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卢文曦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影响租房市场?解读2017年魔都“人口负增长”幕后真相

卢文曦 2018-01-24 17:16:42

就在许多人对留在北上广,还是逃离北上广犹豫不决时,上海的人口已经悄悄发生了一个重大的变化。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上海常住人口为2418.33万人,比上年末减少1.37万人,这是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第二次出现人口规模缩减。

当2015年上海首次出现外来常住人口负增长的情况,关于人口拐点的疑问随之而来。时隔两年,再次出现缩减的信号,让人们不仅发出疑问:面对人口的变动信号,素来有人口吸泵效应的上海,会不会正在失去人口竞争力?未来的上海房价,会因为人丁日渐稀薄而失去支撑吗?

图:上海常住人口增量变化(2012-2017)

数据来源:上海统计局

01

人口减少为什么受关注?

从经济活动都围绕人口展开,是需求端源头,也是重要生产力。经济学里也会用到人口红利一词,一旦人口开始下降对发展带来一定压力。

从房地产角度来看,人口意味着市场空间。做策划报告开篇就是对这个城市的经济、人口介绍。经济没有活力,人口持续流出,这个城市房地产市场面临压力是比较大的,项目去化自然会面临加大困难。

02

人口减少,会影响上海租房市场吗?

如果说买房是投资,那么租房则是消费需求了,而且是刚需中的刚需。上海总人口目标控制在2400万,而留出的增长空间也不多了。上海人口减少房子会不会租不出去?租金会不会大幅下滑?看似有压力,其实不用紧张!

图:中原地产租赁价格指数(2015.1-2017.12)

2015年上海常住人口出现净流出,但当年租金指数并没有受到太多影响,而是到2016年开始显现出来,租金滞涨了,到了2017年租金出现震荡下行。所以人口减少对租赁市场的需求是很直接的。这两年“五违四必”整治,一些区域内市场需求出现明显减弱,租金也有不同程度下滑。

举个例子:九星建材市场、铜川路水产市场拆除,周边出租房源增多,直接导致租金价格下滑3-5%不等。这些市场吸引很多老板以及打工人员,不少老板把房租在周边小区,有的甚至会帮员工租房,因此带动周边租赁需求。这些市场拆除后,需求也就消失了。比如,铜川路水产市场拆除前1房租金达到过3500元/月,而目前3000元/月能借掉已经是不错的结果了。

当然,租金没有出现大幅下滑是因为流出的人口有限,从量来看,租赁市场依然有巨大需求空间。租房主要是外来人口,数字显示2017年上海外来常住人口972.69万,如果平均3个人一套房的话至少需要300多万套房源,总需求量依然巨大。并且,租赁市场有明显的峰谷,年后是交易集中期,所以短期内会有供求不平衡,会对冲一部分利空。因此租金指数这两年从点也仅下滑6%!

总而言之,在“购租并举”的调控思路下,租赁市场稳定也会受到关注,今后房源供应会越来越多。加之17年人口以净流出为主,因此,今年租金要大涨是没希望了。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