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北京推进290万平共有产权住房建设 完善租购并举制度

千龙网  2018-01-29 20:13

[摘要]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严格执行各项房地产调控政策措施,加强市场监测和政策储备,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来源标题:将完善租购并举住房制度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严格执行各项房地产调控政策措施,加强市场监测和政策储备,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房地产

报告摘要:完成1200公顷住宅供地,扩大住房供给,稳定市场预期。

鼓励产业园区建设职工集体宿舍。着力推进已供地290万平方米共有产权住房和600万平方米商品住房建设。

解读:今年房地产调控

决心不变力度不减

北京市住建委表示,2018年,北京市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定调控决心不变、力度不减,继续强化各项调控政策措施和保持房价稳定。

北京将紧紧围绕这一调控工作要求,加强部门联动、强化执法合力,主动出击、露头就打,对于任何挑战调控政策的市场主体,特别是媒体报道和群众投诉举报的违规主体,实施综合打击、精准打击,确保3·17以来的系列调控政策措施持续落到实处,进一步巩固和强化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效。

解读:今后四年供应800公顷

集体土地建租赁房

目前,北京海淀区、朝阳区平房乡、昌平区北七家镇等5个集体土地建租赁房项目、1.28万套房源已经开工,目前已入住4000多户。

北京市规土委此前表示,利用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是北京市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目前,在项目选址、户型设计、居住配套租金与租期、不动产权管理、租赁运营等方面进行了规范,鼓励引入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同时明确集体土地租赁住房只租不售,坚决杜绝变相开发建设小产权房

今后4年,北京将供应约800公顷集体土地用于建设集体租赁住房,平均每年供地任务量约200公顷。

解读:今后5年将完成25万套共有产权住房供地

在2017年9月底共有产权新政出台时,北京市住建委表示,今后5年将完成25万套共有产权住房供地。

值得关注的是,从昨天起,昌平区绿海家园、中骏四季家园和翡萃家园三个项目的3326套共有产权住房开始接受申购登记。这也是本市实行共有产权房新政以来,规模的一批共有产权房。

养老

报告摘要:推进新建小区养老设施配置标准化,年内新建社区养老服务驿站150家,加强农村地区互助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建立综合性老年津贴、居家养老巡视探访等制度,推进养老护理师改革试点,扩大社会敬老优待内容。

解读:2020年将建成

458个农村幸福晚年驿站

记者从北京市民政局了解到,2017年,平谷、怀柔、密云等区开展了农村养老服务改革试点,重点围绕老人身边建模式、给服务,大力发展互助养老和志愿服务,为高龄、独居、空巢、失能老年人提供代买代缴、寻医送药、春种秋收等服务,不出村、不离乡解决农村养老服务设施供给、服务人员配置、专业服务提供等问题,限度实现多数农村老年人就近养老。

此外,大力建设农村幸福晚年驿站。按照“村民自营、政府扶助”原则,通过给予内部改造、设施设备购置、运营扶持、医疗支撑等方面支持,鼓励村民以自有住宅和闲置房兴办农村幸福晚年驿站。围绕农村老年人的紧迫需求,针对性设置了就餐服务、健康指导、呼叫服务、照料服务、休闲娱乐等五个功能。并要求与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建立绿色通道,由医疗机构为驿站内老年人挂号就诊、药物服务、综合诊疗、转诊提供便利,并派出人员到驿站提供巡诊、健康指导、集中康复护理等服务。到2020年,全市将建成458个农村幸福晚年驿站。

解读:居家养老服务津贴

2018年起发放

市民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红兵表示,市民政局正在就《北京市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补贴津贴管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

根据征集意见稿,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补贴津贴包括三类——困境家庭老年人生活服务补贴、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高龄老年人津贴。

其中,“困境家庭老年人生活服务补贴”发放给低保、低收入等困境家庭的老年人,用于补贴其晚年日常照料等服务性生活支出,标准大约为200元至300元。值得注意的是,“计划生育困难家庭 ”也纳入补贴范围,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100元。

“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发放给重度失能或重度残疾的老年人,用于补贴其因功能缺失而产生的居家长期照护支出,可以购买照料支持、照顾服务、护理服务和长期照护保险、商业养老保险等照护性服务。经评估为重度失能的老年人补贴标准不低于每人每月600元。

“高龄老年人津贴”发放给本市户籍的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80周岁至89周岁的老年人,津贴标准不低于每人每月200元;90周岁至99周岁的老年人,津贴标准不低于每人每月500元;10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津贴标准不低于每人每月800元。

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可同时申领三类补贴。

《办法》拟定于7月1日起实施,目前尚处于征求意见阶段,最终补贴标准还未确定。

医保

报告摘要: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健全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和福利养老金标准动态增长机制,鼓励发展商业医保和企业年金等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解读:近330万

城乡居民统一参保

在医保方面,为实现城乡居民公平享有医疗保险权益,北京市政府制定出台《北京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办法》,从2018年1月1日起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

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城乡医保统一后,首先是医保待遇水平整体有较大提升,二是近330万城乡居民统一参保,持卡就医实时结算,三是城乡居民就医范围进一步扩大。

在待遇方面,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住院封顶线由原来的18万元提高到了20万元,大病保险报销比例提高了10个百分点。农村居民区外门诊报销提高了15个百分点,区外住院提高了20-30个百分点。

农村居民持卡实时结算后,就医流程与之前相比更加便利、快捷,不用先垫付后报销。此外,原新农合833所非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协议管理,城乡居民定点选择范围扩展为近3000家医保定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