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租售同权不用买房了?买房还是王道!

房天下  作者:007   2018-02-02 14:29

[摘要] 所谓租售同权,是指租房与买房居民享同等待遇。去年下半年,广州市政府率先推出了“租售同权”新政后,住建部等9部委即表示,将“通过立法,明确租赁当事人的权利义务,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建立稳定租期和租金等方面的制度,逐步使租房居民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与买房居民享有同等待遇”。

  所谓租售同权,是指租房与买房居民享同等待遇。去年下半年,广州市政府率先推出了“租售同权”新政后,住建部等9部委即表示,将“通过立法,明确租赁当事人的权利义务,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建立稳定租期和租金等方面的制度,逐步使租房居民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与买房居民享有同等待遇”。

  随后,部分地区开始效仿,纷纷推出租售同权新政。尽管租售同权涵盖了所有的商品房,但在如何看待租售同权新政带来的深远影响上,大家首先想到的还是。按照广州的解释,租售同权的入学资格是“具有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人才绿卡持有人子女等政策性照顾借读生、符合市及所在区积分入学安排学位条件的来穗人员随迁子女。其监护人在本市无自有产权住房,以监护人租赁房屋所在地作为居住地且房屋租赁合同经登记备案的”。仔细品读政策,就而言,“学位到房”的前置条件显然是为了吸引高端人才,规范的租赁市场,并非大家担心的那样——必然导致租金的疯涨。

  所谓“学位到房”,意味着将对房屋的租期、学位与住房的捆绑周期作出一些限制,结合学分制,既解决了高端人才子女入学的后顾之忧,又压缩了业主在其中频繁换租客的炒作空间。符合条件的租客本来就有限,何谈租金的疯涨?对于一、二线城市来说,学位资源一直就比较紧俏,学位与房源进行周期捆绑本就是保障学校容纳力的必要条件,所以从政策实行的层面,市场也自然会对租金价格进行合理调控

  从国家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角度看,租售同权毫无疑问将带来住房租赁市场的活跃。从现状来看,即便没有租售同权的政策,的价格和租金本就远远高于一般的房源。以昆明为例,好学校周边的售价大约是普通房源的1.5至3倍之间,业主付出了更多的成本购买,租金高一点并不足为怪。按照昆明一二一大街附近的租金来看,两室两厅、面积在100平米以内的,租金在3000元上下,一般的非租金在1500元左右,租金与房屋的单价比例大致相当。同时,我们还应看到,租售同权在捆绑了学位周期后,出租市场必然会出现周期内房屋和周期外房屋两种。也就是说,有些房子因为还处于捆绑周期内,即便租客租下,也未必马上就能等到学位,这样的房子租金未必能够升多少。此外,从更深层次来看,的房租还与一个城市的教育资源、收入水平密切相关,房租受市场规律调控的程度很大,因此从的租赁市场来看,租售同权带来的影响应该是相对温和并积极的,无须谈虎色变。

  从房价层面来看,新政对于平抑价格应该能起到一定的作用。租购的消费者中相当一部分不仅仅是为了学位,更是为了方便孩子的就读接送。但毕竟一些人可能因为租房能够解决子女的就学问题而不必被迫买房,这从实际需求层面来说做了一个温和的减法。同时,一些人也可能因为更易出租而选择购房,两相冲抵,短期内房价应该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从长远来说反倒抑制了价的上涨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