值的一半了。是不是很开心?自己能拥有这么贵重的资产?但不要忘了,我们的房价很可能是被高估了,而高估的原因,单靠国人对房子的热爱是不够的,还需要金融杠杆来撬动这份热爱。

仅仅依靠金融杠杆,会带来一系列的隐患,2017年房地产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2.8%,占比继续攀升至26.4%,比去年同期上升2.1个百分点;而且,在这一轮房价上涨中,家庭部门债务率快速攀升,有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末,家庭部门债务/GDP已经达到46.8%,比2015年上升了11.1个百分点,家庭部门债务/居民可支配收入已经高达103.8%,接近于美国的水平。再考虑到中国家庭还有向亲戚借钱及各种统计口径之外的消费贷等,可说债务水平只能比公布的数据高,不会更低,这也进一步加剧了家庭部门资产负债表的脆弱性和房地产泡沫风险。

有人说,杠杆加呗,反正房子在那里,哪儿来的风险。确实,比起股票加杠杆,房产要更为安全。金融加杠杆的本质,实际上是经济主体借钱买资产,就比如说股票,股价涨了,投资者借钱去炒股,越有人买越涨;然而股票市值到底是多少,只有股东心理有数;接下来,有的投资者觉得涨得差不多了,就高位平仓,小赚一笔之后把借的钱还了,完成去杠杆……知道最后券商发现股票价格撑不住了,就开始强制平仓没有及时抛售股票的投资者,于是他们就赔了。

这里面应该注意一点,所谓“去杠杆”,就是资产出售的过程。毕竟只有卖出去,才能套现换钱。不过房地产与证券不太一样的是,一方面,房子是实实在在的,即便是满足了自住需求再买的房子,也可以供出租,说到底还是用来住的;另一方面,房价还没有涨到即便提前终止贷款合同也能有钱赚。再加上人们内心对房产是充满信心的,所以房地产尽管杠杆不低了,但居民依然努力履行着按揭。

既然这么安全,为啥还要去杠杆呢?简单说,房地产再实在,一旦加了杠杆,成为了投资的标的物,他也就脱实入虚了。房地产的盈利,无非是投资者从另一个投资者身上获取的。其他人看有利可图,纷纷把资金投入其中,而不是去借钱搞技术创新、搞生产,甚至连一些企业都加入到借钱炒房的队伍中,甚至借美元去收购国外的资产。这样一来,无论是中国的外储,还是对内的金融,压力都十分大。一旦这个平衡打破,就像美国次贷危机一样,贬值、挤兑、抛售,继而带来更严重的价格跳水,投机者被迫出售房产(银行收走房子拍卖),而短期内大量集中的房子无法冲抵银行坏账。

由于统计口径等方面的因素,现在无法精准估量到底有多少投资性房产,但如果放任房价一直上涨,大家觉得房子是优质资产,能卖能租,于是就更加热切的去买,从而金融杠杆越来越长;有人会说,我可以全款买啊,别忘了开头说的,我们的房价已经很高了,北京上海都可以买下半个美国了。因此去年开始,去杠杆的同时,也在限售,房产税喊了好几年,总是慎之又慎。为什么?就怕你们抛售房子。投资性资产什么都不怕,就怕集中抛售;一抛售,价格就下行,当资产价格低于金融信贷的估价时,银行肯定会坐不住的。

去杠杆的内在逻辑,还是防范金融风险,以及可能会发生的汇率风险。想想看,如果现在还鼓励交易,那么批低价买入资产的人,卖出会有很大盈利,去掉杠杆;之后呢?他还会在高价买回他刚刚卖掉的资产吗?肯定不会,他很大可能会去换美元,去进行全球扩张,做世界首富(似曾相识吧?)。这对于中国经济可不是好事。因此,此轮去杠杆,一方面是要压低国内资产价格,不能放任房价无休止上涨,所以说,现在还想去楼市捞一笔?除了要付出更多首付,支付更多利息,未来可能要等很长时间才能看到资产溢价,这就显的得不偿失了。

本文原创,作者刘磊,福布斯金融理财师评审委员、远见财讯特邀地产评论员,《房产投资炼金术》课程导师,多家媒体房地产专栏作者、作家。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