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bnewhous62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北京阴阳合同被堵死,非满5唯一住房税费或猛增3-10倍!

bnewhous62 2018-01-04 16:25:45

去年北京为了打击二手房市场阴阳合同的乱象,推出了新版的二手房买卖合同,并就此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起止时间为2017年12月21日至26日。新版的二手房买卖合同示范文本预计于2018年开始执行。

以往二手房买卖合同分为两个版本,买卖双方自行成交的叫“自行成交版”,由房产中介促成的叫“经纪成交版”。现在统一用一个版本的二手房买卖合同,而且强调二手房的网签价格必须包含房屋价格和装修价款。

通俗一点说,以上规定,就等于干掉了“阴阳合同”,以往通过阴阳合同压低网签价格,从而实现避税的手法已经行不通了。

税费到底多多少钱?

除了容积率1.0以上和面积140平米以下这两个指标之外,符合下表中规定的才能在交易时被认定为普通住宅。

新版合同几乎会让所有的二手房全都变成 “非普通住宅”,税费肯定会大幅增加。具体情况如下:

如果房本或契税票不满2年,非普通住宅和普通住宅增值税和附加都要交差额的5.6%的税费。

如果房本或契税票满2年时,普通住宅是免征增值税的,但非普通住宅差不多要交差额的5.6%左右的增值税及附加。

按照新版的合同标准,再结合上面普通住宅和非普通住宅的认定标准,我们举个例子。

五环内某套90平米的满五房子,原值250万,现在售价650万,在阴阳合同的规则下,把网签价格做到468万。

所要缴纳的税费如下:契税468万*1%=4.68万,增值税及附加468万*5.6%= 26.2万,个税免征,总计税费支出29.88万元。

而按照的实际价格来网签,其税费是这样的:契税650万*1%=6.5万,增值税及附加650万*5.6%= 36.4万,个税免征,总计税费支出42.9万元。

仅契税和增值税就多了13.02万元。如果不是满5的房子,还要交个税,在新版二手房合同之下,一位链家的销售向我表示,未来满5的房子将非常抢手,因为不满5,税费会是之前的数倍,少则3倍多则近10倍。

新版合同带来的四大影响

这个新版的二手房合同给二手房市场带来的实际影响可能远超去年所有调控措施。

一是新版的二手房网签价格将会坐实,以前那些隐性购房成本都将阳光化,预计整个二手房成交价会再上一个台阶。

二是流动性会大大降低,大家都会等待时间以求降低交易税费。新版合同执行后,满5的二手房优点将更加突出,这些房子会更加抢手。

三是炒房门槛再次增加,短线几乎没有任何利润空间,强行交易反而可能会因为房价敌不过税费而亏本。

四是房产中介继续在寒冬中前行。整个2017年,二手房成交缩水一般,中介行业收入锐减,离职率大幅增加。而随着新版合同的推出,高昂的税费,2018年二手房成交量继续保持低位徘徊,有可能进一步下探。

房价会跌吗?

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二手房成交136237套,新房成交30115套,二手房占比已达82.9%。

在二手房占主导的城市里,二手房交易税费大幅上升,会导致房价下跌吗?

我们需要注意的是,这次税费增加的可不是一星半点,而是数倍至多。

不仅如此,由于银行在确定房贷额度时会参考普通住宅标准,这意味着新版合同下,房贷比例会进一步下降。首付比例会继续上升。

税费和首付比例的双上上升,这对购房者来说,几乎已经大大超出了预期。与其强行交易,倒不如再等几年。所以其实际效果就是成交量或许大幅下滑而不会主动刺激房价下跌,有价无市会是一种常态。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