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光宇吐楼市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继李嘉诚地产大佬后,大国企上市公司扎推抛售房产释放什么信号?

光宇吐楼市 2017-12-27 16:13:27

没想到李嘉诚再次走在了市场前列,今年几次抛房可以说让市场震动不小,不过也有人毫不在乎,如果说李嘉诚等大佬们的行为还是个案的话,那么如今一些大型国企央企及上市公司纷纷抛售房产不能不说明一些问题了。在市场变革的当口,我们的房地产也已经走在了改革的风口浪尖上。甚至有人把这次比作二次房改,可以说大家的一举一动,虽然不能过度解读,但是却可以寻得一些蛛丝马迹和信号。

李嘉诚抛房就不说了,毕竟人家是带头人,不是所有人都看得懂。但是最近不少媒体报道大型国企央视及上市公司纷纷抛售房产,可能我们真的要正视这个市场现实了。

上海证券报报道,仅仅11月一个月,央企华侨城陆续出售了位于深圳、重庆、北京的三处房地产项目,作价合计近80亿元。而这并非个案。据不完全统计,整个11月份,包括招商蛇口、中航、中铁、中海等在内的11家房企密集抛售资产,其中9家为央企或国企,出售标的总金额达到560亿元。

证券日报报道,进入四季度以来,众多上市公司开始用各种形式的卖家底,包括股票、房子,甚至是亏损的股权,这或可美名为“资产优化”,实则不外是为了满足国有股东业绩考核要求、避免戴帽、维持银行信用等级等。

我们该如何看待这种现象?从个人来说,肯定是为了追求自保的行为。12月9日,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在某论坛上表示,对宏观经济形势以及未来住宅市场的政策形势、价格走向、市场需求、风险等方面做出了预测。他表示,现在政策短期看来是不会变的,长期政策在路上,有多远也不知道,什么政策也不知道,不确定性比较大。不确定性的问题是预期的不确定性,我对房地产很悲观。

就连地产大哥也有同样的表情,万科高层表示,万科已做好准备,迎接很快到来的价格落。万科董秘朱旭表示,尽管市场十分繁荣,但背后却存在着隐忧。郁亮也在急于与房地产划清界限,之前郁亮表示,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在高速扩张期过后已经到了危急关头,下一步万科要在恢复住房的居住属性、回归房地产初心上做努力和贡献。他说,之所以提出房地产行业属性的回归,不仅是中国经济稳健成长的需要,也是房地产行业自身发展的需要。

我们再看看如今的市场反应,回首2017年,楼市风云激荡。这一年楼市进入限购、限贷、限价、限售、限商的“5限”时代,3·17新政、租房新政、银行利率净利5次调整上浮,110个城市累计发布超250次调控政策。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调控以来,上海、北京自5月份出现房价环比“零增长”,深圳房价环比下跌;11月份,11个热点城市新房价格跌回一年前水平,热点城市的降温更为明显。

而且这次的调控显然不是暂时的,而且要持续相当一段时间。国家早就为房地产定了主基调,自从去年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后,就已经为房地产大局定了方向,就注定了房地产不会再纵容炒作行为。“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加快建立长效机制”,说出了未来楼市的基本方向。

经济学家马光远说,从1998年到明年恰好是中国次房改20年,从一个房地产的大周期而言,差不多也是20年的时间。而聂梅生也强调了这一点,下一步时隔20年以后重启房改,可谓历史性巨变。

特别是在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指导下,房地产新时代格局已然形成,新时代赚钱逻辑也发生改变。无论李嘉诚、潘石屹,还是王健林或者大型央企国企及上市公司的行为都已经纷纷表达了对楼市的悲观态度。安家融媒认为,这些排在靠前的几大品牌房企集体对市场看淡,实际上是很容易理解的,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过去投资投机占房地产市场很大一部分,如果剥离掉这部分需求,那对市场是一个很大的打击。

大佬们频频抛售物业,说白了就是一次很简单的商业行为,趋利避害,但从另一方面,也是房地产变天的标志,过去的赚钱逻辑已经无法适应新时代的特点,所以种种举动无不是在释放一种信号,虽然不能过度解读,但是我们必须摒弃过去房地产的赚钱套路了。

如果说大佬们的行为是对房地产长期趋势的看待,那么年底扎推抛售的上市公司或许是对年底业绩的一次集中冲刺,甚至是对未来资产结构战略调整的一个优化,同时也表明大家的日子都不好过,房企股权转让频现,涉及项目大多处于亏损或高负债状态。信贷环境收紧,房企减负减压需求大增。这是这些房企的应急反应。还无法与李嘉诚的抛售行为相提并论,不在一个等级。李嘉诚更是一种主动的行为,央企国企或许还有引导的责任,而其他房企更多是一种暂时的被动的反应。

所以,这些抛售的房企是不是真抛售,还要等到2018年,他们会继续跟踪市场,继续做出判断,但有一点不可否认,大家已经心里对市场表现出悲观情绪,而套现是最实在的表现。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