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上市房企业绩普增,依然需要警惕“黑天鹅”

山东财经网   2018-01-24 06:07

[摘要] 随着2017年的结束,国内上市房企陆续开始公布去年的业绩快报和业绩预报,各大型房企大都出现较好的增长情况。如日前公布2017年业绩快报的保利地产表示,去年公司实现归属上市公司的股东净利润156.84亿元,同比增长26.27%。

随着2017年的结束,国内上市房企陆续开始公布去年的业绩快报和业绩预报,各大型房企大都出现较好的增长情况。如日前公布2017年业绩快报的保利地产表示,去年公司实现归属上市公司的股东净利润156.84亿元,同比增长26.27%。

业内人士分析,虽然去年房地产调控一直处于高压状态,但在很多一二线城市房价依然坚挺,而由于房地产开发的滞后效应,去年开发商销售产品的土地成本较低,行业整体利润率在提升。但由于去年开发拿地成本较高,这些土地将在今年陆续入市,今年的行情可能不会很乐观。而且,即使在去年普通增长的行情中,依然需要警惕“黑天鹅”。

股价大涨

进入今年以来,国内房地产股表现亮眼。来自东方财富Choice的数据显示,至1月19日,今年以来国内A股房地产板块已经整体上涨9.03%。在同期,上证指数虽然也节节上涨,但累计涨幅仅为5.81%,低于房地产板块的涨幅。

房地产板块的大幅上涨,与各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业绩快报有关。如绿地控股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去年是公司业绩全面增长的一年: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901亿元,同比增长17%;利润总额191亿元,同比增长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亿元,同比增长24%;招商蛇口的业绩快报也显示,去年公司营业总收入755.38亿元,同比增长18.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2.14亿元,同比增长27.48%。此外,前述保利地产,以及发布业绩预报的荣盛发展、泰禾集团等大型房企也增势喜人,尚未发布业绩快报、预报的万科、恒大、碧桂园等企业也已披露其销售数据大增。

对于公司业绩增长的原因,招商蛇口表示,其主要原因是房地产业务结转量较上年同期增长,同时行业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上升,导致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增长幅度高于营业收入增长幅度。这种表述代表了大部分房企的现状:受益于行业的增长,业务量和利润率都在增长,并因此带动公司业绩增势喜人。

未来面临较大压力

在行业的普遍增长中,也有个别企业出现了业绩的下滑。

如深深房A发布的业绩预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6亿元至2.18亿元之间,比上年同期下降30.02%至48.64%,原因为报告期内公司房地产项目销售结转同比减少。

目前,深深房A正在筹划与恒大之间整合重组。如未来重组成功,其目前的业绩下滑并不是个“大事件”。相对来说,另一家房企的业绩下滑更加引人担忧,它便是中弘股份。

目前,中弘股份尚未公布公司的业绩预告或快报,但其业绩的下滑已是必然。因为,公司此前公布的2017年前三季度财报显示,在去年前9个月,中弘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8.42亿元,同比增长31.26%;净利润为8268.32万元,同比下降48.75%。而去年年底以来,中弘股份陷入资金链困境的迹象越来越明显。

另外,在房地产行业整体行情方面,由于调控持续,国内房价上涨的势头已经被牢牢压住。但在开发商的成本方面,受近两年房价上涨的影响,很多一二线城市的土地价格上涨幅度较大,这些土地将在未来一两年陆续入市。在销售市场受压的同时成本却在提高,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未来一两年上市房企或面临较大的压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