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亮马河将建“国际风情水岸”

新京报   2018-01-11 07:18

[摘要] 流淌在多国使馆、高端酒店、燕莎商圈、蓝色港湾等商区间的亮马河,今年将开启“国际风情水岸”建设。此前,这一景观廊道的概念设计方案经全球征集已经确定,下一步将公开招标,确定深化设计单位并组织施工,预计工程将于2019年完工。

流淌在多国使馆、高端酒店、燕莎商圈、蓝色港湾等商区间的亮马河,今年将开启“国际风情水岸”建设。此前,这一景观廊道的概念设计方案经全球征集已经确定,下一步将公开招标,确定深化设计单位并组织施工,预计工程将于2019年完工。

涉及燕莎、蓝色港湾等商区

昨天,朝阳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该区十六届人大第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该区将重点推进亮马河四环路以上段景观廊道建设、雅宝路区域转型提升和“文化三里屯”三个区域整治提升。

亮马河西起东北护城河,东入河,在朝阳区水系中处于“眼睛”部位。朝阳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亮马河四环以上河段将全面启动综合整治。

这一河段流经麦子店、三里屯、左家庄等街道及朝阳公园地区,使馆星罗棋布,高端酒店林立,燕莎购物商圈和蓝色港湾等高端商区分布其间,是朝阳区承载国际交往最重要的窗口之一。整治完工后,全线将添40万平方米的景观廊道。

此前,朝阳区水务局就亮马河景观廊道全球征集方案。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征集已结束,概念设计方案刚刚确定,下一步将公开招标,确定下一步深化设计单位。

将建设国际化滨水景观廊道

根据已确定的概念设计方案,这一河段定位为“国际风情水岸”,整治将充分考虑北京特色文化、朝阳国际时尚和周边现代风情等不同文化元素的融合。朝阳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未来将通过河道水环境治理、周边公共空间品质提升等方式,在首都核心区东部建设一条国际化滨水景观廊道。

朝阳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亮马河河道还将进行清淤和局部拓宽,扩大行洪能力;河道将种植沉水挺水植物,重建水生态系统,让河水在流动中净化,让鱼虾贝类重归河道。根据河畔的不同空间和建筑风格,两岸将开辟20米到50米宽度不等的绿带,并点缀节点小品、骑行步道,统一设计景观桥梁。“届时,河水、岸线、绿带和周边建筑,将形成浑然一体的景观效果。”相关负责人说,今后,亮马河将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并设置灯光照明系统,24展示河景。

“国际风情水岸”的建设将一改以往完全由政府部门组织设计、施工和管护的建设管理模式。朝阳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亮马河景观廊道将采取“政府主导,社会共建”的新模式建设,按照“共管、共治、共建、共享”原则,积极发动周边企业共同参与河道治理。此前,这一模式已在亮马河三环内一处河段试点,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 举措

朝阳区水务局

“整治河岸将多部门统一协调”

亮马河河道治理如何实现共建共管?

朝阳区水务局亮马河整治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启皓北京社区项目中,具体做法是:由政府部门确定设计方案,由企业出资建设并管理岸上景观,向公众免费开放。这么做,既能提升沿岸单位的景观品质,又能让高品质的河岸景观为公众免费使用,还能节省政府资金,可谓一举三得。

这位负责人介绍,共建共管,并不是说土地归企业了,它的权属还是没有改变的。按规定,河道两侧各8米范围内土地属于水务局管理范围,本次试点是由水务局统一协调方案,属地街乡和企业共同管理。

对于河岸土地权属和问题复杂有的属于水务局、有的属于园林绿化局、还可能涉及电线杆等问题,这位负责人表示,整治河岸景观会涉及多个部门,朝阳区政府将统一进行协调。

据了解,在亮马河四环以上段沿岸,既有使馆区、居民区,也有朝阳公园、高档酒店和商业综合体,水务局前期已就企业参与建设管理征求过相关主体的意见,有几家表态积极。目前,这一模式尚在试点之中,具体手续如何操作,还在探索之中。

■ 讲述

河边剧场不收门票可自由围观

2017年10月傍晚,从新源街的桥上,向不足百米远的亮马河北岸看去,有一处向河道自然弯突的空地,一个开放的露天剧场,正在举办音乐会或戏剧演出,这里向路人及周边的居民免费开放,不需要门票,人们可以自由参观各种各样的人文艺术活动。

这处开放的空间,就是原华都饭店改造升级后项目——启皓北京的河岸剧场。

“据悉,原规划方案中,该河段区域是作为交通通道和城市管网通道而存在的。”但启皓希望这里不仅只是一个通道或者管网,启皓北京首席体验官王闳介绍,5年前,从项目规划设计初期,他们就借鉴欧洲景观设计理念,对河岸、道路进行整体设计,并不惜巨资将河段上高压线塔入地。

启皓北京项目南侧是外国使馆,东侧是昆仑饭店,西侧是京城大厦,是一个高度国际化的地区,王闳说,他们要建设一个高标准的国际社区,一个让水景可以接入客房、办公区的项目。

这一建设,不仅成为启皓项目的亮点,也成为企业与相关部门共建共享的成功范例。共建举措的实践,共享环境的滋养,为启皓项目带来的市场认可也有目共睹。“带来的效益超乎我们想象”。启皓人文社区的打造,及其在城市环境上的共建共享,也为商业市场的驱动注入新的价值与活力。

【整治】

朝阳今年新增绿地1000公顷

据朝阳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朝阳区持续加大力度,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发展品质,建设提升150个便民商业网点,新建95片全民健身专项活动场地。

为了给宜居宜业环境拓展更多的发展新空间,今年朝阳区计划疏解商品交易市场34家、一般制造业34家、仓储物流基地2家、再生资源回收场站11家。

该负责人说,朝阳区今年计划新增改造绿化面积1000公顷。其中,将高标准建设温榆河公园和黑庄户农业生态公园,加快形成朝阳区与城市副中心间的大绿带连接。同时,还将新建十八里店横街子公园、小红门芳林城市森林公园等25个大中小微型公园。

朝阳区将抓好东部廊道建设、广渠路沿线整治、长安街延长线环境整治等重点项目,提升环境品质和景观水平。全区将整治提升336条背街小巷,同时还将建设22条环境优美大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