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建议出台“三城”对接“一区”配套政策

北京日报   2018-01-23 10:50

[摘要] “三城一区”是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主战场、主平台。围绕全国科创中心建设和“三城一区”发展,多位市政协委员从政策、人才、企业发展等不同方面建言献策。

“三城一区”是北京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的主战场、主平台。围绕科创中心建设和“三城一区”发展,多位市政协委员从政策、人才、企业发展等不同方面建言献策。

建机制吸引“三城”成果到“一区”转化

“三城”指的是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一区”指的是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城”注重基础研究、理论科研和前瞻研究,“一区”则是科研成果转化的主阵地。

如何吸引“三城”的科研成果到“一区”落地转化,这是北京亦庄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文良委员最近一直在琢磨的问题。“三城一区”的关系就是,既要让研究能“上天”,还要让应用能落地。“这些科研成果凭什么非要来亦庄啊?”他建议,要尽快研究出台有利于“三城”科研成果到亦庄转化的配套政策和创新机制,涉及人才引进、产业孵化、企业发展等全方位、一条龙的政策创新。只有这样,“三城”对接“一区”才能更好落到实处。

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重点领域突破

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齐向东委员在提案中表示, 改革开放40年科技发展和创新的经验表明,科技创新必须要围绕重点领域实施突破,把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才能抢占未来科技发展的先机。他建议,应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和网络安全技术这四个领域,这些既是核心技术,又是北京的优势领域。

市政协港澳台侨工作顾问毛大庆认为,所谓创新,除新兴产业的颠覆式创新外,传统产业通过技术革新提质量降成本的产能升级,同样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创新。近年来,北京市传统产业企业一直致力于寻求创新突破和产业升级,并取得了一定成绩。他建议,政府可通过产业基金的方式,将创新机制和产业资源引入传统产业,为更多传统产业引入科技基因和创新理念;同时通过政策刺激、资金补贴等多种手段,将具有创新力的科技主体或技术持有者引入传统产业等。

探索境外人才引进创新机制

中关村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长山委员介绍,怀柔科学城将规划建设一批大科学设施和交叉平台。他建议尽快编制规划,研究确定项目的支持政策,尽快拿出“施工图”。

搞创新,人才是关键。赵长山建议,在服务创新的过程中,还要注重青年人才和国际人才的引进。他建议,可以利用中关村优势,搭建一个“1+1+N”全球跨境孵化网络,在境外建立“1”个人才聚集、技术孵化的平台,在中关村搭建“1”个有利于境外人才发挥科研作用的平台,并最终在国内形成“N”个产业化项目。赵长山希望政策支持力度更大一些,探索形成境外人才引进、境外技术在国内加速孵化的创新机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