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利好政策密集出台 从"抢滩"租赁看房产市场新风景

经济日报   2018-02-18 09:40

[摘要] “虽然是旧房子,但是经过统一设计装修后内部焕然一新,配套服务也比较全,价格并不比一般出租的房子贵多少。”去年7月刚大学毕业的李丹通过某中介公司的长租公寓平台成功租到了一套心仪的小公寓,省去了不少找房的烦恼。

“虽然是旧房子,但是经过统一设计装修后内部焕然一新,配套服务也比较全,价格并不比一般出租的房子贵多少。”去年7月刚大学毕业的李丹通过某中介公司的长租公寓平台成功租到了一套心仪的小公寓,省去了不少找房的烦恼。

当前,房地产市场走势趋稳,住房租赁市场的启动成为楼市一大亮点,众多企业涌入住房租赁市场,不仅给有租房需求的人群提供了更多更正规、标准化的租房选择,也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支撑点,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风景”。

利好政策密集出台

自2016年“9·30”楼市调控以来,超过百城相继发布了调控政策,其中促进住房租赁市场、租购并举解决居住需求成为政策共性,一系列鼓励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建设的政策措施相继出台,租赁市场也成为2017年政策着力的领域。

2017年7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九部门联合发布通知,明确在12个重点城市加快推进租赁住房建设,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在政策引导下,多地开始建立住房租赁监管平台,杜绝虚假房源和黑中介等问题。地方政策持续跟进,从供给、金融、财政等方面给予支持。

2017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

2018年1月,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国土资源部部长表示,将深化利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推动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目前,已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佛山、杭州、珠海、天津、成都等多个城市开始增加租赁土地供应规模,保障租赁市场稳定发展。“未来租赁土地供应占比三成左右将成为各地的标配,住房租赁将成为保障居住权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分析师表示。

系列利好政策改变了住房租赁市场的供应格局。数据显示,我国住房租赁市场持续较快增长基础上,住房租赁供给侧格局发生了较大变化,多种新型供应模式加大进入力度,尤其是在长租公寓和金融创新领域。

市场活力有效激发

2017年,大型房产企业积极在一二线城市收揽自持用地用于租赁。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12月,10个城市涉及住宅的自持用地(含部分自持)达149宗,自持体量约514万平方米。“房地产开发商手中的自持土地是未来租赁住房庞大体量的潜在供应,并且有机会为租房人群提供更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的租房产品。”分析师说。

在日渐活跃的住房租赁市场上,长租公寓行业更是成为各路资本的“新宠”,房企、房产中介、酒店集团、互联网企业纷纷布局长租公寓。目前,排名前30的房企中,更有三分之一进入长租公寓市场。

“在政策利好和市场蓬勃发展的大环境下,万亿租赁市场将迎来更多参与主体,形成土地供应商、开发建设端、产品运营端、金融支持端、租后服务方等多元主体各司其职的市场新格局。”业内人士认为,租赁将成为日益重要的住房消费,租赁及其产业链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将逐步释放。

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统计,目前我国约有1.6亿人在城镇租房居住。围绕这些人口产生的住宿及生活消费,是一个万亿元级住房租赁市场。东方证券研究显示,到2030年国内的租房群体数量将达到2.7亿人,整个房地产租赁市场的规模将达到4.2万亿元。

长效机制必然选择

租购并举是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主要方向,当前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意义重大,十分迫切。

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租购并举正是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从比重上看,租赁住房的地位和作用会超过保障住房。从发达国家和地区经验看,一个健康的房地产市场一定少不了租赁市场的完善,未来租房将成为趋势。

发展租赁市场是当前住房制度改革的核心内容,未来发展租赁市场的力度也会强化。业内人士认为,租赁市场未来的发展将呈现两大变化:一方面是供给端积极增加租赁住房的供应,总体上机构类租赁住房的供应会增加;另一方面是在需求端上,预计租赁贷款的政策内容会开始增加,包括租售同权、租房可办居住证、可积分等,实际上都可能会有相应的政策关注。

“从租购并举到租购同权,租赁必然成为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品质的租房将成为房地产供给侧调控的重要环节。”分析师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