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光宇吐楼市>  正文

手机看新闻

中央一号文件释放了哪些信号?这些产业将迎来巨大发展前景

光宇吐楼市2018-02-07 16:30:56

2018年刚过,集体建设用地再次成为一个热门词汇,可以说在贯彻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中取得了巨大的突破。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2月4日发布。这是全面谋划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顶层设计,提出了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推进乡村绿色发展、繁荣兴盛农村文化、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等一系列要求。

自此,农村或将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新时代的一大亮点。乡村振兴战略被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产业兴旺”不仅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也是乡村振兴的突破点。

中央一号文件的发布引发市场强烈关注。多家机构认为,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将在土地改革、农业规模化经营、基础设施建设、三产融合等领域带来投资机会。

除了这些,还有两个行业也将得到刺激性发展。

在当前土地资源紧张的情况下,在集体建设用地上建设长租公寓,是完善长租公寓用地供给的有益探索。

另一个将得到长足发展的领域则是养老产业。

一号文件提出,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文件同时指出,严格禁止下乡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中央农办主任韩俊说,这不是让城里人到农村买房置地,而是要使农民的闲置住房成为发展乡村旅游、养老等产业的载体。

放开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养老产业将是个历史机遇。为进一步支持养老产业的发展,我国先后就养老地产提供了多项用地政策支持。具体政策,今天安家融媒不展开。

随着我国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市场价值也不断显现出来,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市场价值的实现需以其流转为途径。2月6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唐仁健说,文件同时还提出了在控制农村建设用地总量、不占用基本农田的前提下,针对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盘活农村存量的建设用地。“这个规定非常重要,在宅基地的盘活利用上,有了一些新的考虑和推进措施。”

1月15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表示,国家将不再是居住用地惟一提供者。我国将研究和深化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的相关事项。将集体建设用地充分利用起来,不仅将闲置资源进行盘整,让农民获益,同时也让城市人获得更多的住房机会,比如租赁住房的供给会大大增加,甚至包括养老产业的住房供给。

这意味着农村数十亿级别的土地财富将被激活,通过抵押、入股、流转方式,中国可交易财富总量将显著增加。这些所增加的财富有真实的土地作为支撑,是实实在在的财富。农民有钱了,房地产开发商也有了转型的出路。

各地今后将出台地方政策进一步支持养老地产的开发建设,如深圳即正在研究制定支持在“集体土地”上开发养老地产的政策。从2017年开始,各地纷纷推出集体建设用地发展租赁的模式。在北京,集体建设用地做租赁已经变成现实。相信,随着各大城市的集体土地放开,无论是租赁形式还是养老产业都将迎来一个空前的发展机会。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