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十三画生>  正文

手机看新闻

这几个国家都做了同一件事,房价开始暴跌,中国也快了?

十三画生2018-01-20 18:21:32
独立经济学家马光远说,导致高房价的原因是多元的,有政府对房地产的依赖、对土地的垄断,有投资炒作的参与助推,也有供求关系的影响,以及货币政策的因素。这里面有短期的因素,也有长期的因素。

中国最贵经济学家任泽平自称深耕房地产10多年后,总结的更加具体,他认为中国房价的走势,长期看人口、中期看土地、短期看金融。他也曾说过,只要坚持这个逻辑,剩下的都是信仰问题了。

从两位专家的论述中,我们至少可以肯定一点就是,房价的短期走势是受国家货币政策的影响。也就是说,只要货币政策发生较大的变化,房价的涨跌自然会非常明显。那么,什么是货币政策呢?其实说白了,就是银行利率的变化。但利率,也分为两种,一种是央行给上演银行的借贷利率,另一种是商业银行给企业和居民贷款的利率。而我们经常说的央行加息,其实就是种利率的变化,但往往种利率变化,第二种利率也会跟着正相关改变。

这也是我们经常说的,央行加息为什么会影响到老百姓买房的贷款首付和月供的原因。因为央行加息,商业银行就会提高对居民的贷款利率,来弥补自己的利润,反映到购房者就是购房成本和月供成本增加,这一变化会直接导致居民购房需求推迟和取消,进而影响房价的下跌。加息可以刺穿一切的说法,来源于此。事实上,目前的情况是,咱们的央行并没有加息,但是商业银行对于首套房贷款利率已经普遍提高了10%-40%不等了。

其实研究世界上很多国家房价下跌或暴跌,不难发现,加息的作用是非常明显的。

一、2001年后,韩国的房价一路上涨,为了抑制房价上涨,韩国2005年开征房产税,第二套房起征,税收根据房子套数递增,税率为每年0.75%-2%。但房产税开征后,韩国房价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控制,还是在不断上涨,直到07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韩国为了应对央行选择加息,才控制住了楼市。

二、1985年,广场协议签订,日元开始快速,房地产价格飙升。1989年,东京银座大街最贵记录是每平米接近100万美元,房地产泡沫巨大。日本内部最后被迫通过加息抑制泡沫,直至1991年,日本房地产泡沫破裂。和韩国一样,是加息刺穿了日本的房价。

三、近年来,加拿大房地产市场一直呈现火热态势,曾有报道说中国超4成的买家是推高加拿大房地产市场的原因之一。事实上,2016年加政府就推出了针对海外买家征收15%的额外房产税的做法,对于降房价确实作用明显,不到一个月,温哥华房价下跌近20%。但这种违背市场经济的措施是不可延续的,2017年加拿大楼市又继续大火。2017年7月和9月,加央行不得不把基准利率上调了0.25个百分点。

近日,加拿大央行宣布再次加息0.25个百分点,随后商业银行也陆续宣布将提高他们的基本利率。专家分析称,这意味着加拿大人贷款将要支付更多的利息,将对负债偏高的家庭带来较大的冲击。经济学专家们预测,加拿大房价也将持续下滑,下降幅度或达40%。

以上几个案例都是活生生摆在我们面前的,即加息才是将房价的核武器,其它诸如限购、限贷等都是治标不治本。现行的低存贷款基准利率,造就了高房价,造成投机过度。唯有调整银行存贷款基准利率,才能降房价。

说回到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特朗普上台后,放出三大武器——加息、缩减资产负债表,再加上这次年底的减税,整个一套组合拳,这对于美国经济实际上是一剂猛药。随着,2017年12月美联储加息如约而至,拉开了全球加息的大幕。英国、韩国、加拿大等已经做出了选择,那么中国会跟进吗?

业内专家分析称,由于最近两年房价上涨幅度过高,房贷增幅较大,居民部门整体负债率更是创新高,达到美国次贷危机前的水平;另外,2018年将有大量房地产企业发行的债务融资工具到期,在当前货币环境趋紧的趋势下,高负债率的房地产企业违约率可能将大幅上升。

预计2018年将可能至少出现一次加息,甚至可能会出现两次加息,以对冲美联储以及其他发达经济体货币紧缩的影响。次加息可能出现在4-6月份。目前中美十年期国债率利差已出现收窄迹象。利差收窄会给汇率端带来压力,增大了加息的必要性。

财经专家齐俊杰说,真正会让房子预期发生变化的只有两件事,一个是加息,一个是房产税。从历史来看,任何一个条件具备,房价就没有不下行的。尤其是靠着外力涨起来的三四线城市,下跌的幅度将更大。上文也说过,加息将对高负债的投资炒房客影响,所以2018年应该才是炒房客们最难受的一年。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