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基准利率究竟是个什么鬼?

房天下  作者:007   2018-01-12 17:37

[摘要] 基准利率究竟是什么?很多购房人觉得这个概念和自己生活无关,其实不然,这个利率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尤其是购房者,更应该了解基准利率的含义。因为它的高低,直接关乎你买房的投入,简单说基准利率越高,你买房子就越贵。基准利率是中国人民银行(央行)设定的利率,每次加息或降息会变动,银行等金融机构在设定利率的时

  基准利率究竟是什么?很多购房人觉得这个概念和自己生活无关,其实不然,这个利率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尤其是购房者,更应该了解基准利率的含义。因为它的高低,直接关乎你买房的投入,简单说基准利率越高,你买房子就越贵。基准利率是中国人民银行(央行)设定的利率,每次加息或降息会变动,银行等金融机构在设定利率的时候要以它为参考,过去是规定不能偏离基准利率太多,比如幅度在30%、50%以内,但2015年10月央行最后一次降息之后,浮动上限取消了。但这不意味着银行可以随便调整自己的利率了,如果偏离幅度太大,会有扰乱市场利率嫌疑,央行有可能会私下窗口指导。

  新年伊始,有媒体称北京部分银行本月或将首套房贷款利率由基准利率上浮5%调整为上浮10%。昨天,记者走访了本市多家银行,令人惊讶的是,多家银行表示,眼下本市首套房贷款基准利率已经上浮至15%。

  近半月多家银行上调

  浦发银行的一位贷款经理表示,目前首套房利率上浮15%,“这是我们下文件调整的,上个月还上浮5%呢。”中信银行的工作人员则明确表示:“别的银行首套房可能上浮5%或10%,我们要高一些,上浮16%。”据了解,目前本市首套房贷利率从上浮5%至16%不等,相比去年5%的主流上浮幅度,眼下10%至15%成了“新主流”。除了股份制银行,建行一位工作人员也称首套房上浮15%,“但我们不是今年才调整的,从去年12月中旬已经有了这样的变化。”

  除了首套房贷,二套房贷利率也有了不同程度的调整。去年年末,多家银行二套利率上浮幅度集中在10%至20%之间,才几天的工夫,已调整至基准利率上浮30%。

  股份制银行额度紧缩更大

  对于放款速度,“不好说”几乎成了各家银行的一致口径。“有的三四个月还没放款呢。”某国有银行个贷部人士说。某中介韩先生表示,如今3至5个月放款已是常态。

  采访中,招商银行个贷工作人员听说记者咨询个人房贷,直接建议“让中介找一家银行帮你办理”。该工作人员表示,银行房贷额度国有大行相对稳定,股份制银行紧缩更大。“去年的额度特别紧,今年额度预算给的也少。元旦回来后释放新额度,肯定先给去年那一大波没放款的,然后新客户也就不剩什么了。您如果现在开始办,春节前要是放不了款,春节回来后,这一年的额度也就都没了。”

  股份制银行为什么额度少?“因为现房抵押类贷款利息更高,利润更多,银行自然更愿意将额度给它们。”有银行人士说。

参考资料:凤凰财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