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光宇吐楼市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开发商必然会最终消失,那房价就能降了吗?

光宇吐楼市 2018-01-23 23:03:36

安家融媒对多数开发商一直颇有微词,不是针对某个人,而是针对这个群体,总觉得开发商配不上开发商这个名字,他们只记得自己是商人,以追求利润为本,可以不负社会责任,但是却在开发上理解不够不深。

随着新时代的到来,过去的传统房地产开发模式必然走向终结,安家博达集团董事长刘文斌先生也表达过此类观点,未来大多数中小房企也面临着消亡的风险。

近日,北科建集团董事长郭莹辉认为,未来房地产企业可能会朝运营商、配套商等3类角色转型。“传统的房地产是开发性行为,从购置土地、加工到营销、售后服务,未来在生态体系中和价值体系中,未来,调控会采取包括租售并举在内的系列措施,通过政策性的抑制,把原来房地产交易买卖形态变成我们和业主长达70年的一种租赁关系。这样的价值链,可能开发商这个行当就会‘终结’了。”“我认为‘房住不炒’对普遍意义的房地产行业,住宅、非住宅领域都有一个重要的影响,就是回归到使用功能,同时转型向服务商、投资商和城市运营商去转变。”

对于开发商的存在问题,过去讨论过很多,这次郭莹辉虽然表达的不是人为取消开发商,却表达了一种市场的自然选择,也就是说开发商这个角色可能会随着市场的转变,分工的再分配而逐渐消失。

安家融媒认为,开发商是历史的产物,未来也可能随着市场的成熟发展而自动消失。正如郭莹辉所说,未来的开发商将适应市场需要而转型,成为服务商、投资商和城市运营商。

现在觉得很容易理解,但是过去10年前,就有不少人建议取消开发商,当时还是引起了巨大的反响的。

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时寒冰曾建议,取消开发商,房价降一半。在建筑商和购房者之间设置一个“空手套白狼”牟取暴利的房地产开发商,是导致我国房价持续上涨的根源之一。许多开发商既不从事建筑(甚至不懂得建筑),又不从事规划设计,甚至没有足够的自有资金,却在整个房地产链条中担任寄生虫和吸血鬼的角色,坐享暴利,给人们的价值取向造成了错误的引导。

但也有人认为,开发企业居于投资核心、产品核心和服务核心的地位,是住房生产链条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安家融媒认为,看问题要看两面,不可否认的是,这些年,开发商作为房地产行业重要角色确实对行业发展却出了突出贡献,这个必须承认,有问题归有问题,比如前边我说到的开发商对自己定位认识不足,对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做得也远远不够。

与其说取消开发商,倒不如说帮他们改造自己,也是改造房地产,当开发商顺应了时代,自然而然就不是开发商了,现在万科郁亮不也在说,谁敢说万科是开发商跟谁急嘛!曾经的房地产公司,如今不让说是开发商,谁说跟谁急,也表明郁亮意识到房地产要变天的感觉。马云说未来8年后房子如葱不值钱,郁亮也说发展商的时代已经结束,房地产业到了危急关头,难道他们都是随口说说?

如果不能顺应潮流,这些开发商也自然而然就会被时代淘汰,也会自动消失。所以无论如何,也无需主动去人为干预开发商的存在,他们的存在对房价有影响,但一定不是高房价存在的根本原因。

1月15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宣布:国家将不再是居住用地提供者:我国将研究制定权属不变、符合规划条件下,非房地产企业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作为住宅用地的办法,深化利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推动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居住用地不再被垄断,那么非房地产企业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作为住宅用地的办法,表示未来不一定全由房地产开发商来拿地盖房子了。对于很多房企来说,或将转型。土地可以卖给房企,也可以卖给其他企业。新京报评论称,开发商高价拿地,再天价售房的传统模式面临重大挑战,城市房地产行业的短期炒房投机现象将受到相应遏制。

当租房市场成熟后,人们自然而然就会选择租房。这是其一,当然还有其二,那就是更多人将面临残酷的现实问题,那就是在多城限购、房价稳定局面下,房价经过一番调整后必然会最终走向稳定,房价不会大起大落。也就是说,房价依然会对很多人是遥不可及的东西。加上很多人也没有资格。所以,没资格、没钱的话你想买也买不了啊。

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未来提供居住的形式也会多样化,所以,你也没必要纠结该不该买房了,因为该买的也早就买了,买不起基本上也就这样了,真没必要纠结了。或许马云的预言可以这样理解,毕竟马云不是你我,买不买房,租不租房,全凭您个人的爱好和实力,房价涨跌,开发商是否存在已经没有多大意义,我们再也不用纠结高房价,因为我们的房子是用来住的,当大家都有房住的时候,一切都不是问题。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