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配合楼市调控 房贷利率或许将持续收紧

中国金融新闻网   2018-01-22 08:03

[摘要] 十九大以来,在中央“房住不炒、租购并举”的住房长效机制大跨步推进的当下,房地产畸形飙升的势头得到了遏制。然而,近期,部分媒体曝出兰州、合肥、成都等地的住房调控政策松绑,针对这些传言,住建部在1月16日表态称系误读,并再次重申坚持房地产调控目标不动摇的方向。

十九大以来,在中央“房住不炒、租购并举”的住房长效机制大跨步推进的当下,房地产畸形飙升的势头得到了遏制。然而,近期,部分媒体曝出兰州、合肥、成都等地的住房调控政策松绑,针对这些传言,住建部在1月16日表态称系误读,并再次重申坚持房地产调控目标不动摇的方向。

的统计数据再次反映了这一方向。18日,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上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的统计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一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持续回落、环比持平或下降,二三线城市房价环比微涨。

“房地产下行周期已开启,银行业应当积极配合有关政策的执行与落实,对房地产项目的融资贷款,要严格把控,使其与‘房住不炒’的方向相吻合。”国家金融与发展研究室副主任董希淼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

在构建住房长效机制的进程中,银行业积极参与其中。在商业银行加紧抢滩住房租赁市场,为租购并举提供金融支持的同时,监管层也高度关注房地产泡沫倾向。银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表示,要加强对各类风险的防范和化解,努力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三个方面的良性循环。

楼市调控不放松

对公布的数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解读称,“分类调控、因城施策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效果继续显现,70个大中城市中15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均在平稳区间内变动,房地产市场总体继续保持稳定。他表示,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均连续15个月回落。

但相比一线城市的全面回落,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6%和0.5%,涨幅比上月均略微扩大0.1个百分点,同时,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则均上涨0.3%,涨幅均与上月相同。

“M2尚存溢出效应。尽管从5月起,M2超速已落至个位数,但货币购买力却逐渐从一线城市挪入二三线房地产市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李虹含分析道,“同时,一线城市居民的住房购买也逐渐转入二三线城市。随着大学生返乡潮与城市务工返家创业潮的不断出现,二三线城市房价有可能进一步走高。另外,在居民投资品中,房屋仍属于较为保值、增值的选择,一线城市限购造成的投资品短缺将持续流入二三线城市。也加剧了其房价的上浮。”

尽管二三线城市的房价仍存在上浮空间,但相关部门对楼市调控并没有丝毫松动的倾向。“住建部对房地产调控的态度是明确的、坚决的,是一以贯之的。”该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要严格落实各项调控政策措施,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遏制投机炒房,进一步落实地方主体责任,确保房地产市场稳定。

针对月初部分媒体“调控松绑”的报道,相关房管局先后辟谣。兰州房管局称5日的政策调整不是放松调控,而是从严调控,并提高调控的精准性。合肥房管局表示并未对限价措施进行调整。而针对放宽人才落户突破现有调控政策的传闻, 成都房管局则表示,引进的高端人才限定为经认定的急需紧缺专业人才,主要通过人才公寓等方式解决住房问题,目前尚无一例申请购买商品住房

利率上浮成常态

“我们现在已经没有额度了,下个月估计也够呛。”《金融时报》记者在致电北京某股份制银行时,得到了以上回复。在北京,房贷额度紧张、利率上浮的状态并没有发生什么改变。据记者了解,目前国有五大行执行的房贷利率都是首套上浮5%,二套上浮20%,而股份制银行的上浮会相对高一些,并且额度相对紧张。

与此同时,其他城市也存在相似的情况。厦门市某银行从业人员告诉《金融时报》记者,尽管目前他所在的银行还有放款额度,但在需要房贷的人有增无减的情况下,预计也将会和往常一样,出现额度紧张的情况。另据融360近期发布的《2017年12月中国房贷市场报告》显示,广州21家银行中,民生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上浮了20%,而其他银行也普遍上浮了5%-10%。

楼市调控不放松的格局下,利率上浮已经成为了一个常态。就上月的总体情况,上述报告指出,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由年初的4.46%上涨至年末的5.38%,环比上升0.37%,同比上升20.89%。接近基准利率上浮10%的水平;而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则为5.73%,较上月上涨0.02个百分点。

“未来,随着经济、金融去杠杆的进一步深入,房贷利率将进一步提高,影子银行的缩减,也使借款渠道逐渐收窄。将进一步推高二三线房贷的利率价格。”针对二三线城市在未来的房贷利率情况,李虹含如是预测。

抑制购房杠杆率

央行数据显示, 2017年12月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32.25万亿元,同比增长20.9%,增速比上年末回落6.1个百分点,全年增加5.56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41.1%,比2016年占比低3.7个百分点。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1.86万亿元,同比增长22.2%,增速比上年末回落14.5个百分点。央行进一步指出,积极指导金融系统配合做好房地产调控的相关工作。可见,2017年房贷的收缩趋势,将在2018年继续延续。

专家指出,房贷规模的收缩,抑制了居民购房的杠杆率,是去年部分城市房价涨幅放缓、市场平稳的最主要原因。上月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7-2018)》指出,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居民购房抵押率升至50%,已经接近美国2007年次贷危机爆发前的水平。

可见,居民部门加杠杆空间已越来越有限。专家解释称,由于中国居民加杠杆的主要用途是购房,因此,如果房价下跌,将可能出现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急速恶化并开始大规模收紧信贷,进而导致购房者普遍违约以及银行挤兑,引发金融风险。

在16日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郭树清也指出要着力抑制居民部门杠杆率。实际上,面对层出不穷的首付贷、消费贷等加杠杆购房乱象,监管部门治理的力度在去年有所加大。例如,北京市银监局、人行营管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银行个人贷款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情况检查的通知》,与北京市住建委相互配合,对个人消费贷款违规进入楼市进行严查。

业内人士表示,在强调高质量发展和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背景下,金融去杠杆和房地产调控态势将会延续。随着金融去杠杆逐步扩大至实体去杠杆,在保障企业信贷需求的同时,前期明显偏高的居民信贷增速有可能逐步回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