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7一手新盤續旺 細數樓市8大有趣現象

中匯網  2017-12-25 10:04

[摘要] 眨眨眼又來到了2017年的尾聲,過去一年新盤續旺、市民上車熱烈,就連政府推出的資助房屋亦大受歡迎,姑勿論你過去一年是否成功上車,亦值得回顧一下本年樓市有趣新現象,輕輕鬆鬆共度節日歡欣。

2017一手新盤續旺 細數樓市8大有趣現象

眨眨眼又來到了2017年的尾聲,過去一年新盤續旺、市民上車熱烈,就連政府推出的資助房屋亦大受歡迎,姑勿論你過去一年是否成功上車,亦值得回顧一下本年樓市有趣新現象,輕輕鬆鬆共度節日歡欣。

2017年完結在即,回顧本年整體樓市表現,雖然期內經歷政府收緊「一約多伙」、美國加息、政府交接、環球政治等外圍因素衝擊,惟樓價延續自2016年次季開始展現的升勢至今。根據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今年首11個月全港一手私樓註冊量暫錄約17,364宗,較去年全年的16,796宗,升約3.4%,創13年新高,料全年有力挑戰1.9萬宗;而2017年依然屬於「一手年」,今年首11個月一手註冊金額暫錄約$2,211億,較去年全年的$1,884億,高出17.4%,創出歷史新高,料全年將達$2,430億,即使與1997年樓市的高峰期比較,亦高出超過一倍,充分反映新盤市場的熾熱程度。一手私樓續受捧,多個有趣新現象亦應運而生,到底當中又有那些旺市百態值得回顧細味?

1.地區式賣樓 盤接盤推出

今年一手市場有多個重要供應重鎮,包括啟德、荃灣西及將軍澳區等三大戰場。三區於本年內合共推出了多達11個項目,涉及逾萬伙供應,當中絕大部分項目均錄理想銷情,更不乏短時間內「清袋」的佳績。

區內新盤連環登場,新盤造價及呎價已分別為當區帶來新紀錄,例如啟德區低座呎價高見逾$3萬,荃灣標準戶呎價更升破$2.5萬水平,將軍澳呎價近$3.5萬。二手方面,有代理指雖然市場焦點被搶,惟二手業主見新盤定價造好,普遍叫價企硬,若買家有剛需而「先低頭」,成交創出新高亦絕非難事。

事實上,發展商地區式賣樓,除了方便發展商參考定價外,更可承接市場氣勢,並易於起動樓盤銷情,雖然各區接連推盤看似競爭激烈,但在供不應求的市況下,可謂已抵銷其競爭因素。

2. 新盤熱賣 速推2期盡攬向隅客

2017年的一手市場全年旺場,多個樓盤均可於短期內沽清,個別設有2期或以上的項目,見1期銷情理想,亦旋即於數個月內趁勢再推2期應市,當中包括新地西九龍匯璽、匯璽II;長實地產荃灣西海之戀、海之戀‧愛炫美;新地將軍澳晉海(日出康城第IVA期)、晉海II(日出康城第IVB期)。

以海之戀首輪賣樓為例,當日早於8時多已吸引大批準買家到場,排隊人龍更由紅磡置富都會商場延至港鐵紅磡站,峰時期龍尾更一度達至行人天橋,另匯璽首輪亦獲準買家迫爆售樓廠,可見買家入市取態甚為熾熱。

3. 沙頭角樓 呎價直迫太古城

由遠東發展的尚澄,打破了沙頭角近17年來沒有新盤出現的僵局,惟正因區內新供應罕有,亦支了發展商叫價進取,單是每月每呎管理費,發展商便預計要約$4至$5,比時下新界新盤還要貴;而首批單位,其2房戶折實價也索價接近千萬,呎價亦達$1.62萬,說得上是沙頭角樓,直迫太古城價。

