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bnewhous62>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复盘2017,看看为什么只有北京的房价跌得最明显?

bnewhous622017-12-30 22:59:33

在这一轮调控中,被提及的肯定是北京,原因很简单,北京调控效果最明显。

先来看看北京这一年来的楼市的相关数据。

北京11月份二手房成交价格相比3月份的成交价格下跌12.2%;而成交的二手房中,有超过95%的二手房价格是比预期价格低的。11月份,二手房的议价空间扩大至6.6%。

2017年,北京居民购房杠杆率下降至23%,贷款比例明显下降。

本轮调控过后,北京的劣势被放大,以往靠着名校价格只增不减,但这一轮调控过后,北京价格下跌明显,名校集中的西城区和海淀区二手房均价分别累计下跌了16.2%和11.6%。西城区跌得狠,跟片区内的居住价值更低有比较大的关系。数据显示北京有76.7%的二手房楼龄超过10年,有38.6%的二手房楼龄超过38.6%,随着时间的推移,居住价值劣势的问题会被持续放大,也不能任性买了。

最后,北京2017年二手房成交量大概在13.4万套左右,相比2016年27万套,回落了51%。

行业方面,中介收入大幅下滑,超过9成的房产中介几乎没有成交,龙头中介链家和我爱我家,这一年收入也明显缩水。

以上数据来源于公开报道及相关机构的研究报告。说了这么多数据,我们来看看这一年来北京都做了哪些事?

当然,除了这些措施,还有些特殊的,比如对二手房挂牌价的管控,鼓励银行上浮房贷利率等,教育部门配合的多校划片。

我们在这里就三个效果明显的“本地化”措施展开说一下。

1、商住房

北京对商住房并未一刀切,个人仍然可以购买存量商住房(购买条件等同于普通住宅)。但新建商办类项目不可能再出售给个人,也不能分割成类住宅,分割单元面积不得低于500平米。这番规定直接导致商住房市场几乎哑火。

从2016年开始,北京的商住房市场一路上扬,一度贡献了8成以上的新房成交量,这方面我的感触颇深,2016年跟着看房团走的时候,一天看5个项目,可能有4个都是商住。但3.26以后,商住房一众缺点被放大到,数据显示,从3月份到现在,北京的商住房价格已累计下跌40%,比住宅跌幅狠多了。

商住房的哑火直接导致购房者陷入观望,也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了住宅市场的预期。

2、多校划片

多校划片最直接的效果是买名校不能保证100%入学。这个就要命了,毕竟上千万的,很多人是卖掉了外环的大房子,砸锅卖铁挤进去的。在上学这件事上不能保证100%就不能动,所以多校划片效果还是挺明显的,西城和海淀的普跌,文章开始的数据已经说明。

需要指出的是,多校划片是一个大趋势,不排除其他城市后续也会跟进。但不得不说,在这件事上,北京是走的最决绝的,效果也的确看到了。

3、管住二手房价格

二手房价格掌握在业主手里,怎么管?办法还是有的,通过中介管住二手房挂牌价。

二手房中介的确在不折不扣地执行,每个片区都有指导价,超过这个指导价的房子是不能挂牌出售的。

北京的二手房市场寡头效应还是挺明显的,所以要管住二手房价格并不难。

我们之所以将这三个因素单独拿出来说,是因为北京在调控中,除了常规的限购限贷和针对房企方面的调控之外,还有些非常特殊的措施,这些措施在其他城市也许不好使,但在北京效果还是挺明显的。

这一年来,北京楼市已经将炒房客挤得差不多了,虽然成交量在缓慢回升,但目前贡献成交量的主要是改善性需求和部分刚需。对于其他城市来说,不妨多学学北京的一些经验,如何根据本地市场出台一些针对性强的措施,而不仅是“有个交待”。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