不過,別以為有錢就可以買到,由於沙頭角屬禁區範圍,買家必先持有該區住戶證方能購入區內樓盤,無論一手盤,抑或二手盤均只能售予區內居民(包括業主及租客),住戶證申請須獲沙頭角區鄉事委員會簽署及向警方申請。意味尚澄只准許持有沙頭角居民邊境禁區通行證的人士購買,普通市民購買具一定難度,即使成功買到,投資者或用家亦要考慮他日轉售問題。

4. 天價豪宅 工人房值逾千萬

本年市場焦點仍落於迷你戶及超級豪宅中,當中九倉及南豐旗下山頂Mount Nicholson 3期12樓兩個單位以總價$11.65億售出,呎價逾$13.2萬,破盡亞洲分層式住宅呎價紀錄,亦較去年成交的同類單位加價逾五成。說實在,單位內約100平方呎的工人房亦價值逾千萬,看來做豪宅工人也是不錯的選擇!

5. 豪宅求「好價」 招標成風

雖然招標賣樓並非全新銷售手法,一些單位數量不多的豪宅盤,為避免出現「定錯價」的情況,都會以招標形式推售,同時發展商亦可保留推售的彈性,而且準買家之間並不會知道對方所出的標價,為了成功買入單位,出價會因此較為進取,這亦是招標單位可常以新高價售出的主要原因。

惟本年起,新盤招標漸成風氣,手法亦陸續蔓延至數百伙、較大規模的豪宅盤,包括清水灣傲瀧,甚至是北角海璇等。不過,市場就有分析認為,此舉亦可向市場發出信息,發展商並不憂賣單位,只會善價而沽,同時亦反映發展商相當惜售。

6. 投資者愛磚頭 住宅「全幢購」熱潮

由於市場資金充裕、及息口尚低,物業投資仍是資金主要出路之一,而「全幢購」成交亦於近年慢慢出現於住宅市場中。而今年亦有幾個住宅項目以整幢形式轉讓業權,包括馬頭角銅璵、太子道西279號明寓、銅鑼灣COHO、屯門菁雋及逸海等。

事實上,全幢物業靈活性高,購入整棟物業的好處是免去畫則及建築等工序,除了翻新以外,亦可重建以提高價值,故可迎合不同投資者口味。而發展商方面,若果價錢合適,不少中小型發展商皆會願意傾向整棟物業售出,因可省卻售樓工序之餘,回佣亦較「散賣」快。各方因素下,造就住宅物業全棟成交有增多的趨勢,相信未來陸續亦會出現相關成交。

7. 創意新盤名 異字多英文多

樓盤名字改得好,的確有助宣傳推廣,加深市場記憶,為此更有發展商特地成立專組為不同樓盤改名。不過,近年樓盤命名愈來愈有創意、用字亦愈來愈刁鑽,如瑧蓺、皓畋、隻隻寓等,讀音雖然考起不少人,但某程度上亦會吸引買家注意。

除了異體字系列樓盤名,本年亦出現了很多只有英文名的樓盤,如My Central、KADOORIA、yoo18BONHAM、PARK YOHO Genova及OASIS KAI TAK等,吸引年輕一代買家垂注。

8. 港鐵近「月月有樓賣」 帶旺市場氣氛

鐵路物業數年前起密密招標,近年港鐵盤逐步踏入收成期,今年推出多個大型項目,甚至某程度上主導市場。

事實上,港鐵作為發展商之一,幾乎月月有樓賣,不同項目銷售橫跨今年1月至12月,包括荃灣西站全‧城滙(953伙)、海之戀(970伙)、海之戀‧愛炫美(1,436伙);南昌站匯璽(1,050伙)、匯璽II(1,188伙);康城站晉海(1,040伙)及晉海II(1,132伙)等,成新盤焦點之餘,且帶旺市場成交及氣氛,更造就荃灣及將軍澳成一手供應重要據點。

順帶一提,未來數年港鐵項目將陸續有來,例如朗屏站南項目、天榮站發展項目、大圍站發展項目、日出康城其他期數等,講求生活質素及交通現配套的買家,來年記得留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